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我是父亲的最爱 精选

已有 7407 次阅读 2013-6-16 20: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是父亲的最爱

——纪念父亲逝世20周年

 

 

1993年,患有心脏病的父亲,是紧握着我的手而离我而去的。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已整整20年。20年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面对苍天或大海,父亲的身影,都历历在目。父亲是我心海的桅杆。我是父亲的最爱。

小时候,家里兄弟姊妹多。哥哥姐姐受家庭成份影响,小学未毕业,就失去上学的机会。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让我学好珠算。劳作之余,总不忘让我练习珠算给他看。因为他希冀我将来能代替邻居的堂哥,在生产队当个会计。因此,在那个风刀霜箭严相逼的年月,我从小就成了父亲的精神寄托。

没想到,我小学毕业顺利升入了初中。考高中时,就不实行推荐了,而是看考试成绩。记得我拿到省重点中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格外的高兴。全家人真是美美地吃了一顿晚饭。在他心中,压抑多年的郁闷、烦恼,开始烟消云散。第二天,父亲就为我到80里外的县城上学作准备。在我身上,他仿佛看到了希望,看到我们全家人的出头之日。这种感觉只有家庭成份是地主的人才能感觉得到。

上高中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吃不饱。一次给父亲写信,说吃不饱,影响学习之类的话。父亲接到我的信,就从家里走路到县城,给我送来一袋红薯干。记得父亲到学校找到我时,已是下午第二节课了,走了近一天路的父亲,中午没吃饭,已经非常疲劳。我让他吃点他带来的红薯干充饥。父亲说留给我吃。让我给他找水喝。我带他到学校的水井边,打上一桶水。父亲俯下身,咕噜咕噜喝饱后,就让我回教室上课,他则继续走路到30里外的姐姐家去。那年月,家里实在没钱供我开消,父亲用走路省钱的方法教育我。生活的艰辛,现在想起来,都不可思议。但无论怎样艰辛和困难,我的要求,父亲都放在了第一位。

一次父亲正田间劳作时,一个搞地质勘探的向父亲问路。我放学回到家里,父亲就给我讲起那个问路的人。说背个背包、拿个图纸什么的,这里看看,那里敲敲,很神奇。父亲在心里很是羡慕那个搞地质勘探的问路人。我也从父亲口中第一次听到“地质勘探”这个名词。也不知道什么是地质勘探,但高考填志愿时,想也没想,就把父亲给我讲的那个神奇的地质勘探专业作为了第一志愿。后来,我和父亲如愿以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全家人真是喜出望外。父亲将亲戚邀到家中,自己忙碌了几天,办了几桌酒席,为我上大学送行。

来到大学,才知道地质勘探其实就是“远看像个要饭的”。特别是“好女不嫁地质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等一些描述,让很多同学对自己学的地质勘探专业有想法。一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个同学就缀学了。我把了解到的情况写信告诉父亲,父亲不懂什么大道理,却总是在信里让我安心学习。大学四年,父亲同我书信来往,希望我学成毕业,参加工作,为家里解决一些经济负担。

大学毕业时,我把考研的想法告诉父亲。眼看我参加工作(毕业包工作分配)就可以给家里分担一些经济负担了,可又出现变故。对于承受了大半生生活压力的父亲,不知当时他有什么感想。但父亲还是来信说,你有文化,自己的事自己作主。就这样给了我坚强的支持。使我放下后顾之忧,在人生的道路上,向前爬行。

父亲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后来又读了博士。就是读博士那年( 93)5月在武汉专修博士学位英语课程的时候,哥哥写信告诉我,父亲心脏病病情恶化。学期结束,我回到家里,病床上的父亲已经不能进食。就这样,一路送我读书,在我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我们。

父亲一直是带着病痛,用心血和汗水送我读书的。在他心中,我是他的最爱。

 

 

2013615于堪培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700088.html

上一篇:我当年的博士论文评审
下一篇:毕业赠言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26 赵美娣 徐满才 张玉秀 汪晓军 曹聪 韦玉程 雷栗 廖晓琳 余昌训 鲍博 白图格吉扎布 任胜利 刘迎丹 吉宗祥 张忆文 常顺利 孙学军 刘晓锋 刘光银 王林平 杨玉玲 李东风 何宏 李宇斌 Majorite lbjm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