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学习的效果 精选

已有 7569 次阅读 2021-7-11 11: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的效果

文/蓝莲花瓣

2021年7月9号,清晨,有一缕缕的凉风袭来,我来到第三教学楼B408,来上本学期最后的四节课。从明天早上八点钟开始,学生们便要进入期末考试状态。所以,我很明智地提前补课把内容上完,让他们早些复习。而今天早上,每个莘莘学子都拿出非常认真的劲头,好好学习了,教室里很安静。

我于是难得地有了自己的时间,除了在教室里巡视———以便看看有没有人要问题之外,我无事可做。毕竟考试的卷子要他们自己回答才算数。当发现他们都忙于复习自己的,没人问我问题时,我便开始翻看自己带来的材料。我看到自己写的一个便签,有下面这样的话:


做为一个学了理工科的女人,同样扮演家庭妇女的角色,那么我和其它人有什么区别呢?我是不是遇事就着急、恐惧、慌张,不知所措,进一步怪罪其它的人和因素?我是不是也常常不知不觉就做成了一个怨妇,抱怨老公、抱怨境遇,因而让自己处在一种总是无能为力的软弱境地?若果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那我的理工科就白学了,它的所有理念和精神压根没有进入我的脑子里,我还和没学的别人是一样一样的。如果我真的软弱过,但后来我找到了方法和出路,并没有一直自怨自艾下去,或者并没有至今还在哭泣,那我的理工科就没有白学,它的基本概念和规律已经变成了我人生的营养。

这是我想要的学习效果吗?当时为了给学生做一个报告,我在开场白里这么说的,虽然有点为了我自己的理工科而自卖自夸,但它还是很有道理的。想想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只是成绩、升学、找工作、挣钱吗?

特别感谢我的一个学生朋友,她问我说:老师,你是不是总是在思考人生?这个问题看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实际上它是一个百分比很高的好问题。很久很久的文化积淀、人类认识能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使得这个世界有无穷多的知识,有讲不完的道理,更加要命的是,同样一件事儿,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它会得到不相同的“道理”。

但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成长,到成人,到老年,这些知识、文化、观念和道理,它是需要自己一点一点认知、内化、理解,然后才能成为自己的。可惜人类天生的认知是靠自己的感知系统来达成的。也就是说,在每一个人获得知识和道理之前,我们首先体会到的是自己的感情和情绪,我们每时每刻要面对和要处理的首先是自己的情感和情绪,其次才是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才是认知和做出判断。

思考人生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我无法依赖于思考人生,或者说,我无法依赖于光灿灿的道理来生活、幸福生活。做为一个凡人,我首先要照顾到自己的心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人学习的结果,或者说学习的终极目的,是要学会如何科学、理性地认识、对待和引导自己的情感和情绪,而升学、找工作挣钱,不过都是学习效果的附加产能,倘若在学习过程中激发了自我积极性、挖掘到天赋的力量,则会产生学习的增值业务:人生的成就。

正如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所说:“我们的教育要培养锻炼能力,知识传授只是载体和手段。” 学习只是一个过程,所有的学科体系和知识,是我们学会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悦纳自己的一个桥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从自己出发去认识客观规律、接纳客观世界,因而让自己变得更加理性,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知道做事的效果,知道总有真实的事件会证明那些认识是不符合实际的。发现世界的精彩,也发现自己的精彩。为所有的存在叫好。更进一步的,我们还有能力改造和创造,获得良好的情绪体验。

当然这一切,都将如同登山一样,必须有一个历经辛苦的过程。此后,你才能望见人生的华彩:腹有诗书气自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95008.html

上一篇:那一天
下一篇:拓荒者笔记:小而为之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9 李学宽 宁利中 关蕾蕾 黄永义 尤明庆 姚伟 钟定胜 康建 周忠浩 武夷山 晏成和 朱晓刚 武祥 李东风 彭真明 鲍海飞 杜占池 范振英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