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医发生学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0-8-2 09:03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化, 提纲, 中医发生学

有一段时间,我对中医理论的发生学很感兴趣,希望还原一下传统医学形成过程中的知识、文化背景,古人的思维特点和方法局限,以及自然哲学的影响等等,因为我刚开始学习中医就有了这方面的关注,并写了一些文章,还曾经希望弄一部《中医学思想史》,冲击一下学界禁锢学风。后来为什么没有进行下去,是因为远离院校,资料的搜集整理非常不便。何况,现在大家对做学问并不感兴趣,也许自古以来我们就是实用主义的文化,我也不比别人多长一个脑袋,于是随波逐流吧。但是,刚才从故纸堆里找出了这份陈旧的提纲,使我想起来很久很久以前的一段经历,倒是蛮值得回味的。留在这里,权当是一份回忆......

后来,还真的看见过一本《发生藏象学》,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李如辉编写的,我还买了它存在书橱里,不过远不是我心目中的那本!

 

第一章  

  一、中医发生学的定义

    1中医发生学研究的内涵 

    2中医发生学研究的外延 

    3

      二、中医发生学的研究对象和性质

      三、中医发生学的研究范围和内容

      四、中医发生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

      五、研究中医发生学的意义和价值

第二章  原始思维

第三章  方法论特质

第四章  经验医学

第五章  阴阳学说

第六章  五行学说

第七章  津气神学说

第八章  脏腑学说

第九章  病因学说

第十章  辨证论治

第十一章  药性学说

第十二章  治法理论

第十三章  方剂配伍理论

第十四章  热病学理论

第十五章  中医学发展缓慢的内在机制

第十六章  中医学基本概念的反思

第十七章  中医学现代研究的反思

第十八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349299.html

上一篇:中西医结合传染病研究的目标与任务
下一篇:中医基础理论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3 蔡子微 郑永军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