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咖啡还是茶

已有 3838 次阅读 2016-11-10 22: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咖啡还是茶

---蓝莲花瓣---

       有人说中国文化具有强烈的消融性,外国的东西来了之后就会很快得本土化了。没去过国外,这话的正确性我不能判定,但是,我很希望它是正确地。就好像我们把外来的豌豆整成荷兰豆,而它在荷兰又被称做中国豆。这简直是互惠互利友好和谐的事情。于是我们喝咖啡,基本都是喜欢速溶的,起码口感是非常好的。可是,上次买的时候没有注意,居然整回来两盒没有伴侣的,确实又苦又黑。

      离开青春年少久远久远了,就很少看书,尤其是看流行的言情的那些小说啊之类的,总觉得我们都已经经风沥雨,年轻的情啊爱啊的,我们都懂得了似得。然而,自从陈孝正这个角色让我在《致青春》的电影里认识之后,我就非常好奇。于是,辛夷坞的这个系列小说一本本翻看,一本本感受。每部故事都像是黑咖啡,又苦又涩。而她的系列故事却如茶一般,起伏回旋,清香袅袅,满是中国味。

      这个青春暖伤系列我并没有看完整,我只看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我在回忆里等你》和《许我向你看》,就觉得已经非常精彩了,每本书是独立的故事,但人物在不同的故事里交叉,人物的主配角位置也在不断变化,构思相当精妙。今晚回味《原来你还在这里》,对比现实中的生活不由得相当感慨。

       “满街都是陈孝正,人间何处觅陈铮”,是因为这两个谁比谁更成功或者更优秀吗?不是,只是陈铮高于现实。陈铮等着原处,而陈孝正去了美国。陈铮相信自己而陈孝正相信现实。

      和美眉们出去聚餐放松,话题只有一个:家庭的夫妻关系。出轨是万万不可的,精神出轨也是不行的。这当然是防患于未然。可是这个“患”是怎么开始的呢?影片《原来你还在这里》中,周子翼说自己要结婚,自己要与陈洁洁结婚了。莫郁华于是远远地去了英国。可是陈洁洁的白马王子是吴雨,那个“苦海无边回头无岸”的吴雨。当然,他们依然结婚了,依然生活在一起。

      两个人背景和来路都非常不同的,曾经喜欢的是咖啡还是茶,或者雪碧之类的,真正喜欢得非常重叠的概率不是很高。所以,平常的人们,初始条件本身就是一件扯不清楚的事,有没有所谓的出轨之“患”,其实都没法防的。倒不如放开心扉,热爱生活。等事情来了再处理估计是最明智地,好歹还有幸福时光在之前,不然呢,没有事防事,有事痛苦。这辈子可就全部玩玩了。

      要是选择了咖啡,就少惦记茶。可倘若你把自己的人生过成跌宕起伏的故事,那就既有黑咖啡的又苦又涩,你也可以在人生最后体会到茶的优美。所以,没有最好没有更好,都是回味。

      陈铮知道自己要什么,确定自己要什么,陈铮有追求的痛苦。陈孝正其实也知道自己要什么,但陈孝正的痛苦却是放弃的痛苦。于是,张爱玲总结说:这世上没有一种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大家都一样,咖啡或者茶,一样不平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014011.html

上一篇:退回空白,如果洪荒
下一篇:极限与有限:依着月光入眠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6 宁利中 刘钢 李学宽 朱晓刚 杨正瓴 刘艳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