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如何应对耐药肝硬化患者的肾损害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18-7-13 11:32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肝硬化, 抗病毒治疗, 肾损害

什么药可以改善肾功能?

作为肝病医生,某些抗病毒药物如阿德福韦酯、替诺福韦可以引起肾损害,尤其是伴有肾损害或潜在肾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者。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过去常请患者求助于肾内科。他们给患者开了百令胶囊、金水宝、尿毒清等等,临床效果并不理想。不过,对一般的血肌酐增高、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内科医师似乎并不在乎,可能因为成天与这样的患者打交道,也可能还有血液透析、肾移植的“底牌”在握。

记得几年前,诺华的药物代表又一次跟我推荐抗乙肝病毒药物替比夫定改善肾功能的疗效。我告诉他们,你们赶紧开发这个新用途,目前并没有理想改善肾功能的药物。他们一愣一愣地看着我,说不出话来。

一位患者的病史

患者是一位56岁的中年男人,8年前发现肝硬化开始应用恩替卡韦(博路定)抗病毒治疗。早期由于高病毒载量和用药不规范导致耐药,5年前加用阿德福韦酯,病毒很快控制下来,1年后血肌酐上升,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了,从70%下降到60%以下。于是改用博路定每天两片,不但肾功能得不到改善,病毒却上去了。只好改用替诺福韦+替比夫定(据说可以改善肾功能),病毒是得到有效控制,血肌酐一直在在110以上,肾小球滤过率60%以下。在此期间,我要求助于肾内科,结果开了百令胶囊、金水宝之类,根本看不到疗效。不过,肾内科医生安慰他没有关系,控制病毒要紧,干脆停了百令胶囊、金水宝。

如此两年多,我一直心有余悸。去年年底,另外一位患者告诉我,他已经用上了印度仿制药替诺福韦二磷酸盐(TAF),而且价格非常便宜,200多元一盒(1个月用量)。我连忙告诉了他,让他想办法购买。但正在这时,徘徊了两年多55%左右的肾小球滤过率,上升到65%,令人惊奇不已。他告诉我,近半年来一直在服用海马和铁皮石斛。今年以来,他用上了TAF,仍然服用海马和铁皮石斛,肾小球滤过率一直在70%以上,血肌酐在103左右。

恢复肾功能:海马、石斛还是综合因素?

根据患者提供的信息,我初步检索了一下。海马具有补肾壮阳、舒筋活络、消炎止痛功效,自古以来备受男士们的青睐。《神农本草经》称,铁皮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本草再新》:“清胃火,除心中烦渴,疗肾经虚热”。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石斛多糖可提高小鼠巨噬细胞吞噬作用,用氢化可的松抑制小鼠的免疫功能之后,石斛水煎对晶状体中的异化变化有阻止及纠正作用,并有一定镇痛解热作用。临床报道,铁皮石斛对高血压、糖尿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以增强胰岛素活性,降低血糖水平,还可以促进循环、扩张血管、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和保护肾脏的作用。

还要交代的是,本患者不仅合并肾损害,还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病史,其肾损害由多重原因导致。个人认为,该患者肾功能恢复,与中药的调理、生活方式的注意以及多种疾病状况的改善有关。因此,对于肝硬化患者抗病毒治疗期间,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才能切实保护肾功能。

(1)针对病因的根本性治疗:对于合并慢性肾病的治疗,关键在于清除血液内毒素,只有清除掉血液内毒素,细胞内的氧化应激反应才会被抑制,细胞才不会分泌异常的蛋白质和有害的细胞因子,此时血液内的免疫过激反应会停止,抗原抗体复合物和补体才不会产生,脏器的损害逐渐停止。

(2)认真控制血压、血糖、贫血和高尿酸血症:这些因素会加剧肾损害进程,控制得当无疑会减少肌酐的产生和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

(3)要注意合理膳食,正常作息,预防感染,杜绝滥用药物等。

(4)海马、石斛能否改善肾功能,仍需进一步研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1123842.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六十六) :毕业季
下一篇:如何提高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的可操作性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