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乡愁一片染斜阳

已有 5914 次阅读 2014-2-13 11: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乡愁一片染斜阳

---蓝莲花瓣---

       “曾经以为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撕开后展开旅程,投入另外一个陌生.....”这是一首老歌了,很多人都会唱,很多人深有体会。可是什么时候大家离开故乡,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就已经把“闯荡在他乡”的那个他乡变成了新的熟悉和适应呢?还真的说不上来。似乎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从很早很早的时候开始,我们大家,离开小时候,离开家乡的山山水水,去求学,去打工,去就职。无论当初离开的时候打没打算再踏归途,打没打算回去建设家乡,后来以及后来,我们都总是在每年最隆重的季节回到家乡。

      山山水水,是自己每年都要看到的山水。一年一年的时光,累积起来也不算是漫长地让人无法回首。可就是这样,故乡的那些熟悉,那些留恋,却在一点点,有时候是一片一片地改变。村口的那颗大树,大树下蜿蜒的小路,小路边的萋萋芳草,某一年就完全消失了。那一条几十年不变的马路被宽阔的双向四车道代替,而我当年放学回家时在村口留恋的那方天地,如今都变成了路基。好像生活的变化也不过几条,有一条就是关于要修建公路的。而这一条所导致的是,大家都要搬离原来的居所。想想曾经熟悉的房舍,院子里高大的核桃树,院墙边上有一颗桃树,每年开花最早,枝条横斜,笑意盈盈。还有一条是很早就执行了的退耕还林政策。好几年前了,那些曾经不平坦的麦田都用来植树,现如今,山坡坡上都是一颗颗站立的树。山川的模样啊,总是这样的安静安然,坚持长久,可是记忆的点滴就完全地改变了。所谓山是物非,人间变化。新的居所,高大气派,整齐划一。田间的劳作,已经几乎没有。田地在耕种的都是平整大块的,播种和收获全部使用机械。房前屋后和自家的林权里,供给蔬菜水果。新的公路使得物资和人事交通便利高效。年轻一代都很会享受这样的生活了。    

       或者,也只有我们这样对照着记忆才发现改变的存在,又很不适应乡颜新貌吧。所以每次回乡,我的心里总是弥漫着一种惆怅,一点哀愁。我不知道,我这样的乡愁是从哪里来的?我的故乡,我的家庭,已经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我们又能将我的乡愁安放何处?曾经在学堂里豪气满天地学习“建设家乡新面貌”,今天我却尽力回忆着那曾经清白苍凉的容颜,过去那些清贫、缓慢,那些在阳光下天荒地老的气息,容纳了我的少年,给了我最初的体会,就像是味道单一的酒,深刻,纯净,彻底,不经意间留在记忆里,镌刻着生命的气质,把乡土的精神融进了我的终生。

       当年母亲非常喜欢回娘家。从我家到外婆家,有两条路,转塬(走大路)的距离是120里,可以骑自行车,上上下下坡道很多,需要一天。另一条路是翻沟(羊肠小路,步行),半天的功夫。我和妹妹经常领命于母亲,步行去外婆家,一般的具体事宜都是妹妹办,我的主要任务其实是陪伴她。那是我最具“山水”气质的一条路。我和妹妹,出家门向东,沿着塬上的大路走到山头处,路转峰回,一层层依山势开发的梯田,我们也开始一层层地沿羊肠小道下山。山腰处有两孔老窑洞,据说是当年躲土匪用的,窑洞本身就在半山崖,窑洞之中还套着窑洞。每次路过,远远看着它们黑黑的张着口,好像在诉说什么故事,又好像漠然苍老,一任面前麦田青青。

      我们要一直下到沟底,那里有一条季节性的河,总有地方能跨过河水。早上九、十点之后,沟里会有人放羊,所以,水和石头,白色和黑色的山羊,我们还可以在那里游戏一会。绕过东边两个沟口之后,开始爬山。山路平缓,小路边上有蓝色野花,星星点点。在离沟底不远处有一户人家,我们要打人家柴垛旁边经过,那家的大黄狗武威严肃,我们一般都要拿根木棍做好准备。有一次我们溜过时发现它正躺在柴垛旁,很不屑地看了我们一眼,继续睡觉了。但是,快到外婆家的地方还有一条小路,路边有条看家狗。长得非常骇人,黑色的毛也就罢了,关键是它的毛是全身直立的,就像被关在西湖之下的任我行的头发。这条狗,也跟任我行一样,充满仇恨。我们其实只是从它家院下走过。但它每次都要虚张声势地出现,而且大叫着把我们追出好远。所以,我每次都要早早地找到打狗棒,整理一大堆的恐惧和呵斥,狼狈不堪得经过那一段。可是,妹妹每次都不急不躁,还不在可以快走的时候快走。开始我以为她胆大,后来发现她其实在依赖着我的“准备”,我总是比她急于做事。

       在下沟,爬山之后,有一段很好的路,是塬上的平路。那一段的路有一个架子车宽,路边有杜梨树,那里的一户人家可以讨水喝。见着的是一个老婆婆,满脸的和善和笑意,白瓷碗,一碗凉水,夏天正午,甘甜清凉。几乎不说什么话,她站在干干净净的院子里,我们离开。那条路似乎还挺长的,后来我就没有再走过。路途中还有遇过山神庙,但母亲说庙里的东西不能乱动,我和妹妹觉得神秘和敬畏,都没敢到庙跟前去看。外婆长得很有福相,胖胖的脸庞,几乎没有皱纹。那时我总觉得,她会有很多好吃的。她有黑面馒头,有糜子面馒头,都很好吃啊。后来我才回忆明白,那些馒头是用了藤条篮子高挂在窑洞墙壁上的,做给家里的太爷吃,而我,被例外罢了。

       现在,那条曲折的山路怕是早都不存在了。去外婆家的公路,已经修的宽阔,油的平整,通了公交。山路处,已经是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很快就将要通车运行。我在曾经的路见中留下了故乡的点滴,在我离开故乡的时候,我以为自己会飞的很高。没想到在日复一日的远离中,把记忆凝结成一种乡愁。当我回到家乡,想要寻找我的乡愁,想要妥善安放我的乡愁,却又吃惊地发现,我的故乡,它也没有静待我的回来,它已经改变,改变到我也只能在依稀斑驳中识辨它的气味了。

       这不是沧海桑田,这也不过就是一种时过境迁,生命的流程。却让我们在又一次的远离中惆怅惜别。冬日的夕阳照耀着我的故乡,别人的故乡,大家的原野.......我们享受着现代的发展,又在心里怀恋儿时的清纯。斜阳普照,多少代江山横亘,我们的今朝明天,不过一瞬,旷漠而又多情的,我们的难以消去的那一片乡愁!


1. 甘肃平凉 泾川县(全国绿化先进县) 平定高速公路沿途树立若哨兵 图片是泾川县经济最差的一个山乡 山川里都是树 不过以速生林洋槐树最多 这个山头上据说有杏树、核桃树,我们看见最多的还是洋槐树和白杨树(据说以前漫川都是柿子树和梨树)


2. 山上一棵树 有黑山老妖的气质      


3. 那条河滋润下的冬麦田 那条河被当地人叫做黑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767108.html

上一篇:在西西弗斯的路上
下一篇:爱情是复色光 生活做三棱镜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38 陆雅莉 陈小润 武夷山 庄世宇 李学宽 曹成 吕洪波 喻海良 刘光银 罗帆 郭向云 徐晓 武永军 陆俊茜 刘艳红 刘敏 朱新亮 王善勇 魏东平 王永林 徐大彬 李伟钢 赵美娣 仲银鹏 刘向军 廖晓琳 董全 陈湘明 孔晓飞 苏德辰 雷栗 卫军英 鲍海飞 樊晓英 杨正瓴 biofans wangqinling GANSULAN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