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一个失败者的反思

已有 11868 次阅读 2014-8-29 22:21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个失败者的反思

----基金科研 蓝莲花瓣---

      2014年8月18号已经远去好几天了,我把自己基金失败的牢骚写在科学网上,艳红老师安慰并鼓励我。可是我最终仍然把那篇博文删除了,删除是因为我觉得不太应该这么不坚强。我想我应该痛定思痛,痛改前非,只是我的行动依然是我这个成年人平时定态散漫的样子,除了我的思维和认识在一点一点变化之外。

       虽然科研上这么失败,我还是一个有些创新能力的人才。我终于发觉暴风影音可以播放音频文件,整一个本本的话,这东西就是个移动的小说广播哈。科研没有生命,我拯救自己的办法就是做家庭主妇。于是,我开始一边听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一边整个抹布擦地板,擦墙壁,擦所有可以擦干净的家具。在这种不懈的过程中我修正了自己四体不勤的电脑族身体,同时听解钱先生总结的人生真谛,我的思维和身体一起辛勤并且快速地劳作着。

       我一直以为我自己比较成熟,对于人,对于事,对于人事,做事,网中的无奈和残存的希望,公平正义与人心不古之类的,有了自己的一点见解。可是,再一次用耳朵接收钱先生的洞悉和表达,我突然发现,凡是我意识到的他都表述了,而且更加入木三分。而我没有认识到的他更加认识清楚了。这使我意识到自己的学才疏狂,不知深浅。从我读了围城的小说和电视剧之后,我一直对那个主角方鸿渐有万顷波涛的同情,但我一直没有搞清楚同情的原因。难道是因为我们都有着和他一样的“灰色人生”?可是,说真的,咱们谁愿意在如今的社会中把自己的人生给整成灰色的?灰色是什么色调?不白不黑,不明不暗,一种黏糊,一种摇摆,一种纠结,一种首施两端?但是,这一次,我突然把这句话的前半部分都联系起来了,钱先生写的是“灰色知识分子的灰色人生”。原来生活的灰色是因为他自己是一个灰色的人,黏糊,纠结,摇摆,在人品和生存的选择中不够明智,在爱与不爱的纠结中没有勇敢。什么是正解?那就只有一个答案,人不是灰色的,才有可能成就非灰色的人生。

       这样一路听下来,我觉得自己对于社会环境和人生的思虑认识正在走向“灰色”,毕竟明智属于理性,我要开怀大笑,那还需要快乐的气氛和语言。所以,当围城听完之后,我想要找一个八卦一些或者搞笑的文字来快乐一下。于是,我开始用耳朵阅读闫绍荣先生的小说《太阳底下最伟大的傻瓜》,我本来以为它是一个很煽情的爱情故事,但是我错了,它是一本充满了智慧和哲理的励志类书籍,主人公孟凡伟从一个跑业务的销售员做起,获得了人生的成功。然而小说的亮点不在于人生的成功,而在于对人生境遇的挑战和一次次坚持下去的勇气,这种勇气是一种面对自身的奋斗,只有能克服自己的人才具有。

      我终于在地板的接缝里发现了我自己人生的凹陷!它不是来自外界,它其实是来自我自己的思想。我接受了许多的诱惑和来自我内心的懒散,我一方面觉得我自己也许是一种什么可用的材料,另一方面我又想充分享用人生,觉得自己没有必要非要努力努力的成个啥子精。大家知道,即使是白骨精,那也是多少多少年修炼成精的,更不要说那个动人的白素贞了。可是,我用心练了吗?我意志坚决吗?我凭什么成精呢?

       于是,我又把基金评审的意见拿出来,我又很诚实地阅读和分析了一遍,结合我自己的基金本子,结合我自己的感悟。我觉得这些意见是一种“准”照妖镜,因为我还没成精,所以它们只能算半个照妖镜,但是它们相当准确地照出了我不能成精的那一部分。是的,这个镜子里反应的是准妖与妖精之间的距离,那是一个我需要面向自身去克服的距离。我必须在需要被接受的虚荣和面对自己的踏实之间做出选择,这是照妖镜的切割面。

      如果我是一个灰色的知识分子,或者我选择做一个灰色的人,那么,我连一个灰色的妖精都成不了。灰色的人生成不了妖。可是,我还是想成精,或者想成为妖精。

       刚才读了春艳的博文“《2014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意见” ,我没有她的勇气,也不想把同行评审提供给我的这面镜子公开化,我觉得对于一个没有成精的我来说,这样的照妖镜是一种因失败而存在的真实,它让我必须面对我自己。孟凡伟在失败的时候发现了最具有战斗力的原因-----那是因为自己的勇气不够。

      所以,在最后,黏贴闫绍荣先生给孟凡伟的歌:

      朝霞,在陡峭的山峰上凿开一条裂缝

  阳光,在铺满魔幻的石头上穿行

  山咬住了海,云卷走了风,

  大地纠缠着天空。

  脚下踩着腐烂的笑容

  左手摸着火,右手握着冰

  又放飞一个梦

  月亮抹平了汗水的棱角

  星星的寒光刺在身上很痛

  梦和泪注定是青春的内容

  我依然期待下一个汹涌

(备注:春艳博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2659&do=blog&id=82192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823398.html

上一篇:《物理化学进展》是个什么杂志
下一篇:为什么需要教育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43 张海霞 罗汉江 曹俊兴 彭真明 刘艳红 陈小润 王春艳 李毅伟 戴德昌 曹聪 曾泳春 陈湘明 赵建民 刘旭霞 武夷山 徐耀 孟庆仁 黄永义 王利国 彭渤 曹雁冰 罗德海 李宇斌 张卫 逄焕东 赵美娣 邵宇飞 李明阳 王汀 李天磊 孟庆勋 张忆文 李学宽 黄仁勇 王修慧 徐长庆 郑永军 taoshl wangqinling wttong74 eastHL2008 sandstorm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