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一株杏树与怎么当教授

已有 5776 次阅读 2010-1-20 18: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师, 教授, 形象, 副教授, 杏树

    校园里有一株杏树,冠如华盖,亭亭玉立,树下有水泥的坐凳和护栏。一年四季,在季节的变化中彰显着它生机勃勃的风景,总是让人默默的心动。也常常看见树下一个个的青年学子,要不读书,要不窃窃私语,再不就是谈情说爱了,他们会去享受那些春天的花香和夏天的浓荫。只是没见过老师们在树下长坐,好像我们这些人都是它匆匆的过客,所有与它的交流都在一瞥的凝望之间啦。

   但是,终于有一天,我却不是很“光彩”的与它“亲密接触”了一次,为了它那甜美的果实!

   我家儿子已经到了“猪嫌狗不爱”的年龄了,每天最积极思考和准备的就是怎么在校园里撒野。而我,忙碌在一家的门户之内,关于外面的消息基本来自这个脏兮兮的小孩。某某天,他放学后会翘着胸前的红领巾,边在厨房找吃的东西边说:“妈妈,那株杏树开花了。”于是,我就会在路过的时候仔细看一下花蕊的姿势。或者,又某天,他说啊,妈妈那个杏树上有小杏子了。我就狡猾得反问他是不是非常难吃,他会不好意思得吐吐舌头。于是,我就知道如今是花退残红青杏小了。终于,夏天到了,我家儿子搞清楚了它的杏子是白杏-----皮不黄,心里就熟了,而且很好吃的那种。于是,这个人变成了一只想吃杏子---想痛快吃杏子的小狐狸!无奈的是,那个杏树还比较高大和粗壮,小狐狸每天晚饭后围着树转悠,树上的杏子得意得看着他的馋像。某一天的晚上,此人沮丧得回家来了,对我说:“妈妈,今天下午有个叔叔上树打杏子了,可是我一个也没抢上,一大帮子人,都让他们抢完了。”咦,小狐狸这么久了,换来的是沮丧----咱们家有的是大男人啊。俺就对老公说:“你明天上树给儿子摘几个杏子吧?”谁知道俺家老公以光速回答俺说:“我都是副教授,上树!让院长看见多不好。那怎么行啊,不行。”嚯嚯,有这忌讳啊,第一次听到,想想他小时候上树掏鸟下河摸鱼,什么“坏事”没干过,这回成了“高级”,杏子也不敢吃了?!

   气愤!俺对儿子说:“没事,妈妈上树给你摘!”俺家儿子吃惊:“你会上树啊?”“当然,”我说“他会干的我都会。”哼,学物理的女生,别想难住俺!

   第二天中午,早早吃了饭,十二点四十,我和儿子出发了------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家里,校园里基本没啥人来往的(嘻嘻,俺这副教授准正教授看来也怕让谁谁看见,挑这么个时候)。到了那美丽的令人心动的杏树下,我吩咐儿子先上,主要是为了锻炼他,男孩子上树----那是应该的嘛。结果儿子上到第一个树杈后,就不敢再上了,他的力气也小,摇不动树干,更不要说摇下来杏子了。老妈出手,一直上到树梢,俺家儿子高兴得喊道:“哇,妈妈,你真牛哎!”呵呵呵,俺们打了一袋袋提回家去了。虽然不是月黑风高,那阳光照的分外明亮,我也没有碰见谁谁谁,一个人影也没有。这杏子吃得,总有些“窃味”。

   过了几天,正好在树旁边,我和老公遇见了我系的“正教授”,我就问他:“你说,教授可不可以上树摘杏子?我家这副教授都不能上!”这聪明人不但面临了一个基本没意义的问题,还同时要面临家庭矛盾问题,正在支吾间,听得树下有人说话,哈哈,基建处的工程师从树上下来了,他还比我们年长点呢。按此类比,可以上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289016.html

上一篇:最喜欢考试时的你
下一篇:爱与会爱
收藏 IP: .*| 热度|

19 王伟 王春艳 武夷山 刘全慧 曹成 孟津 罗帆 钟炳 刘继顺 吕喆 柳东阳 刘玉仙 陈湘明 李学宽 缪煜清 鲍海飞 齐霁 tingeMM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