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为什么需要教育

已有 3545 次阅读 2014-9-6 21: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什么需要教育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终于开学了,一切都走向正规。几天忙碌下来,习惯性地口干舌燥。星期五下午,觉得可以闲散一些了。接到学院行政秘书电话,要我九号去参加学校教师节座谈会,会上要做为教师代表准备五分钟的发言。末了,他还提醒我记着这件事,又重复了一遍开会的时间和地址。心里有些小小的感动,工作好不好,感情相处怎么样其实常常只是一两句话的事情。但是我有些发愁应该做怎么样的发言:高屋建瓴,自己不具有这样的高度和水平。实话实说,又有牢骚满腹的自怨自怜模样,影响高大形象.....这样的纠结中,我想起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为什么奋战在教育战线上。记得有一段时间网络上对于教师假期给工资颇有看法,曾经看到有些人振振有词地批驳那些据理力争的教师说----你也可以不当教师啊,你转行啊。

       毋庸置疑,这种水平的评论和留言根本上和那些真正的“闹”是一样的,具有唯利是图的核心价值,它们在真理的另外一个方向。可是说真的,作为教育工作者,很累很委屈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就是只知道挣钱让自己有活着的状态,做事不计后果,后果出来就想着找找谁能来为此负责或者整点钱什么的,不会控制自己,或者不打算控制自己,喝酒八卦或者作别的,混得不好了就怪父母怪别人,更加进一步怪社会......但我一直成不了那种人,我们很多人,常常莫名其妙被别人骂:你还是个老师呢!我们又没有办法成为骂人的人,大家还在这条战线上工作者。

      脑海里纠结着这样的问题,我打开网页,只是想放松一下自己的心。可是,我的心却纠结地更加难过了,难过得要命。因为我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少年挨打跳楼 父亲发现没事接着打,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故事”http://edu.ifeng.com/a/20140906/40791735_0.shtml ,造成这个故事的人是一个成人他的角色是“父亲”。一个没有能力承受孩子老师几句话的人。我突然想起鲁迅先生,他说:救救孩子!他说我们多的是孱头!可是,救孩子救了多久了?这个孩子没有被救?现在这孩子成了父亲,他在毒害下一代,并且他在不遗余力地强制地扭曲下一代,他最终的效果,也许就是让他的下一代如此代代相传下去......

         救救孩子!可怜的孩子,看看那父亲打着爱的旗号在做什么?还有多少人在用爱的名义自私、狭隘、功利......?

         教育是为了什么?家庭是为了什么?没有孩子要家做什么,小三小四小八小九都没有区别!孩子没有自我没有生命的尊严要奖干什么?要面子干什么?那不过是一个假面具,居然有人为了这种假面具发狂。愚昧到骨子里,有钱了也是穷人。已经有很多很多这种有钱的穷人了,他们迫害自己的孩子,更不会善待别人的孩子。

         伟大的鲁迅先生,教育不过就是为了:救救孩子!现在的,将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825567.html

上一篇:一个失败者的反思
下一篇:我是一只有脚的鱼
收藏 IP: 202.201.94.*| 热度|

9 赵美娣 刘建兴 罗汉江 张骥 陈小润 陈湘明 刘艳红 曹成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