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构建理性社会:读詹红兵“愤怒的美国”

已有 4195 次阅读 2015-12-11 09:4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大选, 激进思想, 理性社会

读到詹红兵博文“愤怒的美国”,才知道明年美国大选出现了一匹黑马——川普。“在我看来,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煽动家。他非常聪明,而且拥有庞大的财富。最可怕的是他还在娱乐圈混过,非常了解大众心理而且善于利用他的演技来打动大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形成凝聚力的往往是一种社会的愤怒情绪。聪明的政治家往往是驾驭这种愤怒情绪的高手,在“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大海里搏击。川普明确知道,“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极大地挫伤了美国一些人的优越感和惯性思维。再加上美国目前经济低迷,国际领导地位下降,国外极端伊斯兰教恐怖分子的不断骚扰,中国在南海的崛起等,让美国处于一种内外交困的地步。”因此,一种愤怒的情绪在美国暗流涌动......

詹红兵说,“川普的行为让我想起二战前的希特勒,以及美国50年代的麦卡锡。”希特勒是众所周知的纳粹党党魁,他的偏激情绪让我们这个世界蒙受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人为伤害。麦卡锡主义是1950—1954年间肇因于美国参议员麦卡锡的美国国内反共、反民主的典型代表,它恶意诽谤、肆意迫害共产党和民主进步人士甚至有不同意见的人,有“美国文革”之称。从1950年初麦卡锡主义开始泛滥,到1954年底彻底破产的前后五年里,它的影响波及美国政治、外交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麦卡锡主义作为一个专有名词,也成为政治迫害的同义词。但美国右翼团体对麦卡锡的盖棺语是:了不起的勇敢的灵魂,伟大的爱国者(A great courageous soul,a great American patriot)。

那么,川普又有哪些惊人之论呢?

据媒体报道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WWE名人堂成员特朗姆·川普近日发布声明,他就如何应对加州枪击案作出强烈提议,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川普声明说,许多穆斯林对美国人心怀恨意,令人难以理解。在穆斯林对美国造成进一步伤害之前,希望美国能够禁止穆斯林入境。因为那些人只相信圣战,对生命毫无理解或者尊重。”他还对非法移民问题说,咱们在美墨边境修一道墙吧,以防墨西哥不断把他们国家里最“差”的那些人给输送到美国来。如果你们大家选我,我能保证让墨西哥政府主动出钱帮我们修墙呢,因为我们美国现在的领导人太笨了,而相比起来,我川普则是太聪明和高妙了。

当然,川普的惊人之语,立刻遭到了各方谴责。不少美国高官称川普“精神错乱”,表示川普的主张过于偏激,有违美国国家价值观念。对此WWE头牌巨星约翰·塞纳(John Cena)近日接受专访推广新电影《姐妹(Sisters)》的时候,发表了对川普言论的看法。他说道:

“我们都知道特朗姆·川普的,他很大胆,而且语出惊人。如果这样做对的话,我会支持你。但我知道这样做是行不通的。最后一次美国人做这样偏激的事情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但是这也是美国史上最应受谴责的行为之一。”塞纳继续说道:“川普他说,‘美国就是熔炉,就是容不下你穆斯林。’但他的说法是有违美国人最根本的思想的。川普就是川普,不知道该说他什么好。”

看来,希特勒和麦卡锡等导演的历史旧剧不会再在美国重演。我想,建设一个理性的社会非常重要,因为愤怒情绪常常很容易在人群中蔓延,而那些政治投机分子随时都在候机而动,他们尤其善于将民众的这种情绪为己所用,最终把社会引入泥潭。中国近代以来,始终存在着愤怒的社会情绪,如果这种情绪不加以正确引导,随时可能被某些野心家利用而成为破坏的力量。

 

附詹红兵:愤怒的美国

今年这个美国总统竞选年有点非同一般,就连我这个政治嗅觉迟钝的人都感觉出一些不详之兆, 感觉出美国人愤怒不满的情绪无处安放。这其中一个很异常的现象就是共和党候选人川普的异军突起,在许多民意调查报告中远远领先其它共和党候选人。

我看了今年共和党的几场辩论会和川普的一些公开言论。在我看来,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煽动家。他非常聪明,而且拥有庞大的财富。最可怕的是他还在娱乐圈混过,非常了解大众心理而且善于利用他的演技来打动大家。

他知道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极大地挫伤了美国一些人的优越感和惯性思维。再加上美国目前经济低迷,国际领导地位下降,国外极端伊斯兰教恐怖分子的不断骚扰,中国在南海的崛起等,让美国处于一种内外交困的地步。愤怒的情绪在美国暗流涌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美国人需要找一个强势英雄来领导他们,需要一个替罪羊来发泄他们的愤怒。在这种情形下,任何理智的思维都被认为是软弱。川普太清楚这一点,所以他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一点。

川普的行为让我想起二战前的希特勒,以及美国50年代的麦卡锡。如果他上台,那将是美国民主制度的最大失败。

我希望愤怒的美国能够冷静下来,也相信这个国家能够冷静下来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42047.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942559.html

上一篇:糖尿病“一哥”能否成为抗衰老“首药”?
下一篇:肖兄相如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