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冷静的排球赛

已有 3682 次阅读 2013-11-2 16: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排球赛

冷静的排球赛

---体验中科院 蓝莲花瓣---

      今天星期六,遥远的河西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志们要去茶社活动,因为在校工会组织的排球赛季获得亚军,除了没打败老对手图书馆之外,这次排球赛是相当成功的。啦啦队队长D同志被特邀参加。但我今年也作为队员参加了排球赛滴,却无声无息地输掉了。

      那是九月中旬,武汉的气候算是格外宜人,不冷不热,不干不湿,云层高远,时有清风拂面。有一天Miss Zh来找我,问我会不会打排球,我说不会。我一向比较老实,的确是不会打,托球啊什么的技术都不会。但是,后面她又来找我,说人不够,我只要去顶人数就可以了。于是,我就成了数物所原子与分子(简称原分)队的排球队员了。

      第一场,是原分对战频标(对方的全称偶不知道)。我是一个对队友和对手都不熟悉的人,好在队友认得我。我原想我只是个替补,谁知是要上两名女队员,我和G博后都得上。赛场设在综合楼前的网球场上,此地被改造成了一个排球场。我们女队员最先做的是练发球,我平生第一次见识到排球居然非常坚硬,发球不过界,那也就罢了,胳膊和手腕会发胖。开赛一打,嗯,我方L导和W导打得不错。其他几个男队员都还可以,我和G博后是短板。本来吧,用力发球就可以,但是,发出去的球不做斜抛运动,它竖直上抛。还有一次,我使了狠劲,它斜抛得也狠,出场外去了。就这样,在懵懵懂懂之中发现似乎进程挺快的,第一局时有胜负,但我方负了。第二局呢,没发觉我们就输了。我以为还要打,谁知道是三局两胜制。大家都很绅士,平静地,安静的,镇静地回来,各自进自己的实验室。

     第二场,原分对战数学。我按照第一场的“经验”,也没抱啥赢的希望。一开打,居然有领先的可能,场上时有笑声。更加明确的是,数学队的两个女士也是“短板”,比我俩好不到哪里去。数学队有一个队员,高高的个子,体型单薄,看年龄有五十了,非常具有教授气质,他不停的鼓励自己的队友。接发球态度巨好。有一次他发球,哨声一响,一边小心谨慎,一边鼓足力气把那个蓝色的球打出去了。but,球的上升度不够,没有飞起来不说,还打到了他们的女队员,然后反弹着地。于是,居然,我们原分队赢了一场。只能说数学队更弱。但是,大家还是很绅士,平静地,安静的,镇静地回来,各自进自己的实验室。

      第三场,原分对战兴达(兴达公司)。据说兴达队有实力。一开始我们就打得有些郁闷。两个主要打手L导和W导的行头都没有第一场正式了。这时,场外有个人说:“原分队要加油!”他胖胖的,穿一身亮蓝色休闲服,看他那个人非常地一团和气。但是,他不停地给我们鼓励,就这样,在他的鼓励下,我们居然追回来几分,几乎要赶上对方了。看来任何时候做事,提纲携领的思想指导真的是很重要的。怪不得篮球队啊,足球队啊都得有个教练。他戏称是我们原分队的教练。

      我方队员鼓足勇气,认真对待每一个接发球。为了不产生两人抢球的情况,大家约好谁接球就喊一声。有一个发球过来了,前面的男同志做好了接球的准备,结果发现有些高。于是,他立刻蹲下身,大喊:“你的!”后面的L先生赶紧上步,移动......在声音传播的开始,球离地面绝不超过3米,以9.8米每二次方秒的加速度,在L先生伸出胳膊之前,那个气鼓鼓的排球与地面之间发出了一声轰响。不过这时候,有蓝色教练的鼓励,大家的士气高涨,还是想要争取一下。对方发球,一个高个的男士,头发长得部分像葛优,面孔长的部分像张丰毅,他的身材,也有张丰毅那样的魁梧的一部分。他一发球,我的脑子里就想起中央台体育频道快嘴主持人的声音:他发了一个上手‘漂’球!是的,他赋予那个排球一个自旋!我方最快厉害的两个队员L导和W导都没办法“反自旋”,一接他发过来的球,那就产生了角动量守恒,球出场外,而且是,我方的场外。

       原分队,在实验上,理论上,观察上,计算上,研究自旋运动,最微观的自旋运动。而兴达队,直接应用了宏观粒子----排球的自旋。所以,他们以这个有巨大魅力的上手‘漂’球很快赢了。然后呢,我们原分队,很绅士,平静地,安静的,镇静地回来,各自进自己的实验室。偶很佩服,不愧是搞科学的,对客观结果的接受都是这么冷静,这么理智。过了一些天,物数所的网上挂出了比赛结果,兴达果然是冠军!而频标队,他们是亚军。偶又赞叹,冷静的原分队,客观地表达自己的能力是很强的:凡是赢了我们的都得奖了,凡是输给我们的都不出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738344.html

上一篇:你不是我的一个梦
下一篇:找到自己
收藏 IP: 202.127.153.*| 热度|

4 武夷山 张忆文 陈湘明 曹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