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复杂与简单 精选

已有 6987 次阅读 2021-8-13 10: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复杂与简单

文/蓝莲花瓣

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什么时候变得复杂的,我只是觉得很多时候自己不是很高兴。但是,当我有了儿子之后,在教育和被教育之中,我才常常发现孩子们对待事情、处理事情都是非常直接的,不但直接而且专一。那时候,我很受震动,我觉得他们的这种方法是最有效的,那就是对事不对人。可是,在此之后,儿子上大学之后,我逐渐忘记了当年那几个小小孩给我的启发,重新回到了自己别扭和纠结的“不高兴”的日常。

科学网上有个很厉害的人,他叫文双春,写文章写得出神入化了,却还能拐个弯回来,又说理说得入木三分。说他“出神入化”,那是因为每次读他的文章,那都幽默得让人想笑,说他“入木三分”,那是每次读了他的文章都必须有些收获。

我今天有时间,读了他的《宝贝太多如何导致脑子不好使》,我就立即找到了我又一次发现自己总不是“很高兴”的原因,那就是我的脑子“不好使”了。

他的这篇文章是以《西游记》中,孙悟空大战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故事来比兴的,语言幽默而耐人寻味。源自太上老君的妖怪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有五个顶天立地的宝贝,据文先生说,这样的宝贝别的妖怪只要有一个就都厉害地不得了了,他们俩有五个。可是,结果呢,就导致“脑子”失效,或者完全不用“脑子”,被孙悟空给收服了。

我虽然不是个什么妖怪,可我发现这些妖怪有的毛病,我好像都有。比如我小的时候总是很快乐,能吃到一个水果糖我都要高兴半天。那是因为我的这个愿望突然实现了,我非常稀罕和认可这样的小确幸。可是,后来,我吃到巧克力,大白兔,阿尔卑斯,花生牛轧......我却再也没有吃到小时候的快乐。这是不是说,宝贝太多,以至于脑子坏掉了,想事情的角度完全颠倒,总是想着别人的富裕我无法想象?

我当然知道,能看到我这个公众号的你,也都不是什么妖怪。可是,当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了,我们能够利用的资源和资讯越来越多了,我们能够信任和做出判断的能力却越来越低了呢?这是不是宝贝越多,“脑子”越不好使了?!

当手上的工具越来越多,人的惰性和依赖就越来越多,更加不想动脑子来想什么问题了。做小孩的时候,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很单一,他的愿望也很简单,目标也很专一,当愿望实现的时候,体会也是单纯的快乐。可是,当他变得“复杂”,这种获得快乐的能力就会被迫下降。

网络上经常流传的那个故事:一个摆摊的大姐等到老公送来的饭菜,正在高高兴兴地吃饭,旁边的路人却说,看看你多么辛苦啊。这种被迫“快乐感下降”,或者被迫“复杂”来自于什么呢?来自群体的群居生活,来自社会的比较心理,来自自己和他人的关联,这种若有如无的关联,使得单纯的自然人成为社会人,也使得单纯快乐的人变得“复杂”,要不然呢,就是认知不到位了。


然而,再复杂的事情、再宏大的事业,落实下来也还是一天天的工作、一点点的进度,一顿一顿的饭菜、一程一程的行走,没有哪一环不是简单的事情。复杂的人生和复杂的事情,是靠着简单的程序来完成的。并且,任何复杂的事情和复杂的人生,也都是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的。


若是真的总结一下,那就该是:大道至简。



文双春博文:宝贝太好太多导致脑子不好使?

科学网: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2323&do=blog&id=1286309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99542.html

上一篇:假期的散文
下一篇:夏天(外一首)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28 李宏翰 武夷山 黄永义 郑永军 张海霞 周忠浩 吴斌 杨正瓴 彭振华 尤明庆 张明武 许培扬 李学宽 韩玉芬 姚伟 苏德辰 雷宏江 李东风 刘浔江 徐海波 胡大伟 闻宝联 杜占池 宁利中 陆仲绩 彭真明 李月辉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