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科学需要传播:享受果壳时间【组图】

已有 5146 次阅读 2010-11-15 21:57 |个人分类:科学咖啡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NGO, 科学松鼠会, 公益, 传媒, 果壳时间

 

很少有科学讲座能够通过明码标价让观众凭票进场的,2009年科学松鼠会的“科学嘉年华”就可以。

也少有科学演讲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华丽登场,参与者需要仔细提交问卷,并收到电话确认才可以参加的,果壳时间却正是这么操作的。

以前“科学松鼠会”的名号众人皆知,以后被人频频谈论的估计是“果壳时间”了。

按照十三同学的解释,为了做好公益,他引进了风投,这得来的百万刀,成立“果壳传媒”(可以理解成公司名),而公益这一块,由朝阳科委领导,叫“哈塞中心”(窃以为是从哈韩哈日这些词语衍生而来,哈science,不知对否?),是个NGO。两块都由十三掌门。

(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确,欢迎去关注姬十三、果壳时间的微博,那里有更详细的说明)

很多人(包括央视记者)质疑十三,好像他既是校长又是书记,政党不分。十三说:这个由我来担着,我也觉得我能担得住,我想用自己的成绩来让别人沉默。

到底商业模式如何介入公益事业?中国扶贫企业家基金会的袁佳凯先生、某位记不住其身份的帅哥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无论如何,果壳传媒希望成为“中国的discovery”的梦想,是值得鼓掌的。

 



 

“果壳时间”可以理解成一个子品牌,这个品牌的logo语是“向未来问好”。它有嗅觉灵敏的“科学星探”,发掘那些富有演讲天分的科技人员,走向公众讲台,讲授他们的科学研究。据传“果壳时间”的团队会帮助演讲者设计展示文稿,舞台设计,甚至内容建议。大概有“包装”的意味,为的是能吸引更多的人吧。

这次的讲座主题是“健康的重塑”,请了4个北大教授,分享了四个专题。

北医三院眼科中心 张纯教授 【 谁偷走了我们的视力】

北大心理学系 魏坤林 副教授【 我运动 我存在】

北医三院生殖中心 马彩虹教授 【试管婴儿】(题目记不太清了,但内容是这样的)

北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徐凯文教授 【我们的幸福哪里来】

 

前CCTV-10主持人白桦作为本次讲座的友情主持。排场很不小哦~





科学造星运动的市场前景应该也很广阔呢。。。。

 

安静的国家会议中心外场,遇见我最爱的甲壳虫,这样的下午,算是一种上等的享受了吧。

 


 

科技、生活、智趣,就像图片上的那个“神奇魔方”那样,这些教授的讲座也具有魔力,原定4:30结束的活动一直延续到了6点。

 

 科学和其他一切文化一样,需要传播。

 如果仅仅是传授科学知识,还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传播,是为了大众享受到科学之美。

(图片皆为手机拍摄,感谢我那个闹钟不响、一拨电话就死机的索爱,帮我留住了很多瞬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7877-384097.html

上一篇:绿茶书情:阅读需要分享
下一篇:居里夫人:伟大的教育实践家【图】
收藏 IP: .*| 热度|

3 李泳 唐常杰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