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国患者指南迈出第一步

已有 2508 次阅读 2017-9-23 11:33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规范, 流程, 乙肝患者指南

刚才建了个“乙肝患者指南起草组”的微信群,我首先转了陈老师起草和我初步修改《慢性HBV感染的管理与防治:患者指南计划书》和美国《母婴学会指南:妊娠期HCV感染》。下面是建群后的部分留言。

任何指南都存在推广和普及的任务,患者指南更是如此。我们在这个计划书里明确指出,启动会就要邀请多家媒体介入,发布会更要大张旗鼓。那么,本文作为这个项目的第一次宣传活动

我国属HBV感染高流行区,一般人群的HBsAg阳性率约为9%。目前,我国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的可及率仍然较低,存在很多误区。一是认为乙肝治不好,用不用药无所谓;二是听信民间有治本之法,希望获得根治;三是认为西药副作用大,担心长期应用会伤害身体;四是用药、检查不规范,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导致疗效低下,病情恶化;五是对治疗目标期望值过高,盲目追求HBsAg阴转;六是以为用药后就可以万无一失,觉得熬夜、饮酒等无关紧要;七是以为短期治疗就可以停药,导致病情反复甚至恶化;八是出现肝硬化、肝癌,出现情绪波动,常常采取不恰当方式处理。此外,对病毒感染方式、自然病史、预防接种、母婴阻断、疾病转归等等缺乏了解,产生不必要的恐惧、悲观情绪,从而影响家庭生活、个人婚恋、生育、工作、社交等等。本患者指南以患者为中心,和患者一起制定,采用深入浅出、简明扼要、证据确凿的推荐意见,目的是帮助患者正确了解乙肝防治和自我管理的正确知识和方法,避免虚假和错误的信息造成对患者的误导,并增加患者接受规范诊疗的依从性,以及促进康复的可靠措施。

本指南将由全国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亚洲指南协会、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等十二家机构联合发起和负责制订,由GRADE中国中心/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提供方法学支持,国家卫计委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标准处提供行政支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后勤支持。

课题组拟建立指导委员会、共识专家组、秘书组、证据评价组、患者组等5个小组,秘书组和证据评价组承担起草工作。本指南的设计与制订步骤,将参考国际指南协作网(Guideline International Network,GIN)建议的针对患者版本指南制定手册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制定手册》,并参考卫生保健实践患者指南的报告条目(Reporting Items for Practice Guidelines in Healthcare, RIGHT forpatients version,http://www.right-statement.org),制订指南计划书和正式指南文件。本指南的具体技术路线见图1。

陈耀龙:谢谢主任分享!

陈耀龙:母婴学会指南里面的问题是,还是太专业。近期的一项meta分析(其中包括上述2个研究)显示HCV感染与胎儿生长受限显著相关(OR=1.53,95%CI 1.40-1.68)。

陈耀龙:不要说是患者,对临床医生来说,正确理解可信区间,都是很大的挑战。

陈耀龙:我们出来的,一定是具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程度的中国乙肝患者老百姓能看懂的。

王小琴:我以为就是专业指南……

陈耀龙:问答的形式,可以借鉴。之前考虑的也是采用一问一答。

陈耀龙:咱们的患者指南出来的效果和位度,应该比母婴的这个高出n个数量级。

我:好的,看来还得突破。

舒丹:这个指南是面对妇产科医生的。因为发在我们医院的公众号上,所以后面部分整理的时候稍稍照顾了一下非专业人士,但不是面向患者的。

我:这个指南是舒主任翻译的。

王小琴:专业的做,通俗的呈现。

舒丹:其实我一直想作患者的科普,无奈能力有限。

王小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影响因素太多。但始终要踏出第一步。

陈耀龙:聂主任,建议您把群里面的其他几位老师介绍下。

陈耀龙:这样我们后期好交流合作。

陈耀龙:大家好!我是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陈耀龙。

王小琴:各位老师好!我是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的博士生王小琴,是陈老师的学生。谢谢能有此机会和各位老师一起学习!

舒丹:陈教授好!我是舒丹。那天因为门诊错过了您的讲课,非常可惜。请多多指教。

我:舒丹主任是肝三科副主任,王松主任是肝二科主任,敖飞健主任是质控科长。

陈耀龙:谢谢各位主任!

我:何清副院长兼肝病中心主任。

陈耀龙:何院长上次见到了。

我:王小琴的博士课题是做“患者指南”的“指南”,她现在在加拿大学习1年,但同时参加我们的工作,也是她的毕业论文撰写过程。

舒丹:

王小琴:谢谢聂主任介绍 也感谢各位老师给予此次机会。

我:我本来想乙肝、艾滋病、肺结核三个指南先后启动,但陈教授希望我们集中兵力做好乙肝指南,在此基础上形成患者指南的操作规则和流程等等,然后再启动其他指南。因此,本指南必须做成精品,希望成为国际的标准模式。

陈耀龙:是的,一部患者指南的工作量不亚于一部临床实践指南。

陈耀龙:国外的周期1.5-2年,投入要200万美金。

敖飞健:骆抗先教授曾出过一本乙肝患者指南,采取的一问一答的模式,应是通俗易懂,感觉就是一科普。

陈耀龙:国内的指南,我们参与的,最少也要1年以上。

我:还要请科普作家雕琢文字,卫生插图专家实现直观性。

陈耀龙:我们不是做一本普通的科普文章或书 而是在确保内容充分循证的基础上 引领国内甚至国外目前患者指南制订的趋势。

我:关于疾病选择,我觉得仅仅慢乙肝比较局限。因为即使是慢性HBsAg携带者,都存在肝硬化、肝细胞癌的恐惧。因为HBV感染是一个连续不断的疾病过程,虽然我们的重点是慢性携带者、慢性肝炎,但肝硬化、肝细胞癌的预防和常规诊疗,也应该让患者有所了解。

陈耀龙:明白,主任。

舒丹:应该是HBV感染指南。

陈耀龙: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主要是人力和时间的挑战。

舒丹:一年时间够吗?

陈耀龙:聂主任,您先列几个最主要的议题和内外,我现在广州参加珠江卒中论坛,下周回兰州跟课题组一起讨论下工作量。

陈耀龙:舒主任,也麻烦您帮忙想想,咱们这部指南主要想给患者传播什么样的知识。

陈耀龙:一部指南不能解决和回答所有问题,国际上的临床实践指南,一般会回答8-12个临床问题。

陈耀龙:患者指南可以多一些,但也需要精挑细选。

我:好的,我们一起想想。

陈耀龙:您把此次我们需要涉及到的主题先划一个范围。

陈耀龙:然后我们来设计调查问卷征集问题。

我:对,我们先要弄一个框架,才能设计调查问卷。

陈耀龙:请小琴博士发2-3份国外的患者指南给大家。

王小琴:以上是我们选出来的患者指南,请各位老师查收。SIGN呈现很棒(用图标表示推荐等级)、有明确推荐意见、但是没有证据支持信息;ESHRE有明确的推荐意见和证据等级、但是呈现上没有太图文并茂,但是通过画方格这样的,总体看起来也比较有趣;NCCN图文并茂,但是缺乏明确推荐意见和证据等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1077382.html

上一篇:《美国内科学年鉴》发布中药复方临床研究的国际标准
下一篇:协和百年:见证和引领中国医疗卫生的长足进步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