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我爱你:中国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8-2-17 21: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爱你 中国

---蓝莲花瓣---

       如果有人问我:你到底爱不爱国、爱不爱家?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会在这个问题面前心潮澎湃,但绝不会用一个或者两个字来回答它,因为那么纯洁的字,它背后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和内涵。

       少年时我觉得自己力大无穷,前景光明,总是为看到和发现的积弊而生气,用力地生气,觉得除去它们是一件非常快乐人心的事。于是,我一直在行万里的路上,觉得离开故乡越远,我的生命就越鲜活,那所有的“积弊”远去,我们就步入了现代化,文明和科学一起都来了。

        2018年2月15日,中国年的大年三十,早上,朋友给我送来了一碗自己蒸好的八宝饭。她走后我收拾那只碗时, 我豁然发现她还在用这种很老式 的大碗啊,碗的外延上烧出了一对鸳鸯和一个大红的双喜。我觉得我的内心里,一种埋藏很深的熟悉一点点溢了出来,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种感动,有一种怀旧,有一种伤感,有一种沧桑......我想它们都是爱的情感。

        依然是这个大年三十的黄昏,我们出去烧纸。这种仪式持续很久很久了,久到我们从来都不问它是为什么,它是怎么来的。今年社区设置了专门的点,有人在那里值守指导大家到指定的地点,在指定的地点有一个个的焚化炉。我选了一个在那里烧,两边也都有人在烧,嘴里想说的话就没好意思说,我想心里说了他们也会知道。过了一会,我的左边那一家人走掉后又来了一家,我突然听到一个男子的河南口音:今年过年不回去了,在张掖过,现在孙男di女的,来给你烧个纸......[孙男di女 是方言,拼音的字我不会写,意思就是我们现在儿孙满堂、人丁兴旺] 听到他的话,我觉得我伪装得很好的“文明”崩溃了,我完全听得懂他在说什么,我也完全明白来这里烧纸的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做的这些事是从哪里继承下来的。我其实也很想絮絮叨叨说出很多很多来,哪怕就只是在风里!这个时候,我觉得我是无比热爱我的那个遥远的小村庄的,热爱它的一切,包括当初我曾经嗤之以鼻的“积弊”。

       一个在法国生活了二十年的中国人,想写一本厉害的小说,成为名作家。有牛人说,你离开中二十年,你不了解中国。你不是法国人,你不了解法国。你为谁写书呢?

        李健的歌《父亲写的散文诗》里,“这片土地曾让我泪流不止,它埋葬了多少人,心酸的往事。” 那我们泪流不止的,还有根植在这片土地里的灼热的爱,它含蓄,但是它很坚韧。你不要去问爱不爱,他们都不会很爽快地回答你。 但是,他们全都真诚地生活着。

        依然是2018年的除夕,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我爱你中国》的歌声飘扬。可是我还是觉得一点点遗憾,当“百灵鸟从蓝天飞过”的歌声飞起来,我最爱看见的是华人的美丽的脸,那张脸上有一种无法替代的深情,有一种无法替代的懂得,而老外,他们没有。

        为了我爱你中国,我必须重温殷秀梅或者叶佩华的歌声,那么好的词,那么好的曲,那么好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100165.html

上一篇:沙漠公园的雪
下一篇:我睡在阳光的梦里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5 武夷山 李颖业 尤明庆 朱晓刚 宁利中 包德洲 冯大诚 吕喆 文克玲 李学宽 魏东平 苏德辰 杨正瓴 刘全慧 姜玉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