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立春日 去市集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6-2-4 17: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立春日 去市集

---蓝莲花瓣---

       假期的日子就像流水,开始的时候总想着会有大把的光阴在身后等着,可是,还没有怎么闲散,怎么纵情地浪费时间,年味就一下子靠近了,近在眼前。今天,新的春天已经到来,大年夜不远了,春节不远了,或者说,它们非常地靠近在我们的眼前了。

       早晨醒来,微信里充满了冬去春来的吟哦,早饭间大家一起用耳朵欣赏了优美的朗诵《咏春》,就感到春天的气息是不是扑面而来了呢?我想起了在张掖这个寒冷的地界上最早开花的一种植物:银柳。张掖的户外没有腊梅白梅红梅的,它们被冷得没有了踪迹。但是,去年的早春去滨河新区踏青,发现了暗暗开花的银柳,那小而细密的花骨朵,不仔细看会以为它们只是叶子的芽孢,一大群蜜蜂高唱着飞翔,才引导我睁大眼睛认识到:那是银柳千姿百态,红黄丰富的花朵。在2016年春的第一天,它们是怎么样的呢?

       出门。鉴于一贯怕冷的风格,我还是穿上大棉裤,羽绒服,戴帽子口罩围巾。一到楼下就发现了自己的英明----春天和冬天的寒冷是一样样的,至少在我的感觉系统里它们是一样样的啊。滨河新区的湖边,草地上仍然覆盖着皑皑白雪,湖面上冰雪深深,一些凌乱的脚印也没有破坏那整齐划一的冰冻。阳光懒洋洋地打在湖边所有的植物身上,树枝干枯着没有唏嘘。老公说,去阳面看看吧,阳面总是温暖一些。信步银柳身旁,那些沉默的枝条没有一点点感动,我们记不记得它----根本没什么重要!可是,我的小心脏有些感动:冷静的枝条上长满了花芽,有个别的已经脱去了外鞘,露出了毛茸茸的花骨朵了。光阴就像金子,生命是金子的闪光啊。不管你记不记得,在不在乎,他们就在那里,在自己的路上,充满了希望和力量。

       今天出门看了银柳,心满意足。接着呢,该去置办年货了。税亭街以前就是一个大大的市场,牛羊肉啊,鸡鸭鱼啊,菜啊,干货调料啊,等等等,一应俱全。后来进行了整改,在税亭街的东口开办了一个市场,名字很好听---福鹏市场,这个市场集齐了以前税亭街上所有的种类。但是,税亭街上的一些房屋仍然被租去作为牛羊鸡鱼的销售点。所以,去税亭街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今天的英明在于,我们没有吧车直接开到税亭街上,而是在它的入口北大街上拐来拐去找了一个车位。这样,我们俩混入人流,成为了熙来攘往的一份子。

        北大街的南段摆满了春联摊位,大红的对联,喜字福字,灯笼,鱼儿羊儿,就那么样的红红火火地排向鼓楼。我们向东,拐进税亭街,发现这个街上居然新开了一家“苗氏卷子鸡”,不知其味如何。穿过税亭街,进入福鹏市场,热闹异常。老公要称瓜子,我就到处溜了溜。带鱼鸡腿,卤味,水果,鸡蛋......每个摊位前面都有好多人。年老的,年轻的,男士,女士,他们来这里就是购物。尤其是男同志,看货物很快,决定购买很快,掏钱也很快,他们几乎不怎么问价和讲价钱。一个胖胖的男人在称炒花生,摊上服务的老婆婆就称得没完没了了,等了一会,一个十来岁的男孩来了,一转眼,孩子两手各提两大袋子花生,男子搂着孩子的脖颈,一同走了。父子间的默契和温暖还是很明显。两个漂亮的姑娘带着大围裙,红袄袄的丰满精干,白袄袄的在打下手。她们面前的大蒸笼热气腾腾,里面装着黄色长棒形的糕,一会一个,一会两个,买得很快。我第一次见到这种食物,就问她是拿啥做的,红袄袄扳着脸不理我,手上的动作一刻也没停下来,白袄袄奇怪地望望我,我好奇地不厌其烦地问她,旁边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给我详细讲解了这种东西的配料和做法,原来它不是糕饼,它居然是用肉和鸡蛋蒸出来的,怪说身价不菲。在男人的和蔼和耐心里,我发现自己还是不了解这个已经生活了二十二年的地方。

     等我找到老公,他已经站在税亭街了。于是,下一站,我站在税亭街花寨山口子生态鸡店铺的门口,老公站在店铺里面。我们等着一只被我们看中的公鸡完成生与死的改变,并且,它要完成从身披大红羽毛到皮肤全裸的转变。在这门里门外的不同世界,我又有充足的时间看着人们在我的面前来来去去。一个中年女人穿着红色羽绒服,一边打着电话,手里提着两个萝卜和一吊肉,不紧不慢地走过去了。年老的夫妇,什么也没拿,慢慢地走过来,老头望了望生态鸡店,老太太也望了望生态鸡店,想靠紧密步伐协调,默契地没有一句话的交流。三个二十几岁的男子,不戴口罩和帽子,高谈阔论着,一路热烈地快步而过。咚咚咚跑过来两个少年,背着画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仿佛今天就是春花开遍。一只小小的狗狗,挺胸抬头,翘着尖尖的鼻子,左望望,右看看,把它的耳朵向右挑挑,向左挑挑,就像一个思虑极深的谋士。然而,终于天下太平。它往前跑一下,停了停,躲着公路上的汽车,然后安详而谨慎地跑过马路,进入大楼和平房的折叠中。仔细看看,那小小的身影跑过的居然是小节弯曲大局直线的道路。原来哲学和智慧,也不只是在人类手里。

       有鸡,是生态鸡。然后,买鱼。然后,买菜。在春天开始的时候,新年来了。光阴不停息地移动着,在这场安详的生活里,幸福就像鳄鱼吐泡泡一样,愿意的时候,就吐个泡泡吧。心安理得,快乐沉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954487.html

上一篇:黎明
下一篇:这一年的冬天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2 曾泳春 武夷山 李学宽 陈小润 谢平 陈湘明 蔡宁 彭真明 王春艳 刘艳红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