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2016年主题词:一无所有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16-12-26 21:4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6年主题词:一无所有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自由,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崔健

我上大学的时候这首歌风靡校园。有时候是一些拿着吉他的男生在图书馆前面的草地上或者女生楼下声嘶力竭地吼,有时候就是磁带里崔健自己沧桑痛楚不甘地唱着,好像一只受了轻伤的老狼。我认为我还是蛮文静的,可是说不清我为什么悄悄地喜欢这首歌,其实歌里所包含的痛苦,那时的我是不能够听出来的。那时候它太火了,火到不需要用心就记下了它的曲调和歌词。然而它们或者只是在我记忆和理解的表层。我从没有想过自己是否一无所有。

      电子专业一年级的普通物理,因为开学迟一周,军训两周,还上了一周的绪论和高数基础,在本学期末的最后一周里,我还需要在讲台上唾沫横飞、喋喋不休到最后一节课。考虑到马上要考试了,我就尽量讲得通俗易懂了一点。上节课给162班的童鞋们讲“能量按自由度均分定理”,首先不厌其烦的重复了三遍自由度的概念:能够完全地确定运动物体的位置的坐标项的个数;能够完全地确定......然后举例,公路上的小车,湖面上的小船,发动机坏掉且不受重力的飞机(居心良苦啊),定轴转动的门......再然后,单原子分子,哑铃型双原子分子,非哑铃型双原子分子......一通狂轰滥炸,不知道各位帅哥靓女们搞懂了没。现场抛出一个问题:那么,now你们和我,谁的自由度高?谁更自由?

         我转身走上讲台,至讲桌之后,双手扶着桌沿,抬头正视着童鞋们。但是,他们居然非常幸灾乐祸的样子,大合音回答:你!还有一个领唱在说:你什么都有了,我们什么都没有各位友友,这算不算是他们理解了自由度这个概念呢?! 到底普物进入他们的心灵得有多久多久才可以啊?我自由?我冷静地看着他们:我还能选择专业吗?我还能选择职业吗?我还能选择某某某某吗?这些问号一跑出来,一帮小朋友有些傻眼地看着我,很明显本老师没有什么可选择和能选择的了嘛。结论:你们什么都没有,才有选择权,才有更大的自由度。当然,你们如今的自由度已经小于高中阶段的自由度了。

         Thus,我什么都有地一无所有。而他们,什么都没有地拥有所有!这真是一个关于有和没有的悖论。谁整出来“自由度”这个概念的啊,他真是太牛了。谁能让你的自由度降低呢?说高大上一点就是约束,说得物理一点就是受力,说得文雅一点就是相互作用,说得通俗一点嘛,就是想和其他的存在发生一些关系。多一个关系,多一个约束,少一个自由度。再多一个关系,再多一个约束,再少一个自由度......直到自由度为零,那么你的人生就再也动弹不得,无法运动了。什么都有了,就意味着你终于在风尘仆仆百般努力之后成功地帮自己定位。从此之后,不需要牛顿定律计算跟踪,你只是一个呆在原地永远不会引爆的“炸弹”------还有光和热,但是,慢反应有节制,富容忍持涵养。啊哦,买糕的,你有什么啊?一无所有!

          可是小朋友们你,反正什么也没有,而且一个个个性满满,且惯于和手机交流。当他们以理想气体分子比拟也无不可,相互之间不受力,如此“自由粒子”!他向哪个方向运动的可能都是有的,当环境宽松,也还有机会均等这一项。这不是一无所有地拥有所有嘛!

          那么,我真的已经一无所有了。这是我在2016年最有天才的发现。我从来都不敢问你何时跟我走,可是我一直都能感觉得到,你在笑我一无所有。我想给你的我的追求,你觉得我的追求它太苦了。我要给你我的自由,你笑得更加起劲了,你说你根本就一无所有!

        好吧,我根本就一无所有。物理是牛顿和爱因斯坦的,教育是陶行知和梅贻琦的。文字是文学和艺术的。而我自己,是别人的老师,别人的.......当然,我从来不受伤,我留一点长发,总是带点木讷和不好意思的微笑,我从来不会声嘶力竭地高唱自己一无所有,我也不希望你爱我一无所有。我既然一无所有,那就一无所有吧!但我愿意你,拥有所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023499.html

上一篇:梦一样消失了的
下一篇:冬季的芦苇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0 曾泳春 武夷山 刘艳红 戎可 杨正瓴 张学文 姬扬 姜玉梅 朱晓刚 姚伯元 李学宽 李颖业 陈湘明 zindo clp286 houzhenyu anran123 aliala peosim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