spring8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87

博文

我们忽视了什么?

已有 4243 次阅读 2011-5-18 08:31 |个人分类:读研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省

人们过于关注“做什么”与“怎么做”,而忽视了探求“是什么”与“为什么”。

我们很少问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甚至不是很清楚自己长什么样。不妨尝试着扪心自问:有多长时间,我们都没有很好地照照镜子,并问:我是谁?每每夜晚睡前放映白天的所作所为、所言所感,往往有种诧异闪过。我怎么会这样?面对这种事情,我的处理方式怎么如此笨拙?这是我吗?

但是,这种念头往往犹如流星般一闪而过。不是我们不具备思考的能力,而是思考这类问题会让我们感到莫名的恐惧,害怕发现现实中的“我”与脑海中的“我”差距过大,以至于自己都不知道哪个才是“我”。《盗梦空间》中演绎梦境的“我”与醒着的“我”之间的异同。在梦境中,“我”会将潜意识中的影像表现出来。而现在看来,根本就不用梦境,仅就现实中的“我”和脑海印象中的“我”做比较,就会知晓,其实我们已经很久都没有真正地从镜子里好好看看自己了,才会在无序中焦虑。问题是:我们总是急于脱离“是什么”,不想理解“为什么”,想要略过引发无序的原因,而寻求无知的平静。

蒋勋在《生活十讲》中提到:“人真的应该常常在镜子中面对自己,思考自己的可能性”。但人们总是担心在镜子里面看到自己的丑陋面,而忽视了这种可能性。我们有太多人缺乏自省,甚至不敢去面对镜中的我。当处于一种环境中,或“朱”或“墨”,绝大多数人都会趋向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转变。如此,即使已经在想着理想中的我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时,我们也毫无觉察。因为我们对自己没有非常清晰地认识,以至于容易被环境所影响。正如菲利普津巴多在斯坦福监狱实验中研究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好人如何变成恶魔?情境的作用往往出乎人的意料,而容易导致认知失调,自我欺骗,以致人类的相对抽离,这就是著名的“路西法效应”,亦可称之为“恶魔效应”,绝大多数人难以逃脱的命运之“绳”。

再次试问,我们有多长时间没有用心照照镜子了?心镜依然明亮还是灰尘满布?甚至镜面破碎不堪,以至于无法识别镜中之人是否是自己?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一种“认识自我”的警醒,终有一天会忽然惊恐:为什么现在的我是这个样子?那种连自己都不屑的可怜状态。当然对于一直逃避自己的人而言,这种惊恐的机会或许都不会有。

我想,反省的意识,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好好培养。就像我们现在读研,人生刚刚起步,此时多反省自身的不足,及时持续地做出改变,形成一种内省的习惯,直面生活中真实的自我,尝试着想想自己的人生帆船到底应该驶向何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7086-445322.html

上一篇:需“身体力行”,勿“事必躬亲”,应“使他人行”
下一篇:送给即将读研的准师弟师妹
收藏 IP: 220.169.30.*| 热度|

11 田兆贤 张亚红 吕荣 张志军 李莎 骆小红 黄锦芳 陈远建 刘玉桂 侯振宇 guotao1988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