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为何失去创造力?

已有 1949 次阅读 2014-10-21 19:32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发现, 技术发明, 哲学思维

仍然回到德国教授的问题 中国古代有大量发明(inventions),为何现代没有了?

许多人争辩李约瑟问题,转换成了中国古代是否有科学?如果,直接从当代欧洲人的谈话中,就会发觉,必须分析一个问题的形式和实质。如同,数学、物理学解题,第1步就是解析命题的实质是什么?

刚入大学我问的第1问是:蚂蚁的神经网络结构是什么?是否科学上已经清晰了?没有人答理。生理学的暗室烛光实验,我观测到了自己的视网膜血管树,老师说不可能,而后,我却在图书馆查阅,找到了实验心理学(美)上有同样的实验。当时的感觉,美国的心理学明显不同于欧洲偏重理论与分析的心理学,而是,更多以实验方法和技术为特征。再次,动物遗传学毕业论文,我从实验数据分析禽类鸡、鸭、鹅的染色体结构差异和进化原理,仍然,不是得到赞许。

在大学任教期间,在青年教师一同午餐时,我说到在读的《现代绘画简史》译著*中提到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立马得到的是反对,也不愿去验证。我在课堂讲授课本知识的同时,增加新的思维和方法分析,却得到教务科检查的批评,于是,后来就去了北京的中科院研究所,而我提出转基因禽类输卵管生物反应器(oviduct bioreactor)和系统生物工程等,也是美国、欧洲科学家直接做出了响应,到现在为止,仍然是美国、英国公司和研究机构(如,罗斯林研究所),开发这些项目和做出深入的研究和持续投入。

经历几十年的体验、观察和思考;因而,得出可能在限制于现有理论、观点,以及不愿冒风险,可能与西方的地理探险精神和文化环境,也可能与古代中国的民间模式不同。

*附注:

科学对照艺术,其实,构成人的左右脑同时思维。西洋画,文艺复兴是写实艺术,现代艺术或印象派之后是东方风格化。科学,也同样,经历了实证逻辑主义到现代结构实在论的进化,如,场物理学和系统生物学等,就是走进了中国式的文化思维。

埃舍尔的绘画,一般为科学家、数学家喜欢,我的物理学启蒙书是苏联《趣味物理学》,印象中就有埃舍尔的画,或在科学史或其它科学类书籍里,也出现多次而印象深刻,我知道的第1位西方画家,可能就是埃舍尔的绘画,揭示了心理物理学或知觉心理学的现象,后来,或现代西方绘画和艺术,尤其走向心理世界和主观感觉、情绪的描绘,而且,科学和哲学,也从场概念、格式达心理学发展到系统思维方法和理论。

-(创新型社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6952-837494.html

上一篇:研究型 - 大学与企业
下一篇:机器与文化心理分析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戴德昌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