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又:一句话

已有 3477 次阅读 2016-4-13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风千万里,终于到边陲。

于春和景明的中午时分,气定神闲地行走。

看看天,望望地,春风它吹动了我的丝巾。

那蓝色的丝巾上飘飞着几个美丽的蝴蝶。

也有柳丝斜斜地飘了起来。

我突然想起微信上看到的一句话,王小波说的。

然而确切的描述记不起来了。

一个下午都在电脑上学习做一条老实干活的“毛驴”。

于是,我又一次遇到了那篇文章,那句话。

他说:我认为低智、偏执、思想贫乏是最大的邪恶

是的,这是我找了很久很久都没有找到的一句话。

他很早就总结出来了,很恰当。恰当地表达了一种失望和绝望?

我不知道。

但我不打算绝望,也不打算失望下去。

我觉得这句话可以为我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做注解。

至少,至少我们是希望,努力着希望:这种邪恶越来越少,越来越小。

或者,我们的行为,是对这种邪恶的一种阻止

这一点意义,也已经非常光明。

就像春天的那些阳光。

好吧,感谢遇见。感谢四月。


许多天后的后记:

   1.在不能上网写博的时候发现以前也有一篇名叫“一句话”的博文,所以把这个题目改为“又:一句话”。

   2.昨天有同梦对我说:“你这次写的博文大家读不懂,反正我真的没有读懂。”

     于是我深刻反思了一下,的确是我自己表达很不不到位,自画自说的样子。

   3.我一直非常想不通目前和以前遇到的种种奇事怪事:明明事件是可以向着宽阔处、和平处、欣欣向荣的幸福处发展和纵深的,可是就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或者芝麻粒大小的坎坎而变得恶劣不堪,甚而至于需要人的受伤和生命。开始,我觉得是因为贫穷,可是后来发现真正贫穷的人也有安贫乐道的,而那些并不怎么贫穷的人却贪婪得像是穷了上下五千年了,非得伤害大局而肥小窝。后来我分析是不是因为愚昧,可有些愚昧的人却能够知道自己“缺乏知识,愚蠢不明白事理”,因而并不执念在得失之上。虽然愚昧未必不是一部分原因,但愚昧不是全部。当我看到王小波的这句话,我觉得他总结得比较全面:低智、偏执和思想贫乏,这三者都是邪恶的成份。

    邪恶,必当伤害到真善美,必当成为社会与人群的毒和疮。然而,我们又凭什么减少这种邪恶,降低这种邪恶对自己和别人的伤害?只有一个途径:教育。当然不是表面的、被异化和被闲置的教育,而是真实的教育。因此,无论教育是怎样被诟病和被陷害的,教育仍然有着纯洁和高尚的功用。这一点,足以抵得上四月的和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969862.html

上一篇:诗和远方:愿你在尘世得到幸福
下一篇:仿制 衩头凤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8 钟炳 朱晓刚 王兴民 武夷山 陈小润 陆俊茜 杨正瓴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