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冬天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17-12-19 1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   天

---蓝莲花瓣---

       2017年12月19日,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这样一个安静的冬天的早晨。我本来想要为文章疯狂,为各种书籍疯狂,为心中的各种欲望疯狂。可是,我总觉的身体不是非常跟得上,我得控制着各种“打算”,细水长流地“努力”。所以,这是一个没有安排事务的早晨。

       我拉开客厅的落地窗帘,已是晨光清亮了,东边的天际有一抹小小的红霞横亘,蛋黄色的圆圆的太阳,低调地悬浮在大地的尘埃中,蓄势待发。而我们的头顶上,天青青地淡淡地,又似乎是轻轻地坦坦荡荡地等待着。司空见惯的风景了,冬天的清晨。在蒋勋细说红楼的陪伴下,我于是忙着做早饭,吃饭,收拾完毕。

       然后,我躺在沙发上继续听。今天他讲或者红楼讲创作,讲声音的质感,还讲颜色的层次。而当我转过脸,发现窗外的天空,它蓝得像玉石一样,碧蓝碧蓝的,似乎整个的天空已经完全成熟了,深沉清亮,一如温润君子。真怪不得有比喻君子如玉。阳光,斜射的,带点红色的金黄的阳光穿过窗棂打在我的墙壁上,白色的墙壁和贴了壁纸的墙壁。窗外的树都已只有干干的枝条,它们的影子在那些壁纸上是很淡的,影影绰绰地一动不动。忽然,我看见一只鸟的影子落了下来,那长长的尾巴一上一下扫过我的壁纸上的一朵花,又一上一下地扫过去......我回过头,发现了树杈上的那只喜鹊,肥肥胖胖的它,正在东张张西望望,完全不知道它正在我的墙壁上放皮影。我转过头,看着墙壁上它的尾翼的痕迹,就像生活静静流淌。

       少许时光,它张开翅膀,扇了一下,就飞走了。墙壁上留下了一个飞翔的翅膀,那淡淡的黑黑的影子,影子也消失在时间里了。留在墙上的,还有风铃的影子,还有我的盆花的影子,还有我家那块小小的祁连玉石的影子。影子也偷偷地默默地跟着太阳移动,变形.....红楼里,贾母刚刚回忆了自己的少女时代。

       我走进书房,放在窗台上的三盆花花也已经开花了。我给他们喷淋了清水。冬天依然安静祥和,窗外城市里有个别的声音,都遥远地如同回忆一般。我坐在书桌前写这些文字时,又一只喜鹊飞过我的窗前,把它的翅膀在我的身旁炫耀了一下。谁说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你已经飞过?连我家的墙壁上,都有翅膀的痕迹了,那没有被看见的,没有被发现的,你,有多少次在天空的飞翔呢?

       上大学的时候,偶尔看到一段话:她就像那冬天的太阳,看起来阳光明媚,走进去能冻死人。不知道写这句话的男子会怎样伤心,但冬天的太阳真的看起来明媚极了,天空也是非常非常地蓝,这明媚的金黄和彻底的蓝色配合起来,有一种地老天荒的安静和沉默,当然,也是一种无法拒绝的诱惑。你知道,她只是明媚,没有热烈,你也知道,她除了安静,还有苍凉。可是,生活在她无边无际的让你心动和震撼的美丽里,你已经无药可救了。

       其实,冬天,我们的地球它是运行在近日点的路上。只是因为背转了身子,心灵的距离太远了,太阳,它没有办法为北半球找到热烈?可是,又有什么坏处呢?没见过冷漠,你又怎么识得热烈?!

       哦,冬天,依然冬天,美好的,安静的冬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090466.html

上一篇:又:平衡态和苍老态
下一篇:新年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0 武夷山 尤明庆 曾泳春 王从彦 朱晓刚 苏德辰 刘全慧 杨正瓴 赵宇 姜玉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