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故事:被土豆杀死的苹果梨

已有 8111 次阅读 2014-3-20 21: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故事, 苹果, 土豆, 张掖

被土豆杀死的苹果梨

---蓝莲花瓣---

      1993年是怎样的一个年头?宏观上我不太清楚,那一年我刚参加工作,小城张掖对我来说是相当的陌生,而我,正在那个时间要把陌生变成熟悉。每月我有150元的工资,但是我没有经济预算能力,我把100元钱按月零存整取了。有一天早上我买“烧棵子”(一种烤馍,有花卷的形状,四面都被烤),小贩要我0.6元,我询问后才知道涨价了,我非常气急败坏:我睡了一觉它就涨价一毛!

      正是那一年,那一个地方,我邂逅了令我惊异的苹果梨,它像是一个温婉可人的小家碧玉,以苹果的形态刻画梨的口味,模样俊俏,汁液饱满,口感细腻。走进小城周边的农家,品尝着甘甜苹果梨,再看看眼际远方的戈壁荒芜,忍不住要感叹自然造化,鬼斧神工。这样荒凉的土地,生出的苹果梨却非常细腻,它的皮薄,果肉细腻而多汁,又比较甜。成熟的果子表面飞起一层红晕,形状和这层红色都像极了苹果,味道却是梨的味道。果皮上有一层果油,只要不破坏这层油,在没有磕碰的情况下,放置低温避光环境,可以从金秋成熟时节保存到来年的仲春,那时,从地窖里拿出即食,仍会有上佳的口感。

     1993年的时节,张掖的苹果梨是一种产业。农家有很多梨树,个头匀称, 品相优美的,都被挑拣出来,装箱出口。在张掖城里也随处可以买到甘甜可口的苹果梨,只要摊贩处有,不要挑拣,买回来的都好吃。1993年,以及其后的好几年,每到过年时节,大家都会成箱地往家里买。但是,记不得什么时候,忽然之间,发现苹果梨买不到了。它仿佛是一夜之间撤出历史舞台似的。忍不住打听了一下。据说所谓的罪魁祸首是土豆!因为苹果梨装箱出口,是金银果果,就有人把土豆也混杂在里面,滥“豆”充“梨”,当某国人一口咬下去发现满口土豆之后,终至于产业链断,销售不畅。梨生寥落。

      其实,张掖的土豆,虽然比起永昌和民乐的差了一点点名气,但真正的沙型土豆,那也是非常不错的。土豆生长在地表的沙土里,竟也有了像沙土一样的口感。选择那种表面有颗粒状的土豆,洗净,三四刀横切成块,加少许水煮熟,常常会熟到爆开。干净,眩白,看上去像绵白糖一样,口感绵软,有沙沙的感觉。用这种土豆做土豆泥,或者土豆饼,味道一准上乘。可惜,再好的土豆也不是苹果梨,在苹果梨的时代,土豆的价格还是很低的。这种鱼目混珠的做法,炸断了苹果梨的销路,也销毁了买卖市场。

      但毕竟,作为美食的记忆尤存。尤其是,像我这种被它惊艳过的人。于是,在寥落中存了寻找的心,终于在街上碰见一个卖苹果梨的老年人,买了几斤回家去,还留了他的电话,打算下次再买。然而,事实情况很糟糕。这个长着苹果梨模样的水果,吃起来不再甘甜可口,却是味同嚼蜡,梨肉发木。就好象它从妙龄少女一下子变成百年老妇,不再有一丁点的激情和细致让人品尝了。后来上街又碰到买苹果梨的,发现就是上次的同一人。

     了解之后才知道,当年成片成片的梨树,几乎都变成其他的东西。个别人家留下果树的,也不再经营它。树从此寂寞悲怜地生长,苍老,疲乏,被遗忘在角落里,这个老人,也只是摘些梨子上街来碰运气,他的营生还有别的。他也知道,树老,果子老,苹果梨现在的价格并不是物以稀为贵,却是很便宜的,几近于土豆的价格。 想想,时光流转,世事多变。苹果梨箱子里的几个土豆,搞乱了苹果梨的销售也就罢了。到如今,它把苹果梨在张掖的“果生”连根拔起了,没有了口感,它就生机全无。

     其实,世上没有绝对的决胜千里和整齐划一,土豆或者类土豆的出现,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难得的是我们可能不可能在不断地修正和坚持中贯彻自己的信念,如果可以,苹果梨就可以永远地在大家的经营下做那个脸蛋红晕的少女,而不是黄脸婆婆。当然,也可以寄希望于对方以极高天分的创新精神发现那几个土豆的奇妙,但这歪打正着的几率是无穷小的高阶量,比我们自己保有自己的信念更难。

p

(图片来自百度,无商业用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777781.html

上一篇:醒着,还是装睡,这真是个问题
下一篇:这个春天的“艳遇”
收藏 IP: 202.127.153.*| 热度|

42 苏德辰 吕洪波 周少祥 陈楷翰 赵美娣 刘艳红 曹建军 武夷山 陈小润 张骥 徐晓 魏东平 贺乐 李宇斌 刘隋赟昊 吕喆 唐凌峰 白图格吉扎布 李永丹 王春艳 陈湘明 鲍海飞 李学宽 李志俊 董侠 邵小龙 耿小昭 刘玉仙 陆俊茜 陆雅莉 杨正瓴 彭真明 徐大彬 刘向军 曹成 jianxingjianyua mbnl biofans monkey1963 tuner anran123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