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严出”应重于“评优” 精选

已有 10401 次阅读 2015-5-18 23: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严出”应重于“评优”

彭渤

     今年评阅了2篇学位论文。给出了一个“没达到学位论文水平”的评价。我的学生也得到了一个“未达到学位论文水平”的评语。我给出评语,人家可能不高兴。但我得到的不合格评语,虽不能说高兴,但至少是欢迎的。从近段时间参加的一些学位论文答辩来看,我国学界严格把关学位论文水平的风气正在悄然形成。确实要欢迎这种严格的学风,这是提升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希望学界进一步严格把关,做到“严出”重于“评优”。

“宽出”带坏了学风,影响了研究生培养质量。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来,研究生扩招,极大地影响到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放水式的“宽出”,让“提升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成为一句空话,严重地影响到了正常学风甚至教风。很多学生并不是为了获得业务的锻炼和提升而读研,而仅仅是为了一张文凭而读研。有关方面也并没有具体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很多情况下,研究生培养就是通过入学考试、上课获得学分、开题报告、论文写作、论文机检、论文外审、论文答辩这样一个流水式或广播体操式的作业流程,研究生走完这个过场就可以获得文凭。使得很多研究生认为只要按照这个程序走下来,就可以万事大吉。特别是,论文评审这个最关键的环节,很多论文在评审时,评审人员其实很难做到真正把关。通常就给出一个三言两语的评语,打个ABC什么的,水就放开了。以至于每年此际“乘舟侧畔千帆过”、“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观景象下,留下了无数具有各种隐患的“定时炸弹”。这些“定时炸弹”在爆炸之前的直接影响就是带坏学风。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研究生上课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老师安排的工作、要求阅读的文献,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一些研究生甚至整天、整周、甚至整学期都看不到他们的背影。同老师玩起“做迷藏”的游戏,甚至还耍弄、欺骗导师,把导师当成他们获得文凭的工具!导师却又毫无办法。比如我要求一些学生退学或者转导师,都无济于事。他们仍然我行我素、混迹无涯。

一厢情愿的“评优”已经事与愿违。很多年前,学界掀起的全国百优博士论文、省级优秀博士论文、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等各种名目的学位论文评优,其目的就是引导学生好好学习、好好做科研,以提升和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但若干年过去了,学界一边倒地发现,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在滑坡。这个“评优”其实已经事与愿违,不足继施。因为很简单,我只想获得文凭,并不想获得优秀,何况评优还有那么多的“猫腻”。因此,大张旗鼓的研究生评优需要认真审视。

“严出”才是保证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面对让我伤心费神的研究生,不期盼、不奢望,更不乞求有关研究生管理部门能够给我多大的权力和尊严。你作为研究生,基础差、底子薄,但如果你认真做了,那是另外一回事。可是,你阳奉阴违、暗地算计,企图利用我这个工具来达到你的目的,那就看你的运气吧。我的时间也很紧。因此,今后凡是在我看来没有认真做的学生,他们的论文我一概不管,全权交由上帝处理。我愿意以停止招生、终止导师资格等一切的一切为代价来维护我的选择。同时,也希盼学界能够严格把关,将那些混迹的学位论文清除出去。不要再寄希望于“评优”了,“严出”应重于“评优”!只有坚持“严出”,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才不至于一味地滑坡。

 

2015051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891151.html

上一篇:用人是提升高校实力的关键
下一篇:“严出”应以“公平”为基础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46 陈楷翰 梁洪泽 马臻 张骥 许天来 王安良 褚昭明 李东风 刘全慧 魏青山 杨正瓴 周兵兵 毛秀光 姚远程 韩玉芬 曹聪 徐耀 李雄 王喆 马春旺 何学锋 唐才明 孔梅 彭真明 黄永义 王春艳 程娟 余皓 左宋林 李健 葛素红 梅志平 杨洪强 xchen bridgeneer Jeason540 shenlu aichengzhang YanCivilE htli zhouguanghui Liano taoshl Wbd76 wzhq2008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