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绝情物理学

已有 5652 次阅读 2020-12-20 08: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绝情物理学

文/蓝莲花瓣

早晨如期降临,就像日月星辰永不停息的运动

无论太阳会不会照耀,云朵会不会来临


朝霞渲染着大地,金色的橘色的光晕

灿烂的半个地球都披上了嫁衣

娇羞新鲜得都像是刚出水的芙蓉花儿

也许中午、下午会有一场凌厉的雨水

浇灌在你出门远嫁的路途上

那又有什么关系,朝霞依然惊艳了你的心


那一年,那一天,那一个美好的时辰

当我风流倜傥,仗剑天涯,站在了你的面前

我与你静止,在你和我相互的参照系里

通过四个含情脉脉的棕黑色的瞳孔,看见彼此

在你的视网膜上,我却是一个倒立的小人

你的大脑或者放大我,美化我,喜欢我,让我直立

如果你特别讨厌我,我还在我的世界里

衣袂飘飘,自我陶醉,我们的世界就此分别


物理把能量守恒了,把质量守恒了,把动量守恒了

就连电荷也被它按压进了守恒的铁律

于是,我常常不解地仰天长啸

不知道我付出的努力在哪个方向、哪个地方

回报我自己的守恒,我自己的收获


黑色的夜啊,星星的光芒是那么开放

宇宙就像是一朵隐秘的莲花

你这2.7K冰冷的背景,也算是对太阳

那一千五百万度炽烈的回报?


我在愤怒和绝望中徘徊

蓝莲花瓣却站在讲台上,温柔贤惠地说

内部非保守力做功,机械能耗损

你所有的情绪,不但无济于事

还会内耗和内耗,耗给无所不在的热量


我终于在这冰冷的故事里明白

世界和物理,都是无情的绝情的存在

有时候它们都像是暗物质和暗能量

我感知到它们,却总是抓不住,看不到


我站在广袤的大地上,在笛卡尔的优美坐标系里

想象着四维的世界,还有弯曲的时空

爱因斯坦说它就在那里,在宇宙里,在太阳的身边

如果时空都可以弯曲,我却必须守恒?


我跳进波涛汹涌的大海,放肆我心中不解的难过

海水提着它比我更大的热容量哈哈大笑

我的体温像千百万根蚕丝一样扎进海水的乐园

如果不上岸,我将比泰坦尼克号沉没得更快


我在远日点的地球上晒太阳

想把被海水打湿的所有衣服都晒干,还有我的头发

金黄的阳光,就是寒冰的眼睛

它亲切地、安详地、平静地、科学又理性地告诉我

不懂斜射和直射的区别,只知道远近,也没有前途


每一次,他们都对我说,年轻人,人生有各种可能

如今,你们具有相当大的自由度

未来可期,前途无量


我深深相信能量的状态有各种可能,

那是一个自然数N,趋向于无穷大

我也一直在计算能量的本证态和本征值

当我掉进了河里,实现了其中一个极其乏味的态


才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件事情叫塌缩

人生,无论塌缩到哪里,都只实现一种可能

ao,物理啊,你的道理不是用来的学的

我已经千疮百孔,我已经无可救药

我不能不行走在,你的道理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63270.html

上一篇:葛庄叙事系列之七:与麦子相关
下一篇:葛庄叙事(八)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0 武夷山 郑永军 信忠保 李学宽 范振英 鲍海飞 朱晓刚 陈有鑑 谢力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