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在旅途中遇见

已有 4888 次阅读 2012-2-11 10:50 |个人分类:生活家|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回归, 兰井巷, 兰井咖啡馆, 谢和庚

在旅途中遇见

 

兰井是桂林市的一条小巷子,也是一家人文色彩的咖啡店,隐匿在王府花园旁边低调的老房子里,却因为我的在乎,它于是那么闪耀。前两次来到兰井巷,都是在夜色笼罩下。幽暗的深巷里散落着零星的几家小店,微弱的路灯将影子拉得很长,我甚至听得见自己紧张的呼吸声。一个人从东华门走到兰井咖啡店后,便不敢继续往前探步。

当我第三次来到这里时,正赶上桂林数日烟雨之后的暖阳,居委会的刘奶奶喜滋滋地在晾晒被子,她看到两个摄影家端着胶片机走走停停,便热情地上前搭话,说有个老人经常义务打扫兰井巷,念叨着要请摄影家将好人好事拍下来给予表扬。摄影家一边点头含笑,一边偷偷按下快门,像阳光一般热情的刘奶奶并不知道自己本身就是一道美丽风景。喧闹的还有绽放的月季,花瓣上还残留着昨日的水珠;阳光柔软地亲吻着墙头上的青苔;懒洋洋的微风让人酣醉,误以为这个春天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这一刻,时光如此美好,美好得就像放逐和私奔。我走进兰井咖啡店,说不清楚的安静突然袭来,我多么期待接下来的数小时,能在这里画地为牢,一杯咖啡就好。

兰井咖啡店是桂林一群文化人的心头好,很多次从各处网络碎片里读到它,从好友得意且怜惜的言谈中熟悉它。它不是一所普通的老房子,而是谢和庚和王莹的故居,曾见证了乱世里的生死爱情,如今它就像一个梦中的女子,从云端徐徐靠近我,哪怕就一个眼神,彼此已默许。当我随手捧起暖气旁边一篇裱好的关于眼前这条小巷的文章,只读了几行字,泪水竟开始在眼眶里打转,也许,比眼泪更透明的,是我那灿烂的忧伤。不敢说这忧伤是因为这篇小文中历史的力量,也不完全是因这老房子的沧桑独唱,掺杂着或许还有我个人的回归流浪。

情绪的高潮和低谷也不过是一线之间,从温情脉脉到瞬间放空,可能随时随地,比如此时此地。但我相信兰井有这样一种魔力,能让我越过时空的边境,躲过回忆的追捕。所以,当我无一可握时,我靠近它;当我靠近它时,情不自禁地在安静中怒放。

逼仄的兰井巷,淡淡的时光。

想象中经油墨印刷之后的兰井咖啡店,半掩的门,寂静的巷。

休假中的兰井咖啡店.

兰井咖啡店原是谢和庚的故居。跟着墙上的文章去寻访那段历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877-536306.html

上一篇:旧县时光,默默烟尘
下一篇:关于《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书
收藏 IP: 114.246.81.*| 热度|

20 武夷山 王启云 齐伟 武京治 沈晓雄 徐长庆 黄晓磊 曹聪 李学宽 张玉秀 苗英豪 郑祺 陈国文 黄锦芳 徐耀 陈湘明 王海辉 沈惠川 crossludo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