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仲秋渐近,上海的早晨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23-11-30 20:34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间2023年9月25日。黎明即起,出发时看天空中星光闪烁。从城站到上海虹桥也就五十多分钟,再到南京东路那边早餐,沪上早餐才刚开张。诸君云游,通常委任刘总为领队。领导就是个服务性工作,好在他服务过老省长多年,工作细致经验足,不但要给大家弄早餐,还要请大家咖啡。

image.png

录好指纹闲步到外滩,老江和王诗人讲要看外白渡桥,据说是什么诗人曾经写过的。我想那肯定不是古代诗人,便说我也打算填一首词,但沪上二字似乎缺少古意。老江遂对曰:可用华亭。闻言连呼甚好。

image.png

鹤唳华亭是《世说》里关于陆机的故事,上海最早在唐时就有了华亭县。我早几年写高僧事迹,永明延寿大师就是华亭镇将职上,因以军需买鱼虾放生而获罪,吴越王怜才免死遂而出家。

image.png

诸君外滩延坐咖啡,但为谈笑。我先前说起过王诗人写长江传,此行埃及当有尼罗河与长江对话。众中阿童年龄最小,曾有十多年文物考古经历,看来埃及希腊应该是派上用场了。作为此行开端的记录,我建议拍一张合影。于是几个老男人站在外滩,由陪同我们的年轻导游拍了几张。大家笑容满面,一向读书甚多诗意稍逊的路路,观之随吟一句颇为绝妙:卫教授笑傲江湖,五散人各行其是。到底是金庸先生的大弟子,两句话便用了金庸大侠的两个典故。

image.png

闲谈之间大家吹起牛来,路路说起日间看本武侠小说,要某大侠与书生论学,言及他名字中间那个敦字,书生说有四种读法,不料大侠说有十二种读法。于是问古汉语大师涌泉兄,涌泉查曰是有十种读法。还有两种没有搞清楚,可见写武侠是很有学问的,那意思自然有对金庸先生的感慨。我知路路最近正在修订浙江卢氏年谱,听他说卢氏远绍姜姓姬姓。他家永康卢氏则源于后周的第二位皇帝柴荣,就是水浒传里那个有丹书铁券的柴进柴大官人一族。宋室南渡后,柴氏九门中一个到永康绍为卢氏。

image.png

看他如此这般说,我便说前几年和他同去过的临汾,汉代大将军卫青卫氏祖望所在。其曰卫氏出身家佣,言下之意似乎卫氏怎比得卢氏。吾回曰非也非也,想我卫氏先祖乃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康叔,周时封于卫地是以封邑为姓。如此说来你家卢氏远绍周天子之姬姓,也算是个远亲呢。这话听来有点像鲁迅说的,先前比你阔多啦。大家趣谈甚欢,因埃及希腊文明说到浙江的上山文化,以及成都的三星堆遗址。我打趣曰,无须论先后,走出非洲皆为同祖,是命运共同体的最好注释。归来高铁上睡了一觉,回家时地铁上想到填词事,草就《离亭宴》。其中一抹指痕知希腊句,童君建议知字改为征,庶几不负大将军之气。

image.png


  《离亭宴》(沪上归来)


水岸烟楼如画。秋来景光潇洒。

问鹤唳华亭往事,可有旧时庐舍。

栉比入摩天,沪上几多风雅。


安坐清咖余暇。外白渡桥闲话。

一抹指痕征希腊,且趁年华无价。

简约尚云游,休待夕阳西下。


image.png

次日(9月26日)夜咏古诗十九首。念及昨日谓陆机鹤唳华亭故事,因想陆机曾拟古诗十九首,多从古人意。向者吾亦曾拟《孟冬寒气至》、《行行重行行》与《今日良宴会》,所不同者陆机拟古以意有近似,我则以韵声相同,其意或有殊,然则风韵近似也。

image.png

记得初拟之时,曾说起其中第二首: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昔为倡家女,今为荡子妇。荡子行不归,空床难独守。王国维曾谓其最后四句,可谓淫鄙之尤,然无视为淫鄙者,以其情性真也。如此这般,实难尽拟其意。时中秋将近,夜月朦胧,将圆未圆。郁郁之间又遭遇烂人,惟诗以骋怀。

image.png


青青仲秋草,对望河边柳。

秋风月未满,夜来当窗牖。

风起动帘帷,纤如拂衣手。

明月何所似,缥缈若阮妇。

凉夜人不知,君子固相守。

image.png

image.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418-1411905.html

上一篇:秋思穿越在历史的时空中
下一篇:寄意中秋清香沐清光
收藏 IP: 58.100.36.*| 热度|

3 王成玉 逄焕东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