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最喜欢考试时的你

已有 5121 次阅读 2010-1-11 20:4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些天忙着监考、阅卷,高强度劳动,几乎没有时间上网浏览。今天终于尘埃落定,回归“自然”啦。偶有偷闲,不禁想起考场上的种种事情,但无论如何,换来换去的结果是,我监考的八堂考试共一百多个学生,分散在四个系,六个班级吧。他们在考场上可都是认真答题、争分夺秒,有个别“搔首摸耳”的,也非要坚持到“解放”的铃声才肯交卷。呵呵,看到这些“大好局面”,俺不禁小小的变态了一下------要是他们平时学习有这么认真思考,或者有这么积极主动,那么。我们老师将是多么热爱他们啊!!

  这学期后半期还带了几个实习试讲的学生,第一次组织试讲之后,我非常难过。难过不在于学生试讲的效果不好,难过在于他们的“不好”实在是因为没有好好准备,对要讲解的内容没有好好分析吃透,却对自己下载或者得到的教案生搬硬套。当时我自己很生气,对他们批评得也比较严厉。但是,我自己也有些矛盾。

  有一个问题可能我们都忽略了。这个问题就是,这些年扩招的确导致了学生素质的变化,但这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问题,不是这些学生们----个体的原因。作为一个成长中的个体,尤其是在目前我们这种已经变得比较自由和开放的环境中,作为教育方法,积极的认可和引导或许要比严厉的批评和否定对他们更有益处。

  因为,很明显,他们这一代是生活在衣食基本无忧的甜蜜生活中的,不管是来自农村还是城市,都基本是独生子女,有着一颗“骄傲的心”。经过观察和交流,我发现他们喜欢听的原意接受的,还真是正向的语言。第一次试讲之后,我就控制住自己的火气,不过,他们几个也被我搞的很紧张了。第二次就明显有了改变,后面又出现一个讲得很好的,我的内心也就高兴了很多。

  可是,说真的,不可能每个人平时都像在考场上那么认真刻苦,如果那样生活的,任何人的生活都会变得苦涩无味。毕竟,我们活着的目的不是学习,学习只是为了生活得更加智慧,更加快乐。

  这样思考,我又一次感到矛盾。整个的全社会的扩招计划,整个的教育的课程设置,全部的提高了所有人的升大学的机会......如此之后,全社会的人都在大声宣讲大学生的素质下降了,如今不如以前了,本科的学生不如专科的了......这样的声讨对他们是不是有些无辜?这样的否定,我想其实只会加剧他们更难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于我们提高在校学生的素质和改变毕业大学生的现状毫无益处。

  或者,我们要试着给他们一些肯定。那么,师道的“教训”应该在这个时代改变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286317.html

上一篇:地月谣
下一篇:一株杏树与怎么当教授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王晓明 王桂颖 刘耀 陈国文 吕喆 陈湘明 杨延丽 drower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