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爱与会爱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10-1-28 17: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那是一件很旧的、很小的事情。那时我刚刚分配来到这里,工作、单身、带家教,开心、单纯、富有激情。当时有一个和我一起分配来的朋友,大家常常一起玩。有一次晚上我带家教的女孩来我房间补课,结束时间是十点四十了,家住的比较远,她一个人回家我不放心,就去送她。也没想到,这位朋友说他陪我。记得那天晚上月亮很亮,送回女孩后我们舍不得那么好的月光,就没有骑车,步行回学校。回来的路上他提出要和我谈朋友。现在想想,我那时真的非常从容,我说,一个人走在自己的路上,有时候,她没法要求别人等她一段。呵呵,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当时他的心情,就好像是和一个非常了解我的人在说话一样。那段路上,我的心情就如同当晚的月亮一样明亮而快乐,可是他的“情况”我完全没有觉察出来。第二天,住在我宿舍隔壁的他表现出来的“痛苦”令我吃惊不小,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去调查了一下,他的同屋说他回来后表达我直接拒绝了他,没有余地。我也没有什么话可以再说了,因为当时我认为自己没法给别人什么承诺。就这样,一个没有开头的事却以给别人一个大大的伤害为结束了。

    很多年之后,我师妹心有所属,却迟迟不去表达。和她说起这件往事,她说:“你说的那些话,别说那个男生没听懂,我都没听懂!”切,是我说话太“拐”了?本来想劝师妹的,结果是我自己反思。

    我真的反思了。不过反思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错,是大家的错,是所有人的错,所有的普通的看问题仅从个人角度出发的人,所有的常常没法不受感情左右来分析问题的人的错!那其实只是俩个字“自我”,或者“太过自我”的缘故。如果他当时不是很强调自己的“失败感”而想一想我说的话,也许就有改变。而我的想法是,既然你在乎我,却听不懂我说的话。的确,这样的要求是比较苛刻的。于人而言,有时候自己都很难懂得自己,更别说别人了。

    我们普通人表达自己,常常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这个原因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非常有限。那些语言文字就总是被曲解、被误解。更为麻烦的是,有时候自己说自己是出于爱心,出于好心,结果却是不尊重对方的现状和情况,限制了对方的“人身自由”。而这样的问题常常发生在非常亲近的人们之间。最严重的是夫妻,女人懒得说清楚了就结论男人冷漠:男人麻烦分析女人的海底之针之心,干脆冠以唠叨。或者到后面就不沟通了,用心地的抱怨暗藏着。呵呵,这样当然不好,以我的经验,建议“暗藏”的人们多“吵架”===起码让大家在情急之下说出真话嘛。在父母和孩子之间也存在着这方面的问题,如果父母多以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孩子就很难达到,结果导致家里的大人和小孩都感到非常疲惫。所以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孩子。

   爱是这人间的珍品,每个都在拥有,每个人都在给予。但是,若果你总是觉得没人爱自己,或者有人在抱怨你不爱他(她)。那就要反思自己是不是“会爱”。自己付出了爱,而对方没感到你的爱,那肯定是你表达的方式出了问题,要不就是思路上出现“拐点”了,还得拐回来才行。当然,要是总觉得寒冷,说是大家都不爱自己,那就得考虑自己会不会“被爱”了,肯定得反思自己接受爱的思路,或者积极地争取别人改变“施爱”的方式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290941.html

上一篇:一株杏树与怎么当教授
下一篇:爱的首要是接纳
收藏 IP: .*| 热度|

13 黄锦芳 张玉秀 王伟 武夷山 卫军英 刘进平 罗帆 刘立 张钫 陈湘明 李学宽 曹丽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