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橘子洲头燃放烟花

已有 6424 次阅读 2011-7-31 0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lass, 橘子洲头, exactly

橘子洲头燃放烟花


彭 渤

 

橘子洲被誉为湖南的客厅,是湖南的名片,也是长沙重要的风景名胜区。不知何时起,每到周六晚上八点三十分,橘子洲上要燃放半个小时的烟花。作为一项节日活动,据说要持续一年的时间。看来长沙市民的节日确实多,因为一般来讲,这样规模的燃放烟花,应该只属于节日的奢品。

记得该项活动刚开始时,有人在红网上发表文章,就环境、花费、安全等问题,拷问有关方面,并建议有关方面不要如此为之。好像有关方面并没有正面作出回答,只是强调燃放烟花的花费由企业承担,便置群众的呼声于不顾,一意孤行到如今,而且还要横行霸道到明年。

我家就住在橘子洲附近的河西岸学堂坡。燃放了这么长时间(大约半年)的烟花,基本没有心思去欣赏。总是觉得被“骚扰”得心烦意乱。为写这篇文章,今晚特意带着相机去“欣赏”了一次。

我提前5分钟来到橘子洲对岸的潇湘大道防洪观光堤上。潇湘大道两旁已经摆满了各种小车,堤岸上已经站满了前来观光的市民。远远望着橘子洲,等待烟花燃放。到了8:30,燃放准时开始,只见大的小的、红的绿的黄的蓝的紫的粉的、圆的长的短的扁的、快的慢的跳的射的喷的飞的,各色各样的烟花,竞相绽放。与之相伴随的是烟雾滚滚,长长的烟幕画在不高的天际,布满了大半个长沙的天空。爆声轰鸣,振聋发聩,响彻了整个炎热的夜空。如此热闹的场面,除了热闹之外,我无法感到一丝点儿新意。也许是我看的太多了吧。

半小时之后,我想该回去了。这时,眼下的潇湘大道,布满了长长的车队。我只好再溜达一会。可半小时之后,还是停停走走、走走停停的、亮满红色尾灯的车队。我不知道车上的司机朋友是何种感觉,但这样的塞车肯定给炎热的夏夜增添了一些不安和烦忧。

回到家里,我在想,也许这是某个企业为了推销产品,在这里做广告吧。也许是有关方面要把湖南浏阳的特产通过橘子洲来向世界宣传。也许是某个烟花研究机构研究为研发、改良烟花的制作技术,而在这里做实验吧。也许是有关方面要让长沙市民每周都过一次节日吧。……但是,不论是何种目的或者缘由,这样燃放烟花,难道不是有关方面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就在进行两型社会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长株潭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先导区。我不知道什么是资源节约,什么是环境友好?也不知道这样燃放烟花究竟是符合资源节约,还是符合环境友好?我只企盼我们的有关方面不要只顾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喊得比唱得还好听,而在具体的行动上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096-470223.html

上一篇:怀念褚书记
下一篇:澳大利亚“十二门徒”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2 袁贤讯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