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关于“火神派”看法的一封信

已有 1898 次阅读 2018-4-4 08:52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体温调节, 火神派, 阳虚卫表不固

哥哥好!

抱歉!没想到XX将我的微信发给你,冒犯之处,见谅!

那是写给凡凡的。因为前天晚上,他见到你发给XX的微信,满怀信心要帮你处方。我当时就给他泼了一头冷水,告诉他“中医六不治”的故事:昔扁鹊居宋,得罪于宋君,出忙之卫。卫人有病将死者,扁鹊至其家,欲为治之。病者之父谓扁鹊曰:“吾子病甚笃,将为迎良医治,非子所能治也。”退而不用。

然后明确地说:舅舅虽然喜欢中医,但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家里的人。这么多年,他看过武汉许多名医,你开的方他会用?当时说的很重,夜半醒来,有些反悔,就发了那些微信。

的确,我们在家里时常议论你的病情,也非常想帮你排忧解难。其实,一个跟我十几年的阳虚患者,他每隔个把月就来找我开几副中药调理调理,觉得怕冷、容易感冒的毛病有所减轻。给他治病过程中,我也温习了体温调节的机理。

人是恒温动物,体温调节中枢通过温度感受器接受体内、外环境温度的刺激,相应地引起内分泌腺、骨骼肌、皮肤血管和汗腺等组织器官活动的改变,从而调整机体的产热和散热过程,使体温保持在相对恒定的水平。大体上讲,添衣加被是升温需要,而出汗是降温需要。因此,保暖不能过度,否则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通过出汗来保持恒温状态。汗出之后,体温下降,又会出现畏冷,即所谓阳虚卫表不固,而且容易感冒。

中医体质学说认为,阳虚体质的人怕冷一些,阴虚体质的人怕热一些。实际上,这也与个体的体温调节模式有关。有的人敏感度高一些,有的人敏感度低一些,但维持恒温是机体的根本需要。

中医学里有个“火神派”,主要是善于应用附子。我在治疗那个患者的过程中推测,附子温阳,应该具有一定的提升体温作用。但不能彻底改变患者的体质,他因此定期来开中药调理。

以上,是我的一点想法,供参考。不当之处,还望批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1107303.html

上一篇:王晓蓝: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50周年专辑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四十九):戏水大梅沙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