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尴尬的“情调”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0-3-14 17:03 |个人分类:探讨幸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谈, 尴尬, 情调

    妻还有1年就要退休,她从这周起就辞掉了每个星期天的门诊(最忙的一天,一般都是看100 多个病人),于是可以完完整整地休息两天了。为了迎接这个轻松的时刻,我们决定下午去万象城看电影(我明天还有门诊)。扳起指头一算,我们一起看电影还是 5 年前的事情,那一次是陪岳母看《英雄》,也是在万象城。

    由香港华润集团投资40亿元开发建设的综合性商业建筑群华润万象城,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拥有近300个独立店铺,集零售、餐饮、娱乐、休闲、文化、康体等于一身,被称为“深圳最大、华南最好、中国最具示范效应的超大型室内购物中心”,我们去看电影的地方是深圳最大的电影城嘉禾影城(含十几个放映厅),此外还有奥运标准的“冰纷万象”滑冰场、立体停车场,千余种国际顶级和国内优秀的商业品牌琳琅满目,而且这座超大型室内购物中心巧妙地利用地下空间,将地铁站、过街通道等连为一体。

    我们3点半到达,因为不同的放映厅不同时间放着不同的电影,到换票处时服务员告诉说,3点50有一场《武动青春》,4点半有一场《全城热恋》,4点50有一场《大侦探福尔摩斯》,其他的间隔时间更久一些。究竟看什么,我们一时拿不定主意,只好又去广告栏看电影介绍,商量了一番最后决定看4点50的《大侦探福尔摩斯》。还得等一个多小时,怎么打发时间呢?

    “既然是休闲,干脆玩点情调,咱们去品品哈根达斯的冰激凌吧”,我建议说。入门坐定,一位优雅的女郎迎来,递上两杯矿泉水,和颜悦色地询问“要点什么?”我第一次进这个场合,连忙掏出赠送券故作老道,“你帮我们安排一下吧!”她翻了一下甜品薄说:“好的,这边是72元的冰激凌,再配上28元的杂品,您根据味道挑选吧。”妻一听知道不妙,我们只有一份赠送券,还得自己掏一半,连忙拿起甜品薄,反复看了一遍,才选上55元一份的,要了两个不同口味的。于是,我们一边喝着矿泉水,一边等着冰激凌。

    不远处有一对恋人,他们一边买单一边在那里挑选赠送的物品,可能消费额不菲;这边两个母女般的女性,长者杯中的果汁已经精光,年少者杯中仍然满满的,只见她嘴巴不停地动着,似乎在诉说一个漫长的故事;桌子对面是冰激凌的制作室,随着一遍又一遍的铃声,端庄的女服务员来来往往,踱着轻盈的步子。大约过了5分钟,铃声后两杯冰激凌水端到我们桌前,我心里正在纳闷,“没错吧,不是冰激凌吗?”服务员看我疑惑的样子解释说,“这是经过加工的”。

    就是一杯水,我其实一口就可以喝完的,然而时间太早,环境又这么好,价格还不菲,难道可以轻易离开?我只得几分钟才一小口地慢慢地折腾那杯冰激凌水,还故作姿态地左右环顾,装到眼里的服务员只有一个为我们推荐和端送的还比较养目。与妻交流吧,似乎远没有我们每天散步时那样自如,看来所谓“情调”还得是比较自然的好,刻意追求的如果不随意反显得尴尬。好不容易折腾完了那杯水,该买单了,我们两个都等着对方付费。不是因为别的,妻包包里面的小钱包破旧不堪,我裤子后袋的钱都是皱巴巴的,但是不能久等,看妻不肯动手的样子,我只好掏出一把皱巴巴的零钱,尴尬地付了费。电影快开演了,我逃也似的离开了哈根达斯,只听得“先生慢走”的悦耳声音在身后久久地回荡......

    看来,“情调”大约与优雅相关。何为优雅?丽质为优,温文尔雅。丽质者,一是先天优势,高大帅男,苗条淑女,形象上显示出天生尤物;二是年龄优势,豆蔻年华,梦里岁月,方有资格被称为“少年老成”;三是包装优势,穿名牌,戴名表,镶崁着里里外外的时尚;四是姿态优势,轻声细语,彬彬有礼,投手举足之间透露着一种绅士(淑女)风度(风韵);五是做人优势,从容不迫,进退自如,不为点滴得失而斤斤计较,也不会要显示事业有成而“忙啊,忙啊”叫个不停;六是时间优势,总有一些闲情逸致,时时出行于不同的社交场合,得到足够的磨砺和熏陶。可见,情调是都市白领或金领具有时尚、小资情调气息的休闲生活方式:也许在下午的某个时段,去星巴克品咖啡,用漂亮雕花的小银勺搅拌着精致又昂贵的杯子里的咖啡,十分悠闲、十二分自在,看窗外人流如织、行色匆匆,啜饮之际将泛滥的媚雅情绪搅拌一番,惬意尽在眉梢间;也许手握红酒在薰衣草的芳香中恬静沉醉,让心灵也泡泡温泉,享受不尽的休憩时光;也许泡茶是要喝出禅意来,喝出《菜根谭》的境界,喝出琴棋书画,喝出老僧入定,一遍又一遍地回味,融入寂寥恍忽的夜。

    看来,“情调”大约与暧昧相关。何为暧昧,男女之间,以情相悦。有人说,“女人爱情调,男人爱调情”。也许,情调是女人高贵的秘密,因为那是基于一定文化素养流溢出来的内在积淀,是由内而外自然绽放的生命光彩。如果说漂亮女人是鲜花,以绚丽多姿吸引你的眼球,而情调女人是花芯中散发出来的芬芳,暗香流动,酒不醉人人自醉。氤氲的烛光底下,影影绰绰的人影,似有若无的几个媚眼,娓娓道来的平凡故事,善解人意对话,不假思索的幽默,时而深沉,时而诙谐,时而四目相对,时而淡淡一笑,时而空穴来风,时而逻辑缜密,将那一团暧昧百般搅和,将“情调”和“调情”拿捏得恰到好处,把不短的时光把玩得有滋有味,才称得上情调故事。

    从电影散场到回家路上,“先生慢走”的悦耳声音仍然不停地在我耳边响起,我感觉到的“情调”怎么这么尴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302924.html

上一篇:寻找“幸福”
下一篇:我身上的“土气”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3 武夷山 苗元华 ff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