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前沿与尖端 - 保障、继承与创新 精选

已有 9411 次阅读 2011-8-8 07:23 |个人分类:2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沿科学, 尖端技术, 国防安全, 医疗保障, 创新发展

建立创新型和创新的过程是复杂体系,创新过程需要具备国防安全保障的环境、国际知识和技术的继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有创新的发展。


一、二弹一星不只是科学技术,也不是一般的知识或实体产业的商品,而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利益的重大战略军事实力;这不是由创新与否来衡量,就如我已在也谈创新 - 评论中所说,而且,当前中国需要更多的拥有国际这类尖端技术 - 需要更多的“二弹一星” - 如,无人飞机、航母、太空船、机器人等。
二、二弹一星是国外的发明 - 创新,当时国人有幸参与了这类当时刚刚发明的尖端技术前沿科学的研究和学习 - 现代就没有这么好机会了 - 所以更强调靠自己;但是,二弹一星的自主研制过程 - 其中,必然有许多(我不是这领域专家不熟悉具体)方面和内容是改进或创新的技术或方法 - 也包括研制的组织管理等方面 - 创新不只是技术,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本身是创新(国际上新增的信息)在二弹一星研制上的系统工程应用也是创新 - 创新有不同层次也有不同领域,等等。

 

以我自己的学科领域举例:
关于系统生物学,系统生物学词汇、系统方法的生物学研究、抗体的系统观、系统的实验测量、组学芯片、分子相互作用的生物系统研究概念等没有一样是胡德提出或所谓之创新,他的创新在于建立第一所系统生物学研究所 - 以及将功能基因组学(omics)称为系统生物学 - 这一点却恰是导致后来科学界在系统生物学用词的争议的原因。

合成生物学 - 一个学科的创新,包括,每一个阶段的创新,“synthetic biology“词汇的创新,生物分子人工合成的创新(分子进化实验室模拟),用synthetic biology表述人工基因重组概念的创新,1999年的基因组智能和工程方法的人工生物系统研究的概念创新,2000年及之后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发表的各种研究论文报道的内容,2003年标准部件(biobrick)方法的创新、代谢工程、生物反应器、细胞计算机、人工生命、生物太阳能技术等等许许多多的研究成果创新。

“Synthetic Biology”的词汇,目前国际上追踪到1910年法国科学家的一本法文著作,所以,科学历史之所以也是一门科学。

我在1999年用基因组智能(genomic intelligence时一点也不知道地球上有这个词汇,但就是今年,我才从Google上的书库里查阅到1998年就有,还查阅所有资料,我用这个词的新含义或概念是不同与以往文献,在这之前我从来不说基因组智能(genomic intelligence是我提的,现在更只能是说是我用这个词表达了一个新含义或概念。

所以,我以为在科学上的严谨作风就是 - 不要随便说什么东西是谁创始创新,而是要有说哪年哪月提出了什么,至今还没有看到更早的记录,用创始创新等词汇是需要足够时间考验才能说的话。
创新以发表为优先权,同于专利声请的相类次原则 - 技术上的创新一般是以专利申请与获得批准为依据;但是,创新有关键、重大、开创、一般和改进等类型。


在对以知识产业、实业经济为目的的创新支持上,查阅或检索文献是前提,国内的说法是查新报告;但我不主张只限于国内中文文献的检索,如果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话。

创新的前提是继承,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在社会、经济,尤其医学、工程、军事、基础建设等许多领域,首先是继承,然后才是创新,继承,有时只是知道一个概念、一个原理,并非是所有细节,细节上的改进也是改良型创新,创新是没有止境的;但是,源头上的创新是决定型领导地位的创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6952-472878.html

上一篇:再谈创新 - 二弹一星
下一篇:系统医学模型的起因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4 肖建华 杨振龙 姚伯元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