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找到彩虹

已有 4500 次阅读 2020-9-25 17: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找 到 彩 虹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曾经在读研的那段又忙又乱的日子里疯狂追剧,追的那个剧名叫《大长今》,主题曲《希望》也是我的最爱。这首歌里一句歌词,我不知道为了啥,它那么打动我的心。歌词是:心中一个梦,像雨后彩虹,挂在天上。

       也许这句歌词太有画面感,也许是我为它脑补了很多我喜欢的色彩和背景,仿佛那个彩虹就一直印在我的心里,没有走开过。

       有关彩虹的点点滴滴首先来自小时候。记忆中的小时候,它明晰地挂在天边,它的出现和它的消失都是那么突兀、神秘,完全不能知道何时何地、在哪个方向它会出现。它出现时,一旦被发现了,所有人便兴高采烈地相互告知,痴迷地观看它。如果它出现了而自己没有看到,过后听别人说起来,总是有点沮丧和遗憾。

       这种没由来的痴迷一直延续在我的光阴里,就算我学了光学,学了色散,知道天上的彩虹是太阳光线在空气中的水滴里穿行,发生折射而产生的,可是科学原理和美仑美奂的彩虹本身在我的心里是隔离开来的。我在看见它的时候,我压根想不起科学,我只是觉得它漂亮极了,美好极了。

       看见它时我想跳舞💃,我想歌唱,我想告诉别人,那里有一道彩虹🌈,是我自己看见的。也许彩虹就是那些细小的水滴借着太阳☀️的光线在载歌载舞、顾自快乐。在哲学家的眼里,自然现象的美是没有分别的,乌云压顶与朝霞漫天有同样的重要性和同样的美丽意味。但是,上帝生人都是感性的,在我们普通人的眼里,它们完全不一样。我宁可认为狂风暴雨是水滴在发怒,它的心情坏到极点了才发怒吧?

       唯有彩虹,那多样的色彩,弯月的样子,色彩过渡区域那朦胧的、纯洁的梦幻一样的迷离,还有它静止在天上却又将要消失的事实,综合在一起,都像是一个奇迹,是自然界给我们的一次恩惠、一个礼物🎁。

        当然物理科学也给了我找到彩虹的一个基本方法。我由此知道并且发现,这个世界给我们的恩惠就埋在长长的光阴里,需要我们耐心并智慧地找到它。

        二十年前,学校只有一个操场,就是现在的南区操场。中间是一片绿色的草坪,外围是跑道。经常在艳阳高照的时候喷灌,水柱子打得很高,这样,水在落地时就散得开,形成了较薄的水雾,偶尔路过时,当角度足够好,就会看到一抹细小的彩虹斜挂着,再走几步,就找不到它了。那时手机不流行,那转瞬即逝的美丽也没法记录下来。

       后来学校扩建,草坪处处可见,手机也成了随身用品,更为厉害的是彩虹形成的物理原理被大大普及了,朋友圈里随时有人家晒出来的“遇见彩虹”。我自己在校园里散步时也会在低矮的喷水龙头下找到一小段湿漉漉的被洗得干干净净的彩虹。

       每次见到彩虹,都会被惊艳到,心下有小小的感动,无论是这种喷水灌溉的绿色草地上小小的彩虹,还是下过雨后在湖边或者是家里的阳台上看到的那种横贯天空的桥式彩虹,遇见他们都让我觉得幸运、幸福。但是,那时,我还只是靠着运气在遇见彩虹,并没有想到仔细去找找,找到彩虹。

        2019年五月份的某一天,艳阳高照,下午两点多,我走在去工作室学习和工作的路上,经过二教旁边的小花园。那里有一个圆形的花坛,坛子里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花朵都还没有开花,正碧绿蓬勃地生长着。在这个花坛的正中心,用绿色植物修建了宝瓶,静静地站在一群绿色的中央,瓶口处有喷水装置,时时会喷出细细的水柱来,在四周形成了弥漫的水雾,让这个绿色的瓶子好像是笼罩在一层乳白色的轻纱里。花坛的周围种满了灌木和树木,在花坛的正南面有一颗高大的杏树,五月份,杏树正是枝繁叶茂。

       那天我在阳光下走过去,我从西边走来,打算绕过花坛进入二教的西门。远远看见杏树下坐了一个老人,他在拉二胡,周围再没有其他人,那个宝瓶里不时喷出湿湿的水雾,绿色都安静,只有二胡声咿咿呀呀,真是惬意极了。我于是改变了自己平时的路线,沿着靠近老人这面的弧线走,就在我快要走到老人身边时,我看到了一道鲜艳的彩虹斜挂在那个绿色瓶子的旁边,那么地醒目,那么地美丽。我觉得自己的心情立即好到了极致,快乐也像是一种雾气,瞬间氤氲了我的心。我本着“人之师”的端庄,慢慢走过了那段路,安静享受了那一小段时光的快乐。

        我在工作室“工作”了两个多小时,处理完必须的事务,看看户外依然阳光灿烂,就决定结束“工作”。我走出来,面向花坛由西向东绕,因为时间还比较充足,就想这样绕着花坛遛一遛自己,那绿色的宝瓶细雾缭绕,蓝色的天空干净高远,树木和花草兀自碧绿着,多么舒适的环境啊。当我沿着这个花坛绕圈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能找到彩虹的不只是那一个位置,那整个圆弧上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彩虹,而且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彩虹。

        我正绕着那个花坛逡巡,感叹我的发现,加固我的快乐时,过来两个小姑娘,细声细气地、嘻嘻哈哈地、快快乐乐地打算和花坛合影。我看着她俩青春靓丽的面容,青涩的表情,很宽容地笑了,我说:“这里有彩虹呢。”她俩立即开始伸长脖子,西下里探看,着急地问我:“在哪儿啊?”我就指挥着她俩往那个能看见彩虹的位置走,很快就听见了她俩惊喜快乐的声音:“呀,真的啊,好看啊!”在拿着手机拍照之前,还不忘像小鹿一样蹦跳了两下。我走的时候告诉她们说,这边的位置也可以看到彩虹哦。在回家的路上,我真心希望我的分享得到她们自己的耐心,她们会沿着那个圈再绕绕,找到另一个位置吗?可是,无论如何,遇见彩虹,找到彩虹,遇见她们和她们的快乐,这一切,又是多么地好,我相信那道彩虹也一样惊艳了她俩。

        2020年9月24日,昨天下午,我又去工作室了,“工作”两小时之后,觉得自己已经累得不堪一根稻草的重量,就起身出来。天气不是非常明艳,但还是晴天。正好那个绿色的宝瓶又在喷着水,我就又一次绕着花坛走,心里没有抱着找到彩虹的希望。就在我走到瓶子西南靠近那颗杏树的位置时,我看到彩虹它在水雾里,很灵动,随着被风吹动的水雾的移动,这彩虹像波浪一样向前推移,然后消失了。这是一小片很温柔的彩虹,它比较清淡,又是动态的,非常轻盈透亮,适合愉快或者轻快这样的词。

         花坛里的花儿姹紫嫣红,茂盛地像是生命在燃烧。绿色瓶子里一段如仙似雾的虹彩,实在太搭配了。我突然觉得,这一切已经恰恰好了,不必再贪心去找下一个能看见彩虹的位置,就站在那里看着彩虹产生了,舞蹈了,消失了,然后又一次,跟着风,附合着水滴,产生了,像波浪一样往前推移,再次消失在空气里。这时,又过来两个小姑娘,这是两个像小鸟一样稚嫩的姑娘,估计是一年级的新生。她俩看上了那一堆五颜六色的花朵,要和花朵合影。我对姑娘们说:“这里有彩虹呢。”她俩开始用眼睛找,说:“看不见啊。”我说:“你到我的位置来。”俩小姑娘过来了,一路望着那一片水光,很快一个姑娘就说:“哎呀,看见了,看见了。”接着还不忘对我说:“谢谢你啊。”可见她的快活。姑娘们的声音很纯净,就像银线,金线,很少杂质的样子。我笑着对她俩说:“就和彩虹合个影吧。”

       但是,昨天,我没有拿出手机来给彩虹拍照。我觉得我找到彩虹,这就足够了。我遇见的姑娘们,年轻得像叽叽喳喳的小鸟,可是我呢,我虽然也想那么轻快,那么单纯,但是我回不去了,我已经老得像一个巫婆了,还总能表现出一种胸有成竹的样子。

        这一周给新同学们上课了,第一节课讲绪论,做思想工作,小孩子们听得舒服,因为不难“理解”,何况理解不理解无所谓。第二节课,便开始大剂量、狂轰乱炸讲高数的预备知识,我在讲台上表情和蔼、面带笑容,慈祥地看着一部分小童鞋,尤其是大部分的小姑娘们,满眼迷茫、满脸痛苦,虽然有点不忍心,却总必须严格要求。

       如果我已经发现了彩虹,找到了彩虹,我不想把我的快乐私藏起来,我想和他们分享,我也应该和他们一起分享,分享寻找彩虹的过程,分享找到彩虹的幸福。

假如你要建一座塔

我陪你在最艰难的基底

假如你要盛开一朵花

我是不让你沉迷的园丁

假如你要完成自己的彩虹

我愿意是那一束穿透你的阳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252085.html

上一篇:无情
下一篇:无穷小的智慧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6 王林平 杨正瓴 武夷山 舒红 杨卫东 吕秀齐 刘钢 尤明庆 李学宽 郑永军 徐耀 刘旭霞 丛远新 信忠保 郭战胜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