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为了尊严的选择 精选

已有 5218 次阅读 2021-9-18 12:1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了尊严的选择

鲍海飞  2021-9-18

         前些时日,一位同事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他要辞职了。他说他在这个单位已经工作快十年头了,但很无奈,还是选择了离开。同事的年龄已经不小,四十多岁了,马上就奔五十去了。当然,他要去的公司经过两轮面试后,愿意接受他,他毕竟还是有一技之长的,公司给他的待遇还是相当不错的,远比原来的单位薪酬高许多。电话里面,他告诉我,他并不是奔着薪酬去的,却是因为一些难以言说的缘故。我相信这个说法。但一个快五十岁的人,身上没有什么光环和头衔,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辞职再去找工作谈何容易。据说,一个人若要超过35岁,再找工作就难上加难了。何况,他已经是这个年龄了。

   

          一个人在一个圈子待久了,由于思维、生活和工作的惯性,一般的人是不愿意选择离开的。到一个新环境去,毕竟有许多新人和事物要去认识、熟悉和打交道,要适应那里的环境和文化氛围,可能会存在诸如水土不服等很现实的问题。尤其在当下社会,就业困难,工作很难找,是目前的实际状况。一位学理工的女研究生,毕业半年后才找到工作,她倍加珍惜这份得之不易的工作。

        这些年,从我身边众多的离职者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有的人,厌倦了日复一日没有新意的工作;有的人,与同事和上下级关系相处的不融洽;有的人,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有的人,就是愿意挑战新的工作环境,爱尝试新的东西。一个人到一个地方工作,或者离开一个地方,会有一百个理由,我们无法去揣度,也无须知道。毕竟,这个时代,选择是双向的。有的人,选择离开,真的不是因为钱。

        选择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和艰难的事情。一个普通的人,选择离开自己的单位,自然是需要勇气的,尤其对于60后、70后这一代人,一定经过思前想后、彻夜难眠的阵痛。他需要对眼前的形势和问题进行认知、分析和判断,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无疑也需要眼光。

         职业再次选择亦是一次新生的过程。其实,我知道,我的这位同事一直很肯干,兢兢业业,不是那种混日子的人,而且他一直在很努力的学习和工作。被人用才是有用,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谁又不是为别人打工呢?辞职的背后是勇气,勇气的背后是骨气。我离开这个地方,我依然能活,不仅能活,而且活得要比现在还好。被人高薪聘用,这便是一个证明,个人依然具有‘剩余价值’,依然是‘潜力股’,通过再次应聘,展示出个体能力和价值的再次提升。

       

        很多时候,为了求得一份安稳的工作和生活,许多人面对工作中的不公平等问题而默默地选择了隐忍。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如何对待和处理同一件事情,会存在许多意见分歧,这本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正常的讨论无可厚非。然而,有许多人,即使面对一件小事,说话办事的态度生硬,不分场合,不问青红皂白,总是自以为是,甚至冷嘲热讽,不为同事考虑和留情面。本来三言五语、和和气气地就能够解决和处理的问题,结果,变成了鸡飞狗跳狼烟四起的局面。无疑,这将导致同事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再面对问题时,就容易互相猜忌和推诿,而没有担当的精神,时间久了,分歧就更大,许多问题自然而然就暴露出来了。一个人的辞职或被辞退,显得微不足道。但有时真的就如多米诺骨牌效应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一样,一个集体就有可能瓦解了。

        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许多单位和部门,由于人员频繁的更换,新员工对业务不熟悉,一些工作难以延续,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进程,这就是因为缺少了传、帮、带,缺少了传承。有的时候,关键技术人员的缺失,甚至严重影响科研和生产。

    

          企业文化氛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打造现代企业文化,打造现代人文环境,说白了,就是让人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让员工努力地工作和快乐的生活。在这个环境氛围里,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每个人都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和利益的分享者,员工是企业成长的建设者、奋斗者、见证者和守护者,企业与员工之间更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在这个环境里,不是谁说了算就听谁的,而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这样一种情形下,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实践者和奋斗者,员工能够主动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员工之间能够自发地相互交流和探讨来解决问题,每个员工都会最大程度的工作和付出,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试想,如果每个员工,都把企业视为自己的事业和家园,都把自己视为企业的拥有者和守护者,那么,他会如何看待这一份事业,他的干劲和热情将会有多大!他又会如何选择离开?

 

         选择辞职的背后,有很多理由。有的人,为了名誉地位,不惜放弃眼前的事业;有的人,为了金钱财富,于是就另寻它途。有的人,为了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自己能够把握的事业,放弃了安稳的工作和生活。千条万条理由之中,还有一种理由,那就是为了人的尊严而放弃。历史上,陶渊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为五斗米折腰。

‘我想要我的尊严’,电话里,同事如是告诉我。许多时候,为了那个职位,许多人,看着别人的脸色,卑微的活着。在一个圈子里,不要说那些所谓发生的大是大非的事情,即使就是那些看着不起眼的琐碎之事,比如某些不恰当的言谈举止,都影响到个体的心境,让人感到无奈和困惑。就如伏尔泰所说的:“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

那一刻,我沉默无语。‘尊严’二字在我心头徘徊。有人说,人活着,不仅要有脊梁,还要有鼻梁,就是这个意思吧。

同事在电话里最后说,他可能是“从一个坑里又跳到另一个坑里了”。我说:不,天生你材必有用。你虽半老,但依然可以发光发热,并不比年轻人差,你依然还有能力和价值,你在往高处走,你在从一棵矮树攀到了另一棵高树上,从一个山峰跳跃到另一个山峰上了。山高人为峰。你又要站在另一个高高的山峰上了。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无法改变的是环境,可以改变的是我们自身,改变我们自身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这些年,辞职不过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了,到是不辞职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时刻变化的世界中,我们要勇于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事情的出现。一个人,若把三百六十行干个遍,虽说其中有许多酸甜苦辣,但也不失是一种快乐。安稳的日子,是一种人生,不安分的日子,也是一种人生。走遍千山万水,尝尽人间甘苦,经历着,痛苦着,快乐着,只要你有足够的胆识和勇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905-1304727.html

上一篇:眼界与商机
下一篇:迷人的城市星空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33 王从彦 武夷山 李宏翰 李学宽 黄永义 陈志勇 郑永军 刁承泰 周忠浩 任卫军 周健 杜学领 籍利平 宁利中 郑秀娟 伍赛特 谭平连 陈新平 李斐 李曙 闫江毓 梁洪泽 刘浔江 徐耀 黄仁勇 吴晓敏 彭真明 郁志勇 孙颉 杨学祥 朱晓刚 刘秀梅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