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一个关于目的性的市场策划案例 精选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10-1-22 11:57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目的性是我们进行营销和广告策划的一个重要原则,然而这一点说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很多时候客户或者策划的操作人员在执行过程中有意无意的都会偏离相关原则,这个八年前我为杭州一家小商品市场所做的促销案例,很能体现坚持目的性原则的困难,后来我把它写入了自己的书里,作为对这个问题的解说。
20024月,杭州一家小商品市场在试营业半年之后,准备正式开业。其实所谓正式开业不过是一种说法而已,半年前的试营业和开业没有任何区别,只是从那以来市场一直不景气,所以要找一个机会促它一把。投资上亿元的市场一直冷冷落落,市场的徐总为此苦恼不堪,按照他的打算要用开业的时候搞一个典礼,请一些领导和老同志来捧捧场热闹一番,整个活动的预算大概也有好几十万。但是当他与我谈到这个形式时,我一口否定了它。
“那你说怎么办?”诚恳的徐总显然很焦急。
“你的目的是什么?”
“市场销售不好,没有人气,商户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他显然很清楚自己的处境,所以很着急。
好了,问题明确了,市场的目的其实也很清楚。请一些领导来捧一捧场能不能带动人气?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必须根据市场情况来一次策划。其实这个位于杭州城北的小商品市场,在杭州本地具有很多的优势。它的硬件建设比起那些老市场来要先进很多,中央空调、自动扶梯,市场有点像商场一般显得很现代化。合理的分区布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周围分布着大型住宅区,在市场的对面还有一个辐射杭州以北乃至省外的长途汽车站。小商品在价格和品种上一点不逊于其他市场,但是奇怪的是就连它周围的居民们也要舍近求远,跑到其他市场去采购。为什么会这样?我的直观结论是,因为消费者还没有认识你,所以必须要有一种方式让消费者对你有个初步认识。于是我把这个策划活动称之为“第一次亲密接触”。“五一”就要到了,利用节假日吸引消费者前来市场是一个好机会。怎么吸引消费者?一个简单明了的概念产生了——送!为什么提出“送”?事实上一切促销策划的核心都是“送”,也就是对消费者给予让利,用利益驱动来拉动消费。但是这个“送”的主张刚提交给公司时,徐总显得有些犹豫。因为当初试营业他们已经采取过一种赠送方式了,那次也很巧妙,是采取刮卡对奖吸引消费者来市场的。现在再送还有没有效果?当然后来的结果我说服了徐总,但是徐总提出可不可以继续用他们试营业时候没有用完的“刮刮卡”,我也回绝了。我的理由很简单,送只是手段,并不是要用“送”去制造轰动,而是以此吸引人气。“刮刮卡”虽然有趣味,但是它把大家的兴趣转移到“送”的形式上了,而不是过渡到对市场的认识。如果仅仅是要轰动,我调侃地跟他开玩笑:“最好是让保安站在市场门口,手上拎着麻袋装满人民币,每个人进来发一张钞票肯定轰动。”但是这对市场销售毫无价值。所以形式要紧扣我们的目的。实际上普通消费者欲望是很直白的,正如奥格威所讲的,在广告标题中“免费”是最具有轰动性的字眼。对这次赠送我们设计的也很直接,其原则是一要保证吸引人气;二要使得前来市场的人与营业摊位有所接触。一个明确的促销主题就是:
  
   一万件免费礼品任你选,挑花你的眼!
   为了帮助客户省点钱,只是在活动前一周时间,在两家都市报上各做了3个
通栏广告。电视方面选择了两个城市娱乐和影视频道,每晚在电视剧中插播2
次。所有广告标题的衬底上,都醒目的打上“免费”两个字。具体操作程序:
   5月1日至3日凡前来市场者,均可以获得一张免费礼品赠券,凭赠
券在市场700各摊位中,可以在所准备的10000件礼品任意选择一件。
 
促销广告刊播了。仓促之下是用逻辑形式进行效果估算的。杭州市区有300多万人,假使有20%人看到广告,那么就是60多万人;其中如果有20%心动,那么就是12万多人;再有20%的心动转为行动,那么就有可能是2、3万人。设想有这么多人拥到你的市场,市场共有700个摊位,当10000件礼品分布在700个摊位时,领取礼品的消费者至少要经过一番比较才会领取。设想一下,如果来市场的每个人逛1%摊位,那就是20万人次了,三天之间这该是一个什么气氛?我的描述感染了徐总和他的市场经理,于是大家拍板执行。
然而就在活动开始前夕,新情况不断冒出。先是市场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批发来的小礼品太精致了,每件1.5元的礼品,竟被认为至少要价值数十元,市场虽然向每个商户收了每件2元的押金,但仍恐怕素质参差不齐的经营商户会自己收藏了礼品。于是市场提出一个建议,礼品不再发到每一个摊位,而是在市场集中8~10个分发地点,统一发放产品。差错来了,这种做法又是背离了目的。那个时候杭州有个主题公园正在推出“寻宝”活动,大家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但是主题公园的目的是只要你来,每张50元的门票就是促销目的,市场却不一样,不仅仅是要你来拿礼品,而是要你在接受礼品时与经营商户“第一次亲密接触”。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顾客们有一个感觉:原来这里的小商品一样丰富便宜时,当市场附近的居民们意识到自己舍近求远时,一个基本的顾客群体便有可能形成。所以赠送必须是在摊位之间完成。我一再坚持最后还是有所折扣。
策划在“五一”期间如期进行了。我没有去看但是我想一定会成功的。五月三日晚上徐总电话我说“要向你汇报一下”,客户这样客气的口吻和那兴奋的语气,肯定了我的预期。果然在“五一”三天之间,市场里人如潮涌,这个开张已经半年的市场第一次迎来了一个人流的高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418-289450.html

上一篇:微软和惠普并不赞同谷歌退出举动
下一篇: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钟炳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