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沉痛哀悼好同事胡东生教授 精选

已有 23031 次阅读 2015-7-28 10:0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沉痛哀悼好同事胡东生教授

彭渤

昨晚接到院里发来的短信,得知好同事胡东生教授于726日上午720因病医治无效去世。虽然这次出来时就担心回去时恐怕见不到胡老师,但得到噩耗,心情还是格外沉重。胡老师去了,我的一位好朋友、好同事走了,永远地走了¼¼

胡东生教授是我的好朋友。我与胡老师相识于20025月。那时,我考虑调来师大,人事关系还没转入师大,就到南京等地参加学院自然地理学本科教学野外实习。由于自己所在的研究所被撤,要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当时心情很低沉。在实习的三个星期里,天天与胡老师吃住在一起。白天同他爬山、听他讲解野外地质,晚上同他叨咕一些与科研有关的事情。由于他希望我来师大与他合作做点科研,他总是同我讲一些当老师的好处,而隐瞒学院有关科研的一些实情。在南京期间,他带我到科学院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湖泊地理研究所,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把我引荐给他的朋友,让我结识我国自然地理学界的一些知名学者。在得到他朋友们热情接待的同时,我开始思考自己来师大后的路该如何走下去等许多问题。他的直接影响,加上当时的院长确实是个做学问的人,使我作出进师大的决定。十几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在踏进师大的人生弯路上,胡老师是我结识的第一个朋友,一个知心的好朋友。今天,斯人已去,唯有痛心和哀伤。

胡东生教授是我的好同事。来到师大,我与胡老师在同一个办公室、实验室工作。最初,我们地质实验室有三间大的房间,胡老师就同我商量地质实验室的建设、谋划筹建自然地理学野外地质实习基地等事项。他当时同我的谈话,使我感受到他真想同我一起大干一场,把学院地质教学这一块做起来。于是,我们一起到杭州等地购买地质标本,在野外制定地质实习观察路线、测制典型地质剖面、填制岳麓山地质图、采集典型地质标本、编写实习指导书¼¼后来,我们的实验室被侵占,我和他被赶压到一个很窄、很窄的办公室,实验室的标本也被破坏、乱搬乱扔¼¼我们开始感受到现实的无情和无奈。以后很多的时日,我们只有默默地忍受这一切的一切,无奈地面对现实的折腾。有一次,在办公室里,他对我说:“你能走还是走吧!这里没有多大的希望。”我说:“能走到哪里呢,随他去吧。”说完,小小办公室里回荡的,就是我们长长叹息声。如今,斯人已去,我们不再一起叹息!唯有我对好同事的怀念,深深的怀念。

湖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胡东生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可能在这时开始了。我不能前去为好同事送最后一程,只好在地球的远处,以此博文,送去我的哀悼和怀念!

安息吧,好同事。

 

 

2015728上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908842.html

上一篇:“严出”应以“公平”为基础
下一篇:学生来信是对我教改的肯定
收藏 IP: 60.241.60.*| 热度|

34 李健 黄永灿 李雄 杨正瓴 张能立 乔中东 吕洪波 蒋大和 李学宽 梁洪泽 王水 余昌训 鲍博 徐耀 吴斌 陈万浩 刘强 彭真明 杨林 李卓亭 林中祥 陈辉 孙启高 吴仁智 罗帆 徐绍辉 杨学祥 张中欣 ljxm biofans ghzhou5676 tingting89 ouyangd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