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追棒诺贝尔奖的得与失!

已有 1684 次阅读 2012-10-9 10:23 |个人分类:201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 诺贝尔奖

在中国80-90年代,最令人激动人心的一件当时很轰动的新闻,不是诺贝尔奖,而是谈家桢的学生王身立成功预测了一次诺贝尔医学奖。
从此,我也一样卷入这种情趣之中,对历届诺贝尔奖进行了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涉及生物医药的化学奖是维生素、激素等重要或关键到人体健康的分子结构发现,而在医学奖内集中于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机理发现,而后是基因调控和细胞信号传导等领域;于是,对生物医药科学领域以往的关键或重大成果进行了一番分析,尽管我并无进一步细致到具体的科学家个人,但基本框定了一个具体的领域,并将其未获奖的如数列在我的生物系统网络网站首页,乃至于后来瑞典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网址变更时还特意email通知我。
然而,每当我在以色列、德国和英国等实验室兴奋地谈论当年的诺贝尔奖新闻时,似乎,实验室里的西方科学家和学生均看不出有何兴趣,后来,我就直接将列出应该获奖的生物医药领域名单删除,但仍然保留诺贝尔奖网站在首页。
对诺贝尔奖的兴趣,可以加强对科学研究的重要问题鉴赏能力,可以加强对学科领域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也可以激励一个科学家的努力从事研究工作,这本来可能也是诺贝尔设立奖的意图;因为,尤其在化学领域里,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直接相关联,如果以现代的转化科学概念来说,化学是最好也是最早的转化科学。
但是,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诺贝尔奖授予有一个研究领域的范畴,也就是实验科学的重大知识发现乃至技术方法突破,但不涉及到数学方法、理论方法等,这些理论和方法有时,比如进化论、系统论等具有革命性对科学研究影响,其次,授予的一定是经历了时间考验而已经几乎是业内或领域内的科学家人人皆知的知识了,如果依然跟随诺奖的方向或领域进行研究是几乎不可能有原创的发现 - 还这却是诺奖授予的依据,这样就陷入一个陷阱里。
尤其,有许多非常重要乃至于关键决定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的技术发明、工程设计和文化发展,以及科技研究方法、科研体制和管理等研究领域,还有开拓新学科领域的哲学思考和数学理论等许多非常重要的领域。
一个社会中的个体,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才能,那么就必须寻找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跟着别人的音乐跳舞,在军事领域更是必须具有独自的战略战术才能取胜。
 
-(注:我的“博文”属于网络日记,限读类的将设置隐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6952-620607.html

上一篇:走向全球公司 - 管理哲学
下一篇: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偶联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