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从猎户座开始 精选

已有 7344 次阅读 2021-11-16 12:1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猎户座开始

鲍海飞  2021-11-16

 你见过猎户座的飘逸和漂移吗?你见过天狼星冉冉升起吗?你见过传说中美丽的‘冬季大三角’吗?你是否还想过,用手机拍摄下这美丽的星空?

 夜色迷人,星空更加诱人。天黑下来以后,在远方楼宇的灯光之上,在略显苍茫的天际间,在东方的天空,我开始了星空探索之旅。南北阳台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拿着手机,对着夜色,遥望着。每一颗闪亮的星,都像个大大的问号,让我痴迷,挂在心头。它是谁?属于哪个星座?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用智能手机无意间洞见了一个美妙的星空世界,不是在山区,不是在郊野,而是在灯光闪耀的城市。用我的手机,我发现了著名的猎户座,也确定了天狼星。这让我激动不已,兴奋得不得了。我仿佛发现了新大陆。

         9月之后秋季的夜晚,午夜前后至凌晨5点左右,天气稍微晴朗一些的时候,在东方和东南方天空方向,猎户座的参宿七和天狼星一上一下,遥相呼应,用肉眼是能够看到的。参宿七是猎户座中最亮的星,而天狼星也是天宇中除太阳外最亮的恒星了。在古埃及,这是一颗非常著名的与季节、尼罗河泛滥和历法紧密相关的一颗星。如果你仰望天空,偶尔看到这两颗星,你是很难辨认哪个是哪个的,只有通过猎户座的三颗等间距的三连星才能依次辨认确定。

       一开始,猎户座被我发现了,但它是如何运行的,从何处先露出它的头头脚脚,又会怎样的移动,我不得而知。天狼星也被我确认了,但我只看到了它这一颗星,我心有些不甘。我能够看到大犬座中其它的星星吗?大犬座也是有几颗星构成,就像北斗七星一样,有它自己的体貌特征。由于距离地球远近不同,因此其发光亮度也不同,我们能够看到的,一般都是这个星座中最亮的星,其余的,受到天气状况、人眼视力和使用设备的差别,看到的几率就要小一些。我能否看到大犬座的全貌?或者哪怕是看到它的一些局部、或者星星点点,那不才更真切有趣,让人心满意足?

 此外,还有一点,传说中的‘冬季大三角’就是由天狼星、猎户座的参宿四,以及小犬座的南河三构成的一个大大的近似等边三角形。我已经看到了天狼星和参宿四这两颗星。从我的居所处,在楼宇之间,还有城市的光污染等问题,我能找到这第三颗星吗?

          功夫不负苦心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心中一旦有了这些问题,就开始了持续的观天之旅。一直等待和寻找拍摄机会和角度。

 

夜里11点以后,是我活动频繁的时候,家里的两个阳台,几扇窗户,都是我光顾的地方。一段时间观察后,我发现,猎户座在从正东方一直慢慢向东南方向移动。受到城市灯光的影响,11点钟以后,才能看到它们姗姗来迟的身影。

我于是就用手机先从东方遥望起来。一天晚上十一点半左右的时候,我终于惊喜地等到了它们。天空是那样的深蓝,偶尔有一丝白云飘过。透过手机,猎户座的七颗闪亮的星,像美丽的七仙女出水一样,流连在天空之上,晶莹闪亮。先出来的是参宿五(左肩)和参宿四(右肩),接着是猎户座腰带上的那三颗三连星(都是恒星),然后是参宿七(左膝)和参宿六(右膝)。特别有趣的是,参宿四、五、六、七构成了一个四边形,围绕着中间的‘三姐妹’。而这‘三姐妹’恰直直地从上到下垂直于地平线。它们晶莹剔透地悬立在东方的天空。随着时间,它们在向上拔高,向东南方向缓缓而行。图1照片中,远处的楼房是参照物,猎户座群星闪耀,拔地而起,中间的三连星连成一条直线,几乎与地面垂直。仔细观察,在三连星与参宿六和参宿七之间还有3颗排成一排的小星星(只能看见2-4颗,其实是很多颗),那就是著名的猎户座大星云了,距离太阳系约1350光年,里面孕育着许许多多新星。当然,这些星都属于银河系了。

这猎户座中心腰带上的三颗星,可是大名鼎鼎,中国古人早就给它们起了好名字了,‘福禄寿’三星说的就是它们。每年腊月到正月之间,晚上八、九点钟左右,这三颗星到达正南。这恰对应着新年到来的时候,因此,古时就有‘三星正南,就要过年’或‘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寓意着新年有福有禄有寿。

在悄无声息的时间流逝中,天狼星早已经披挂上阵了,它一直紧紧地、遥遥地跟在‘七仙女’的身后。在猎户座三连星垂直向下的延长线方向,有一颗明亮的星,那就是传说中的天狼星(或叫天狼星A)了,是一颗蓝矮星。它身边右上角的不远处,就是天狼星的伴星,天狼星B,一颗白矮星。图1照片中,在楼宇上方附近,那颗灿烂之星,就是天狼星。后来,我惊奇地发现,我终于等到天狼星和它的伙伴们一起出场了。在这两颗星的下面,我又发现了四、五颗星。我兴奋得不得了。

‘冬季大三角’在这个季节观察起来,是比较好的时候了。此外,上海位于北纬30度,猎户座恰是位于赤道上空的星座,更便于观察。

 斗转星移。凌晨两点左右,我终于等来了期盼已久的三星大聚会,大犬座的天狼星、猎户座的参宿四,以及小犬座的南河三,壮观的‘冬季大三角’就呈现在我的眼前。这个时候,用肉眼就能观察到这三颗明亮的星。图2照片中清晰可见,猎户座中心的三连星已经有些倾斜了,三连星左侧的那颗星,就是参宿四;顺着猎户座中间三颗星的方向垂直向下,那颗明亮的星就是天狼星;天狼星左侧的那颗星就是小犬座的南河三。这三颗星几乎构成了一个等边三角形。清朗的夜空下,分外明显。在这个时节,它们是那样的清晰分明。南河三也是由两颗星组成,一颗称之为南河三A(它的光度比太阳亮7.5倍),但视野里只能看到一颗星,伴星是一颗暗淡的白矮星,南河三B。我们的太阳是一颗黄矮星。它们都是恒星。而白矮星之后便逐渐转变成黑矮星,黑矮星是恒星的最终形态。蓝色、黄色、红色,白色和黑色代表着生命的历程和活力。从蓝到白,直到黑,生命也从开始走向终结。

 

 凌晨3点到4点半左右的时候,猎户座的‘七仙女’在这不知不觉的三、四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转移到了东南方向的天空。凌晨4点多以后,它们还在向上攀升旋转至正南方,那中间的‘三姐妹’或许已有些倦怠了,更倾斜了,似乎要躺下来休息一会儿。但它们还在向上方伸展。‘七姐妹’从正东方飘移到正南方,这恰对应着地球自西向东运动的规律。凌晨5点半左右,黎明渐晓,它们从我的视野中渐渐消失了。

 宇宙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参宿四是猎户座的一颗红色恒星,距离地球大约有640光年。体积更是大得惊人,相当于太阳的7亿倍。构成猎户座主体的大多数星是蓝超巨星和蓝巨星,其质量和体积都远比太阳大。参宿七也是一颗非常明亮的星,距离地球有863光年,它要比参宿四小很多,但其质量是太阳的18倍。南河三距离太阳系约11.46光年,属于太阳系中的临近恒星。天狼星则距离地球较近,约8.6光年。你可曾想过,坐着光速飞船,去太空旅游?

 我把玩着手机,寻觅着夜空,吾之目力不及,手机摄像补之。从猎户座开始,那些精彩的星座,一座一座出现了。有多少前人观察积累的结果,他们赋予那些繁星以形象,赋予它们以名字,也就赋予了它们生命和活力。

 心中有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心中有希望,才有寻找的方向。在这一年,我开始了我的星空之梦,循着古人的星迹继续踏上星空之旅。


1 猎户座的七仙女,最下端是天狼星,天狼星的右上角有一颗暗淡的星,是它的伴星天狼星B

2,冬季大三角,图片中央上方的亮星是参宿四,右下角是天狼星,左下角是南河三,右上角是猎户座的三连星,可以作为指示标记。

3美丽的猎户座(该图片来自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905-1312653.html

上一篇:科学的起点与征程
下一篇:遥远星空的呼唤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22 李宏翰 郑永军 曾杰 武夷山 王善勇 杨正瓴 史晓雷 王安良 李学宽 黄永义 姚小鸥 史永文 李东风 马鸣 张江敏 尤明庆 宁利中 张晓良 冯大诚 刘秀梅 刘利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