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我爱光阴胜过时间 精选

已有 7345 次阅读 2017-10-7 2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爱光阴胜过时间

---蓝莲花瓣---

       又一次迎来了崭新的面孔,我在讲台上对着他们侃侃而谈。无论他们会或者不会,懂或者不懂,学或者不学,我都要心情愉快满心欢喜地谆谆教诲,热爱教学。因为时光荏苒,我的心终于变软变宽变成相对的了。第一章运动学,所谓惯性系和非惯性系,运动是相对的,时钟是同时的。牛顿大人说了,时空只是物体运动的场所,大家彼此不相干。所以,质量可以不与运动相关。人的脑容量不够大,至少比大象的小,所以,我们不想象那么多,接受宏观低速的绝对时空观,也似乎是自然而然的。

       有朋友要为她的银婚纪念日写一篇文字,认真思索都不够,还搞了个调查研究,咨询不同学科专业的人的婚姻观。博导教授哲学法学,都理性专业而且深刻。然而当我问及一个不搞科学没上什么高大上的学校的寻常妇女时,她却只用一句话就概括了:“婚姻是一种成长。”我们都在考虑冷冰冰的理性和专业,她们更多的是感受和直觉。哲学和法学都没法批驳她的观点,难道婚姻不是一种成长吗?

       时间是我们大家的,大学教授,家庭妇女,博导院士,平民百姓,开口闭口国家大事者,走狗斗鸡声色犬马者,那个均匀流失的时间对大家都是平等的,相等的,无论是在我们哪个人的坐标系里时钟都是具有同时性的。所以,绝对的时间对我们大家都是公平的、绝对的。但是,时间流失的结果是不相同的。比如大家对婚姻的认识,就大大地不一样。如此,时间其实是属于牛顿的,对我们大家来说,没有区别。有区别的是谁呢?是光阴。光阴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色调和味道,木心的光阴很慢,像红木一样,连虫子都不长。三毛的光阴,在沙漠里,永恒成为一瞬。光阴成就了人们的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他们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光阴是我们自己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是对的,自己是高明的,自己是有文化的,自己是认识到本质的。如果是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别人的光阴也是一寸一寸含着金色阳光的。每个人的光阴之中都暗藏着他们自己的惊喜和价值,无论是喜,是悲。也无论你经历什么,光阴都陪着你,从黑暗到光明,从黑夜到黎明。光阴一寸一寸,一滴一滴,浸入你的思想,历经你的岁月,担待着你的微笑和你的眼泪。光阴记录了你所有的爱恨情仇,把你的无奈和欣喜都掰碎了揉进你的眼眸深处。

         若果说时间是水,光阴则是茶。时间若是美好,光阴便是风情。时间可以永恒,光阴从不永恒。时间永恒得冰冷,光阴却短暂得多情,唯光阴有情有份,有你有我,有爱有恨,有拥抱的温暖,有花开的香味,有你的微笑盛开,有我的回味无穷。我爱光阴胜过时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079549.html

上一篇:豆荚灯笼(七)
下一篇:秋醉胡杨林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1 魏东平 李颖业 曾泳春 武夷山 朱晓刚 李学宽 李成志 黄永义 孟佳 李娜 王德华 陈志飞 邢志忠 杨正瓴 彭真明 周健 张鹏举 苏德辰 蔡宁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