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纳西小和 精选

已有 5450 次阅读 2012-3-3 19: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纳西族, 小时工, 小和, 天坛祖丽

 

2012.2.4 周六 立春 大风

 

今天小和第一次来我家,刚踏入门厅,就迫不及待的问:“姐,抹布在哪里?”我说不着急,我先领你看看我家。小和匆匆瞟了两眼,又问:“姐,抹布在哪里?”

 

小和看见我墙上的照片,说:“姐,你以前好瘦哦,照相真好看!”我说,你还年轻,照起来也会很好看的。小和说:“我不喜欢我的高原黑,别人都是高原红,我却是高原黑。每次照相我都把脸藏起来。”

 

小和擦书柜,很仔细,连玻璃柜里头都擦一擦。又说:“真奇怪,我做的每一家,都有好多好多书,都像我们那里的书店一样啦。”

 

小和在阳台上看见我家的院子,问:“姐,你是南方人吧?”我说你怎么猜到的呀。小和很自信的说:“南方人喜欢种花,北方人喜欢养宠物。”

 

小和坚持用毛巾擦地,我说那样你会很累的,用拖把拖一下就可以了。小和说:“姐,那些角落,一次两次不擦看不出来,一个星期不擦,就看到很脏了!只有用毛巾才能擦到的呢!”

 

小和在公园里唱歌时,很多爷爷奶奶给她吃的穿的,她总是用歌声感谢人家。当我告诉她,周末她可以安排去别家,工作日安排到我家来。小和很开心,说:“姐,等会儿干完活,我给你唱首歌吧。”

 

我们聊到很多人喜欢去丽江开店过懒懒的日子,小和说:“姐,你要去丽江开店吗?我家的房子租给你吧!我家房子可大可大呢,一进门就是两个院子。可惜跟四方街隔着个文笔海岸,所以没有人去我们那里玩的。”

 

 

2012.2.8 周三 大风

 

小和第二次来我家,还穿着那件白色的单衣,紫色的冬裙,横条纹袜子,黑色长靴。也时尚,但这寒冬大风的天气,着实单薄。我几次说你要多穿点,别感冒了,她总是笑着连说不冷不冷。我夸她裙子好看,她说是一个阿姨给的。又感慨很多白领喜欢买衣服,都来不及穿,又不适合穿了呢。

 

小和回忆起小时候经历的一场地震(她回忆是9823,但我在网上查到的资料是9623日),说就像一阵风吹过,感觉自己摇摇晃晃,抱着路边的一棵树,怎么树也摇摇晃晃?都像喝醉酒一样,然后房子就倒了。过了几天,收到了很多上海和香港捐来的新衣服,有个叫邵逸夫的人捐了很多钱和东西。吃到了很多从来没吃过的糖和罐头,觉得真好吃。说到这里,小和很笑了起来:“那时候真希望天天地震呀,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

 

地震后不久,小和的父亲因一场家族矛盾而身负多处重伤,家庭陷入困境,正念初一的小和不得不辍学了。小和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语气就低沉了许多,不像她原来乐观的样子。她父亲这辈子最大的憾事,就是没能让她继续读书。小和与父亲之间有个约定,假如她有一天能登上一个大舞台,就在大舞台上跟家族的亲人们说,以前所有的恩怨都忘记了吧。我问,在你心里,多大的舞台算得上是大舞台呢?小和认真的说:“中央电视台。”

 

小和的家乡在玉龙县黄山镇文华村二组。村里的土地被一个香港人征用作为高尔夫球场,村里的姑娘都去当了球童,男仔们都去当安保,大叔大婶们就去做护理球场的工人,总之大部分村民都因此有了可心的工作。我问,假如你回去了,你也去当球童么?小和想了想,说:“姐,我喜欢唱歌。”我又说,你可以做旅游业。小和说:“丽江的旅游快完蛋啦。”

 

我问小和:你觉得丽江漂亮么? 小和说,“漂亮,但是别的地方也很漂亮呀。都说桂林才最好看呢!丽江是地震给震出名的,那古城都是后来修的。有个外国人叫洛克,他拍了很多丽江的照片,然后丽江就出名啦。”我说,丽江不会完蛋的,因为政府不会让它那样的。小和好像没听懂的样子笑了笑。

 

当小和还是个小姑娘时,村里二十几个正当年的年轻人都集体被蓄谋引诱,不幸吸毒。当他们清醒的时候,会在村里的井边,向下一代痛诉万恶的毒品。小和谈到这些事情时,完全没有了平时的天真,突然又紧张的说:“姐,我们村那些吸毒的人,现在都跑到北京来了呢!”

 

小和反复强调自己热爱唱歌,当牡丹花开时去景山公园唱,荷花开时在紫竹院公园唱,大部分周末在天坛公园唱。天坛公园的人多,卖艺的人也多,也常常会有争地盘的事情发生,也有很多老人憋着劲的互相攀比,看谁给的小费高。小和说起那些公园里的事,又感慨一番:“姐,你不知道吧,这个小小的圈子也好复杂的呢!”

 

那些将小和在天坛公园的演唱视频传到网上的人,给她取了个名字,叫“天坛祖丽”,小和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但他们都是好心,很感激那些人。小和谈到刚开始唱歌卖艺的时候,别人拍她,她以为可以向别人要钱呢。那时候有人说教她专业的唱腔,她以为别人会向她要钱,就哭着说,求你别来骗我,我没有钱。

 

小和周一和周四在一个姐姐家做小时工,那是她视为亲人的好姐姐。每次跟别人谈及她,都称“我姐姐”。我建议她每天下午固定一家做小时工,这样可以少在路上奔波,挣得也相对多点,也不耽误她早上在公园里唱歌。小和说“那样不好,那样就不能去我姐姐家做小时工了,有人给我介绍过那样的每天都去的活儿,但我没接。”听着挺感人的。

 

我做了麻酱花卷,蒸熟了给小和吃,小和很会夸人,说:姐,你真是个贤妻良母型的。又问,姐,你做出版的,将来也是要当作家的吧?

 

小和临走前坚持给我唱首歌,说上次许诺了却没唱,今天一定要补上。然后往我眼前两米处站定,开口便唱了起来(《留客歌》),手势和神情都像在舞台上一样的认真,嗓子很好,高音很震撼。我夸她唱得好,她有点羞涩的开心着,说还要再给我唱一首,我说等下周我的新相机来了,我帮你录像,那时候你再好好唱吧。小和听了很期待,接着又说:“姐,我再给你唱一首吧!” 然后又唱了一首摩梭族的劝酒歌。

 

 

2012.2.18 周六 天蓝蓝

 

今天小和下午5点才来,我一直以为天气这么好,她会去公园唱歌,把和我们约定忘了。也不怪她,自个儿忙活了起来。后来才知今天小和连着做三家的小时工,我家排在最后,情人节那天在电话里的沟通,双方都听错了时间。我若知道她今天这么忙,怎么也不会约今天的。

 

小和今天只用往常一半的时间就忙完了所有的活儿。还不停的纳闷:“姐这周家里怎么这么干净,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好脏哦。”我笑笑说因为等不到你来,我自己先打扫了哦。其实每次她来,我都跟她一起打扫,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交流。这次我仍然给她和从前一样的钱。知道她饿,给她吃馅饼,她已经毫不客气,俨然像是老朋友了。

 

小和说有个人称自己有录音棚,艺名**,有意让小和去唱他写的歌。但小和不敢去。我知道她的担心,建议她带着男朋友一起去,就会安全些。小和叹了口气说,姐这里头好复杂的呢,如果人家只是在公园里跟我这么一说,我就真去了,人家肯定觉得我这个人好怪的呢。

 

我把新买的奶昔拿出来,要给小和录影。小和很开心,说姐这个相机好贵的吧,要一千多块吧。我说是呀,第一次录影就帮你录了呢。小和往我书柜前一站,一开始有点紧张,张了口就有模有样的表演起来。连唱三首。一首比一首高。唱《多彩的哈达》前,小和紧张地问会不会影响到别人家 ,我说这是周末,现在还早,不怕,放心大胆地唱吧。

 

小和唱完一曲时,我建议她做个自我介绍,她一下子就紧张局促起来。话也不会说了,与她陶醉在自己的歌声中时判若两人。我就像记者一样访问她,在我的启发下,她有点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小和最大的屏障是普通话不好,吐字不清,唱歌时因为听不清歌词,一度以为她唱的是纳西语。

 

 我问小和会不会唱通俗歌曲,她就哼起来: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说不错呀,为什么没试着唱些流行歌呢,这样你在公园里的听众可能也多点。小和很有主见的分析了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唱民族歌,而且一定是彪高音的那种。

 

我妹妹问她是否天生就嗓子这么好,她很得意,说号称村里的小广播小喇叭。因为从小特别爱哭,一哭就哭一个多小时,这高音就是哭出来的。浑身艺术细胞的妹妹后来偷偷跟我讲,说小和的气息不够,缺乏正规训练和指导,下次你劝她去学葫芦丝吧,对她的气息有帮助。

 

 

 

2012.3.3 周六 多云

 

小和协助我帮小鱼换水,因小网兜坏了一角,她想用手去抓鱼。我说“鱼会害怕的”,然后一边和鱼说话,一边轻轻地为之转移。小和说:“姐你经常跟鱼说话么?我以前都没注意到你家里养着鱼。”水面上的小莲花脏了,怎么洗也不彻底,我建议用84消毒液泡一下花瓣,小和很认真地说:“如果冲洗不干净,小鱼会死的。”

 

每次小和来做工,我都与她一起干家务,今天她在卧室擦地,我在整理衣柜,将十几件变瘦小的衣服挑拣出来,送给她,她高兴得连声说谢谢姐。她总是一口一个姐的叫,叫得我真把她当小妹一样看待。水果零食之类的,都塞给她。家长反对我请小时工,但我固执地这么做了。大概也是因为一起干活才有乐趣,还能分享不同人生状态。

 

小和的舞台梦不太顺利,上周有人请她去录歌,说她感情没有融入进去,她一生气就再也不去录了。今天谈起这件事时,连声哀叹后悔死了。我为了鼓励她以后要珍惜机会,说哪天你再遇到一个好舞台,我就送你一双漂亮的高跟鞋。小和立刻来了劲,话又多了起来。

 

我有一间小屋存放着同事在京的所有家当,因为这些老物件有岁月的味道,所以该屋一般都关着。不用小和去打扫。当小何知道那是别人家的东西时,说“姐你心肠真好”。我笑笑说“上一个小时工也这么说的,这屋曾经是我的书房”。 说这话时,我就想起同事发来的短信息:“以前的岁月太蹉跎了”。 想起最近一个月一直在加班,每天都很累,累得连自己的论文都没有力气写,尤其今天中午之前还在加班赶稿子,眼睛疼,脑袋涨,压力大。直到下午干体力活之后才觉得自己又活了过来。不免也心生许多感慨来。我显然活得没有小和快乐。

 

小和一开始唱歌就像变了个人。

自我陶醉中的小和。

 

 

 

(补记:从第一次接触小和,就想着为她做推荐。如果哪位老师家住北京动物园附近,需要像小和这样的小时工(最好是每周1~2次的),欢迎站内短消息给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877-543667.html

上一篇:关于《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书
下一篇:大美,雅鲁藏布大峡谷
收藏 IP: 114.252.58.*| 热度|

22 武京治 张玉秀 黄晓磊 孙学军 黄锦芳 饶小平 孟津 曹聪 罗帆 袁文常 陈国文 任胜利 李学宽 武夷山 高建国 木士春 黄成 鲍永利 齐伟 张焱 crossludo xia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