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抬头望星空 低头识草色

已有 5238 次阅读 2010-12-23 22:40 |个人分类:教育镜像|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命力, 思索, 教育试讲

        去年秋天,为了要乔迁新居去花市买了两盆吊兰-----一曰绿萝吊兰,一曰金鱼吊兰。虽不名贵,但长得很精神。搬回家来也是每日浇水,殷勤备至。不几日,却见得家中有小飞虫做法,于是搞来一包药粉,喷洒其上,想着虫去花好的结局。然而事与愿违,第二天就见得花叶泛白,有些打蔫了。我还又洗又冲,颇费了些功夫,可是,花叶儿还是枯蔫了不少,只好一个个剪去了。此后虽然不停地照顾它们,心中着实懊恼。

        终于到了寒假,上网闲逛,才发现所谓金鱼吊兰不过是一种名为“金鱼草”的家伙,有些心痛我付给店家的银子。一则草贱却花了花的价钱;二则草多,容易得来,何必去买;三则我又用药不当损了花枝。不过网上有语,此草生命力极强非常容易成活,这倒给我莫名的希望。

       今年春起,那两盆花就都有了起色。五六月间气温适宜,居然用花枝都可以生出根芽,当时的两盆,如今已经变成五六盆了。尤其是金鱼吊兰,蓬勃茂盛,叶片厚实绿沉,枝条挤挤挨挨随意又攀比,上升的、倾斜的,给我的花盆戴了绿色写意桂冠,只留下白色底边作为“留白”了,枝叶间金黄色的小鱼浮动,去了的与来了的一茬茬更替,真是热闹极了。

        一年一度的实习试讲又开始了。我这次分了八个学生,他们和我联系倒是非常积极。去听了四个人的第一讲,心里就有火气往上窜,好不容易压住了,叫他们再好好练习。回到家里,反复总结,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置。如今信息时代,时间就是效率,一切从简。学生也就很现代,讲稿是没有人写的,教案都参考名师的,教本的前后排列也就免于考虑了,一切以技巧为上,缘木求鱼!就是如此,那浮躁的心灵,还希望着好评,遇到批评明显的伤心生气样子。调查一下,基本是目前的一种风气。对这样的难题,不禁有一些气馁。

        回家来看看我的草草,恣意生长,毫不畏惧。不禁感叹,因为它们是草,所以啥都不怕,所以仍然生生不息.....生生不息什么意思?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没有阻力就不叫坚持,没有难题也不叫坚韧。

        再一次听试讲,四个人。有更好的,有更糟的。我对他们说-----第一、你们将来如果要耽搁的,那也不是我的孩子。第二、我糊弄你们,你们同意不?第三、现在如果觉得我要求严格,可以退出。第四、只要以后你被说是葛素红的学生,那我不能容忍你保持目前的状态。等待异议,没有异议。那好,下去写讲稿,至少修改第三遍的讲稿。最前面写明讲解内容的前后关系和你的讲解思路,下周一交给我,周二我们进行再一次试讲。

        我想我已经开始仰望星空,必须保证我的方向不被星空下的现实改变。而这种坚持,需要我从泥土里找到力量和智慧。于是,长成一棵草,总是有力气一点点染色,一点点蓬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396697.html

上一篇:主妇生活 (兼职呢还是主职)
下一篇:你可见过我的丝巾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曹成 赫英 刘艳红 陈湘明 鲍海飞 huxuanlai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