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四十不惑

已有 1262 次阅读 2023-5-15 16:57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四十岁生日那天,我在日记里记到:“......已经进入不惑之年。这“不惑’对我而言,一是不被金钱所惑,二是不为女色所惑,三是不为功名所惑。那么,人生的乐趣何在?一是内心的安稳,二是学术的追求,三是家庭的和谐。我深感后者比前者更重要,更可靠,尽管前者也对我时有很大的吸引力。”

这似乎太具体,缺乏韵味,于是又在某天为它诠释:不惑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一种成熟的标志。不惑意味着积极豁达,对于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你能够沉静笑对;尘事纷繁,风云变幻,你能够泰然处之。无论何时,你的内心无限宽阔而丰富多彩。不惑才能乐观自信,坚忍不拔,你朝着既定的目标进发,不再眷恋路旁的奇花异草,些小景物,你能够征服前进路上的荆棘、泥泞、雷雨和陷阱,能够承受生活的不幸。不惑体现着知足和洒脱,凡事从从容容,平平淡淡,快快乐乐,既不一味蛮干,也不过度奢求,你克服了急躁、冲动,懂得等待、忍耐和适可而止,你总能挣脱世俗的牵魂动魄,寻找内心的平衡,把无论什么经历都变成快乐和幸福的源泉,不惑与宽容相连,你懂得别人也活得不易,有时不得不逢场作戏,你也不再嫉妒别人,误会别人,因为能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理解别人的难处;你还能从利害出发去处理各种事情而不受情绪干扰,并避免不应有的纷争。不惑是一种超凡脱俗,是经过丰富生活而修炼出来的“道”。

又过了些时,我仍觉得纳闷,似乎这“惑”与“不惑”并无明显界限,有时甚至处于更大的“惑”中。比如现在,我虽然能够等待、宽容和顺应自然,却明显发现惰性太大了,凡事瞻前顾后,对新的刺激缺乏勇气(有时甚至厌恶),很多事情总想两全其美而最后两头失踏。我不知这是进步还是倒退,值得欣喜还是可悲?也许,不惑是一种“度”的把握,并不是好品质的集合或堆砌。因为好与坏、成与败往往紧密相连,难以分离,不惑就是权衡“恰如其分”。

的确,世界上的道理粗看起来很是个道理,细想一下又未必尽然。可能因为这道理太多,一些道理又自相矛盾,终于让你无所适从,也难怪世人的思想、语言和行为常发生漂移。40岁了,我似乎懂得了许多,又似乎更加茫然。我仍须艰难地选择,在人生的道路上时而轻松,时而沉重,时而也很累......

1996年3月6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1388112.html

上一篇:期盼
下一篇:真诚断想
收藏 IP: 223.74.153.*| 热度|

6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农绍庄 周忠浩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