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汗白 雨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4-5-10 20: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汗白 雨

---蓝莲花瓣---

  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晨。窗外有雨声入耳。禁不住对自己说,既然下雨就可以不去学习了,享受一下吧,懒散懒散。所以,就赖在床上,赖在宿舍里。当我把想且能吃的东西都吃了,把想睡的觉都睡了之后,发现了我自己的无所事事。拉开窗帘,房间里光线阴暗,打开门,也没有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房间的亮度,出门站在走廊里看外面,高大的楼房和树的枝叶都支楞在雨中,雨从房檐上一条线流下来,滴滴答答,大气而从容。旁边路上时而会有几把鲜艳的雨伞路过。回到屋内不开灯看不了书,索性关门开灯,安静在自己的房间内。可是,潇潇雨声,淅淅沥沥,不决于耳,洁白的墙壁空旷而延展,小小的屋子简陋而潮湿......竟至于我突然觉得自己应该感到孤寂凄然才能够对的起此情此景,或者,重温一下“秋窗风雨夕”!但是,非常悲哀的是我想起林妹妹的窗子是“茜纱窗”,比我的寒舍破窗不止好多少倍数。如此之我在此寒碜尚不悲戚,可见我辈天生就不具备小资情怀,更加不适于谈情说爱了。Thus,我决定上街去逛逛,也免得可惜了了这样的环境。

   去年刚到武汉,感叹这里的人们都很白。朋友说那是“汗白”,见我不解,又加了一句“出汗出白的”。按当时暗自考量了一会:本来以为是雨多湿润没有被晒着,原来是汗水泡白的。当然了,这话可没说出来。那时我还真没见着几回雨。但是,这学期不一样了,自从踏进武汉,几乎每个24小时都会有雨,大的中的,小的毛的,打雷的不打雷的。尤其是一天早上,好像雨过了,天色发亮,一帮人都走在去实验室办公室的路上,还没进行政楼的院子,只听沙沙沙的声音响了起来,旁边几个男生“哎呀”一声,伞就举了起来,而我才明白在突然之间会有整齐的雨丝自天而降。

  大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早已经习惯了雨,随时都会下起来的雨。路上的人们照常做着自己的该做的事。摆摊卖水果的女人,撑了一个雨棚样的东西,摆着水果,自己安静地坐在那里。一对帅哥靓女,脚上穿着凉鞋,光着脚丫,相当惬意地走在林荫道上,那些街上的落叶,雨水里的碎屑,反而映衬出他们的青春和甜蜜。两个老太,每人背一个肩背包,穿着雨鞋,缓慢地走着,一边又停下来张望,一边相互说着什么。公交车,私家车,各色的车,依然在街上来来往往。美眉穿着高更鞋,还是可以走得很端庄。在我前面的一位姑娘,穿细跟的鞋,而且每走一步那个鞋后面都要离开脚后根,可是她上台阶,下台阶,过水渍,不紧不慢,稳稳当当。后来又观察了其他人,我终于发现秘密了,他们压根就只是走路,根本不刻意去避开水滩。因为路上的水泽,五十步和百步的区区差别吧。

   门外没有明媚的阳光,街上满是落叶和树上落下来的细碎的渣屑,尽管天天有人在那里扫,依然看上去污污的,不是很干净。但是每一个店铺里都是干净而明亮的,开着灯光,地面非常地洁净。店铺的门口地上一般都放在一叠厚厚的纸板或者垫子,也有一些店家会给门口备一只装雨伞的小桶。这种情况下进入店铺,买不买东西,看着明亮和洁净,那种感觉都是很好的。

   前天打着伞走在路上,忽然从行政楼的小院里出来两个小姑娘,四五岁身高的样子,都穿着鲜艳的粉红色的雨衣,小公主一样地走着,粉妆玉砌,那样子,就好像雨波荡漾的池塘里立着两朵小小的红莲,叫人感到一阵清新。走过行政楼正门口,高大的玉兰树臃肿着满树的深绿色的叶子,叶子看上去是那么地成熟和老辣,叶子上下,点缀着几朵洁白的花,细腻的花朵摆放地恰到好处,使一整颗的树显得高端大气。

   现在,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是唰唰唰的声音。这武汉的天气,是龙王爷的水龙头,带了一个漏勺,长期漏,稳定态。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霉”雨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793183.html

上一篇:枕边书 感动
下一篇:需要厚度
收藏 IP: 202.127.153.*| 热度|

8 武夷山 李学宽 陈湘明 朱晓刚 陆俊茜 仲银鹏 杨正瓴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