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龟腚”之正负

已有 6200 次阅读 2009-7-30 17: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学生, 规章制度, 正负运算

   俗话说“无有规矩,难成方圆”。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有很多很多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法规、政策,乃至规章制度。俺们也常常遭遇到一些“规定就是这样滴”的解释。另一方面,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必须要应用到这些法规和制度。源于冯巩先生的智慧,我们就把这些条条框框尊称为“龟腚”了。姑且不考虑是老乌龟,小乌龟,抑或是小乌龟翻跟斗之类的,俺们只是考虑一下这些已经存在的“龟腚”的运算问题。

    俺们一线教师,只有在管理学生的时候必须照章办事,此时需运用“龟腚”来做一些运算题。如此,应用“龟腚”和怎么应用“龟腚”、“龟腚”应用到谁身上以及运算的结果如何,仿佛都是人的问题了。我遇到的是三种情况。

   先是负用“龟腚”得正结果。九六年的时候,我任一个专科班的班主任。那时他们是大二学生,有一个男生,旷课两周多,不知所踪----班干部、他的朋友、我以及其他老师等等均不知他身处何方,系里的辅导员、主任们也都被惊动。好在他还是自己回来了。以前只知道这个学生资质不错,特别擅长数学,有一点落拓不羁甚至一点点玩世不恭的影子,但是没有深究。他回来后我找他谈心,原来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接他们班时我看过他的档案,没看出不一样的地方。谈话之后才知道,他母亲去世早,与父亲、继母以及继母和父亲的两个孩子一起生活。那次是因为父亲花掉了母亲生前为他储存的一些钱,他想不通。这表面上是因为钱,实质上是一个大孩子为了亲情的爱以及由此生出的每个人都必须要的安全感。当我问及他怎么看待两个小弟妹的,他却安静地、平和的说:“我就当他们是我的弟弟妹妹。他们还小,都挺好的。”没有丝毫的迁怒和嫉妒。可见他的内心是非常纯朴善良的。按照学校“龟腚”,班主任只能批准三天假期,系主任职权范围是一周的假,凡此以上该去教务主任学生处之类的地方了,那也就是说,正方向运用此“龟腚”,就是上报学校他旷课多久!那时侯我很自信,我相信他一定不是恶意违反“龟腚”,而且,我觉得这样应用“龟腚”于我的教育而言那是反其道而行。所以,与辅导员、学生主任商量之后,进行“冷处理”,将此“龟腚”进行了一次负运算。之后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运算结果非常好。他慢慢走出了这些时间的阴影,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他获得优秀毕业生的奖励,也获得了许多同学的友谊和情分。所以,我觉得这可以是一个运负得正的例子。

    二是负运“龟腚”得负结果。这次与女生有关,而且是一个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我的一个老同事,在上上学期期中监考时发现一女生利用长头发作掩护作弊,但是他没有抓到人家的夹带。上上学期期末考热学,我们两个一起监考,正好是这个女生的考场,开考一个小时后他抓出了该女生的夹带,夹带上抄了五道题,而且都是考试题。结果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件接一件。首先是女生不出考场,怎么说都不行,回答是“没抄”“继续考试是证明自己”。其次是,不在考场记录单上签名,以至于我和她同桌很久她才签了名。再其次,考完试后,她到书记哪里哭,几次三番。一来是女孩子,二来毕竟只是考试作弊,谁都希望她改正。关于考试的“龟腚”是抓带夹带就上报学校,最少也是要进档案的处分。由是,书记叫了监考老师,负方向运用此“龟腚”。决定不上报给处分,参加补考就可以了,当然条件是她不能再做这样的事。又过了一个学期,上学期期末考试,上午电工学,下午光学。学生按学号坐,上下午她在同一个位子上,我和另一位男同事监考。我想她曾经为了作弊那么哭泣过,肯定不会再作弊了。光学考场上,我发现她观察了一会我,当时没在意。当他们交完卷子,我们收拾书桌时,我从她的桌兜里拿出俩个胶带,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试题,电工学和光学都在上面。如此,运负得负,超级负!可是,这个学生能力不差,脑子聪明,家境也不错,她被娇惯成这样的目的主义,如果正运“龟腚”会得到什么?大概是冒险,或许会是绝顶负,也或许是正的色彩。

   我个人又遇上的是一个运正得负的例子。有一次带大一的力学实验,三个班,每班分三组,每组分六个小组,每个实验要有操作分和实验报告分后再总评。因为学生们课程多,所以我就事先安排好实验,如果实在有事情可以与他人调换时间来做实验。当时有三个学生在我的实验课结束时有一个实验没做上,我要求他们参加另一个老师的课,补回来。不久后,某天下午四点半接到一个学生电话,说老师我补了实验了,不过好像就我一个人来了没见其他人。我当时心里有些嘀咕,感觉他的话语和行动似乎有出入。但对于大一的学生,我觉得信任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开始,何况前面的实验中他曾就实验提出过思考的问题。选择相信他,算是正运学校的“政策”。期末阅卷--力学,此人只有四十几分,看来不像是好好学习之人(过关考试试题很简单,死背都会通过的啊)。我还是不想放弃,遂发短信给他“你怎么力学考得这么差?假期要好好复习啊”回复很牛“我考的怎么差了?多少分?”我又回复“肯定及格不了了。”又一个更惊人的回复:“你为什么这么关心我这样的差学生?”呵呵,怎么样,他完全忘了我是怎么知道他的电话号码的,于是我又发了一个短信:“我之所以关注你,是因为没做实验的人中只有你告知我你补做了实验,我以为你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学生。既然你已经给自己归了类,那我就无话可说了。”这一回,得到一个非常好玩的回复短信:“我会好好复习的。希望在大学里和老师搞好关系。” 第二学期开学,力学补考,他没考及格----复习是谎话。接下来的数理方法、光学等基本都不及格。班主任说,这个学生不坏,学不动啊。看来我是白费力气,如果他不在乎,让“龟腚”成正成负对他都一样。

    关于“龟腚”可能还有许多种的运算和结果。至关重要的是“龟腚”们是死板的东西,我们应用它们是为了教育,必须从教育的具体接受者出发,就算是这样,也很难保证我们的运算结果和预期的一样,或许会失败得一塌糊涂。那也得接受,谁叫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有血有肉、个性千异的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246527.html

上一篇: 监考老师都是“鲜花铠甲”的主人
下一篇:拿“单光子”来微扰物理学的讲述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吴怡 吕乃基 ligang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