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诗词集

已有 1096 次阅读 2023-8-26 07:37 |个人分类:美学诗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金秋层林尽染

https://mp.weixin.qq.com/s/BEVL1RIUSfgMA89yCRCUkQ


秋凉

划过春花荡漾惬意

一季秋雨飘落湖溪

知了悄悄藏匿歌喉

没了声息勾栏优雅

掩住污浊熏天戾气

心儿遥远地方等你

欢呼雀跃痛楚忘记

四季颜色脑海飞旋

穿越时空的意念啊

快速搜索人生经历

喜笑哀乐总在瞬间

将记忆的神经拨离

有了疯狂马户又鸟

西行到二万六千里

一场秋雨一场凉快

看到纷纷扰扰世界

浑浑噩噩不再忧伤

亮丽红果悬于枝头

诱惑蜂蝶前仆后继

纷纷落地


寒蝉为何凄切

□于连江(诗夫)

      处暑,晴云散去秋风清凉,蝉鸣渐远蛙声扑窗。光阴似水穿梭我的笔,风吹鬓染晓月冷如霜。苍天宠着秋这个女儿,大地吸纳云雨,塞北的处暑秋意越来越浓,不知岭南的你还好吗?夜半卧听小院雨,偏爱流溪曲水长。客居天涯身是客,梦醒方知是故乡。

       吟诵小诗真是惬意阑珊。处暑,自由自在地晃着,我破译着天地所有的物语。我只是一粒小小的尘埃,却妄想和秋进行对话,探听秋的隐私,留下一点文字证据,这样我也会问心窃喜。于是,我偷偷地、淡然地拉长了那根时间的轴……

       起风了,西窗的夜色如蛐蛐声那样弹着节奏。忽然想起故乡,——万里之外家可好,不知归途是何年。梦里聆听父母话,无处不是泪满眼。

       云羞雨霁,染透了落日的衣裳,一笔雁阵冲上了九重天,南飞去寻找去年的故事。白鸽举翼掠过了苍穹,喜鹊枝头咕咕地叫着,燕子追逐柳枝的手。处暑,半湾月色的桂影是那么朦胧。

      今夜花正浓,时令进入了处暑地界。处字,那就意味着终止,暑热之气结束。也就是说,真正意义上的秋来了,离离暑云散,袅袅秋风起……

       一场夜雨袭击了梧桐树的家,满院落叶无处倾诉。麻雀叽喳想评评理,可是寒流对它的牢骚不管不顾。那最美的秋啊,就是任性。金秋送爽云收山色,这个季节就想起了那段长相思的小调儿……

       云飘远,鹤远游。游到天际景色悠,山青滴红豆。

       风私语,雨洗舟。曲水高山大雁啾,天凉恁个秋。

       秋风吹破了暑云,秋山搀扶着秋雨,流萤明灭秋色清朗,云手扯着风筝,秋啊,你不要一错再错了

      莲花尖尖角,滴水是那么清澈。北斗崴了一瓢夜来香,清秋隔山望着弯月。

       夏花秋月,那是思念的雪,诗词小令记录着传说。风餐露宿不觉得苦,你若不离,我便不弃沐浴深秋的色。处暑,我悄悄问秋雨,红藕相残,为何寒蝉那么凄切……

2023—08—24


初秋夜游东昌湖题

文/清起(山东)

月瘦如钩入梦凉,

处暑秋初夜风爽。

闲来无事湖边走,

翠荷亭立散幽香。

鱼跃花间闪鳞光,

触动青蓬摇头晃。

惊起一片涟漪水,

偶听蛙鸣低声嚷。

蚊多虰身血渍痒,

快走几步远离忙。

小亭暂有攀谈客,

闲聊笑语话沧桑。

祥和盛世兴致高,

无忧漫步湖岸旁,

眼底收尽灯霓美,

惬意少有在东昌。



笔法好孬各有因

师成流派不由人

层次高低毋劳辩

真草隶篆主宾分

丹青缘

翰墨魂

震砚倾池播精神

骚客陋室独自乐

诗词书画传古今

《鹧鸪天》

 艺坛聊趣

铃声所近

诗友语至

停笔沏茗

休息吃茶

拙句愚填

答友于屏

古莒书画院许云晖拙句字上一应同道哂读斧正一二

《鹧鸪天》词牌

又名

《思佳客》

《思越人》

《醉梅花》

《半死梧》

《剪朝霞》

双调五十五字

平声韵

前段四句三平韵

后段五句三平韵一叶韵

始于宋

兴于宋、清

流于今翰墨魂

震砚倾池耀精神

骚客陋室独自乐

民族文化传古今



  舞秋晨

文/虞慧(江西)

窗帘上一抹隐隐的晨光

将熟睡的人们唤醒

秋风在窗外召唤

秋凉也捧起了霓裳

迎着秋的气息

迈着软软的脚步

踏进了秋的芬芳

秋的朝阳

躲在云层背后

望着秋的身姿

在秋的晨曦中

起舞疯狂

和着秋风  秋叶  秋阳

在秋的气息中

心醉徜徉

写于2023.8.26.上午


我是谁

文/天猛

读着春去秋来的故事

风雨中送出的伞常自怨太迟

高山海滩足迹告诉别人这里可以走

岁月匆匆唯独忘了自己

让秋霜落在头上,

年轮刻在脸庞装一下成熟的样子

只是青春已消失在记忆

心中的篝火还在燃烧

却无法打破夜的沉寂

喜欢光明从不惧黑夜

星星的梦与我的梦会一同出现

那遥遥的深不可测的光

是用一生许下的诺言

2023.8.26


七绝·难关|墨脉

走过一弯还一弯,风光为逐倍辛艰。

每回犹觉即将至,孰料依然隔万山。

虽然还酷热,秋天还是悄悄来到。秋,不仅是斑斓的山色,辽远的碧空,还是收获的季节。

没有完美的人生,有得必有失。今年,你收获了什么?初秋物语,一人一种心境、一怀感触~🌿


浣溪沙:《晚休误时》

 文/涵君

朦朦胧胧看书迹

咪咪糊糊似懂经

昏昏沉沉晚休息

醒来方知八点整

慌忙洗漱赶时紧

还是误车看农景。

新律:七星高照


《花儿绽放美丽秋》

 文/涵君

粉红蕊丽芬芳绽,

满目温馨若人爱。

前漫公园花枝展,

美丽秀景路两边。

备好秋装防凉寒,

保健度过温暖天。

昨今细雨又缠绵,

滋润花儿添新彩。


               面朝大海

                文/张耀

面朝大海,水黑天蓝

没有蓝色的海洋,不再是天

没有多样的物种,不再是海

那掀起愤怒的海浪

没有了春色,没有了花艳

那一群冲上岸的鱼

控诉人间的无情和悲惨

污水拍打着岸边,拍打着我

我遥望海角天边

那变异的大海连接着陆地

我不知道,不敢去想

给予人类会是怎样的苦难

                     2023.08.26 


吴建和    湖南

省道旁边有我家,窗前树菊紫荊花。

园中红枣弥桃笑,垣上丝瓜豆荚爬。

远眺田畴金稻灿,近观池水碧莲遮。

初秋时节诗情劲,催起心中万朵霞。


          秋    望 

晚霞(安徽淮南) 

夜晚行云星际游,

清风落叶路边休。

步入田园品香果,

身居草舍望高楼。

                2023.8.25

   秋    痴 

晚霞(安徽淮南) 

日落秋云舞,

风吹候鸟鸣。

烟霞无定处,

赏客更痴情。

              2023.8.26


七律    秋韵

文/杨志    齐齐哈尔

无边沃野映霞光,绚丽江山似画廊。

妩媚茱萸含玉露,妖娆篱菊染银霜。

风吹北岭枫林赤,露润南山桂叶黄。

稻满禾田瓜味好,农家院里尽华章。

秋高气爽已微凉,沃野斑斓炫彩妆。

果挂枝头呈艳丽,荷浮水面展芬芳。

千峰妩媚丹枫艳,万岭妖娆傲菊黄。

似画农家瓜满院,田园十里稻飘香。


秋雨中

文/清起(山东)

天阴沉着

秋雨还是下的

这么急

湿漉漉的柏油路上

溅起一簇簇匝积

行冲冲的路人

匆忙中路不择行

愁煞人的天气

涌上心头的抑郁

暗淡的天空布下

惆怅的会意

来自内心的无奈

只好把伞撑起

但愿这把小雨伞

给了为我

足够的温存

让我的情绪

暂离这无尽

忧伤的

行履


永遇乐

宋/辛弃疾

千古江山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

风流总被

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

寻常巷陌

人道寄奴曾往

想当年

金戈铁马

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

封狼居胥

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

望中犹记

烽火扬州路

可堪回首

佛狸祠下

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

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


767,永遇乐.明月如霜

文/苏轼(宋代)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巷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紞如三鼓,铿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系,为余浩叹。

简单说一下这首词 :

上篇写作者夜宿燕子楼看到无限清幽的夜景,感叹这美好的夜景却没人观赏。梦中的景象无处追寻,作者一片茫然,起身行遍小园,来排泄心中的惆怅之情。

下篇写感叹多年贬官他乡,对仕途前景感到疲倦。可是回归无期,牵动着茫茫的愁思。可是满腔的情愁又向何人倾诉呢,燕子楼已人去楼空,当年居住的佳人不复存在,只有双燕在楼里安家落户。古今人世变迁,让作者感叹世事如梦,感悟人生如梦,便变得超旷放达,宠辱不惊,摆脱了个人失意与愁绪,获得了心灵的解脱。





七律.酷热

热浪连天昼夜凶,

野田禾稻伴酷藤。

河鱼片片翻白脊,

苍鹭飞飞倒影横。

妙女千姿寻冷地,

壮男万态觅寒宫。

密林大海无凉处,

欲驾祥云逛太空。

春耀癸卯于三亚


        跟着时间,我们一起走进秋天,秋天有红叶的相思,有凉风的惬意;有秋雨的别离!心中,有片片枫叶情,缕缕祝福风;滴滴相思雨!当我们默默数着秋天的记忆时,才发现秋天带给我们太多的感慨,诚然也赋予多少文人墨客笔下,那份既唯美而又浪漫的情怀。不管世事如何变换,我们都坚信,红尘有情,人间有爱!


            御街行

           秋日怀旧

            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

       夜寂静,寒声碎。

       真珠帘卷玉楼空,

       天淡银河垂地。

    年年今夜,月华如练,

          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

       酒未到,先成泪。

       残灯明灭枕头欹,

        谙尽孤眠滋味。

    都来此事,眉间心上,

          无计相回避。

赏析:

《御街行·秋日怀旧》这首词的上阕着重描写秋叶的景色,开头一个“碎”字,不但写出秋叶纷纷坠地的无奈,更渲染出寂夜中悲凉寥寞的心情。紧接着从视觉来写,视线越过珠帘投向楼外,看见垂地般的银河,皓月当空,将词人的思绪引向千里之外的故人,景中透-,引起下阕。

下阕抒写离恨,“愁肠已断”作情极之语,已不能自持,潸然泪下,在辗转难眠之中饱尝了愁苦滋味。最后三句用白描手法写愁思,很是真切生动。这首词层深曲折,愁意、愁态、愁容步步逼近,层层翻出,将词人怀人的愁思表现得淋漓尽致。


胭脂茉莉

文/童华(四川)

春的梦

枕着你朵朵茉莉

飘散的幽香

聆听春小河 

流水潺潺

美妙的音符润滑一枝嫩条

绿芽在春的序曲中徐徐展开

当纤弱的柳丝,越来越软

当南飞的大雁

重新回归北方的窗前

那些造梦的雪花

如精灵般越飘越远

你待一江春波重新潋滟

送来雨季的花香

胭脂茉莉

绽开一瓣瓣晶莹

也绽开一朵朵忧伤

绽开的瞬间

梦想四散而去

抿着嘴儿,含蓄羞涩的一笑

每一瓣梦想都带走一个热望

我温一壶淡茶 

涂抹清新

伴着柔和的风

细细的雨

碧碧的茉莉

想和你

合奏一曲梦的音弦


依旧等你

文/风逸

静静地,等着久别的你

桌子上饮干的空酒杯

就像,曾经我被你的细腻征服

我的优点只剩这么倔的唐突

快刀难断藕丝情

我用玩世不恭

掩饰千疮百孔的深处

思念不尽的旧情

笼罩在牵手后余温无数

我用眼睛见证真爱

你也不用对我愧疚

坚强的外表下

隐藏着不能言说的心语

舒心的夜空下

情侣走尽红尘路

你我相望隔彼岸

双眸痴痴伴孤独

离别后的旧情续不完的梦

热情和幽默

也感动不了你冷漠的心

我懂你时

你却转身追求木鱼

拴住了日光和月影

你在悲伤时

发现了原来没有泪珠

你走的累不累

你撑的难不难

你过的好不好

叙旧苦思冥想倾吐

再次见你

熬到了黄昏夕阳落幕

念着天长地久的誓言

却已止步

从此天涯海角

离别的身影踏上归途


认准的路就要全力以赴,

是直是弯都不打退堂鼓,

是好是坏都不轻易退出,

哪怕尝尽世上所有的苦?

也要走出一个非我莫属。


听歌是一种享受

文/舍得人生

品茶有味

斟酒会醉

躺在冰山草原

闭上眸子

听叮咚的清流

三江源透出夜行的铃声

爱歌是一种难得

与语句比比

皆是伯仲冲刺

天上的云朵轻轻飘过

那一天

怀抱着楼兰睡着了

我的梦登上一艘撞击冰山的船

我心永恒

揭示一世玫瑰

席琳迪翁

好漂亮的最远的爱是最近的妳

阿刁还在大昭寺门前肆放压抑

我爱了

就彻底受降

在羁绊的牢笼中

研讨一部罗刹海市

自饮自醉

难道还要女妖为尔舞蹈

2023.8.26


中华之灵根——中医中药

文/陈世良  重庆

华夏文明智慧生,中华中医遍灵根。

最早神农尝百草,发明医术传后人。

黄帝内经几千年,医学贡献万代情。

中草药有千百味,针灸推拿治百病。

中医草药遍地生,四气五味各药性。

救死扶伤几千年,医人医德万年春。

梦拜扁鹊为弟子,尊敬华佗妙回春。

仲景药王孙思邈,教我采药李时珍。

2023年8月26日於重庆万盛青年镇。


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作者:闲人庄生

人海川流中的你,

正走出地铁或公交车站,

被晚风吹起的眼角倦意,

撒落在余晖依依的江边。

遥远栎林中的我,

在柔软落叶中缓缓沦陷。

是思念令心底如此柔软,

如城市上空的一根鸽羽,

轻触你额头柔软的秀发,

当夜雪压弯了柔软树枝,

轻触我山中孤寂的茅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1400341.html

上一篇:国画 动物
下一篇:唐诗 书法
收藏 IP: 223.72.58.*| 热度|

10 刘炜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孙颉 范振英 胡泽春 王成玉 刘钢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