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闯”红灯和“闯”黄灯——一样的闯字,不一样的意思。

已有 5975 次阅读 2013-1-4 16:3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科学, 法律, 中国字, 闯黄灯

前面写了一篇博客谈到今年新的交通法规“闯黄灯”。看了几个评论,我又忍不住要就中文的一字多义在科学上和法律上的麻烦多说两句。

 

闯红灯和闯黄灯,虽然都是用同一个“闯”字,但两者的意思是截然不同的。

 

闯红灯的闯是客观的闯。

红灯的信号是停,驾驶员看到红灯只应该有一个反应:停。你没有停,你就违反交通法了。不管你主观上是否要闯还是没注意到,客观上都是闯了。因此闯红灯是一个客观标准。按客观闯红灯标准,你就该罚,也好罚。

 

闯黄灯的闯是主观的闯。

黄灯是可停可不停的信号,需要驾驶员根据具体情况来具体判定。一个驾驶员看到黄灯时要自己做判断,是该行还是该停。小心、规矩的驾驶员能停就停了;大胆、不守规矩的驾驶员能闯就闯了。因此,闯黄灯是对一个人的判断,是对一个人的性格的判断,是一个主观的判断。

 

我可以理解中国新交通法规定“闯黄灯”要罚,因为国人确实有其特殊性,多数的国人驾驶员属于大胆和不守规矩的人。这一点不是我自己污蔑自己,大家只要想一想“排队”这两个字,就知道国人的规矩观。公众场合只要有两个以上的人,你不挤,别人就一定会挤在你的前面。我对国人的开车有一个总结:国人是以骑自行车的习惯和概念开汽车,能挤则挤,能穿则穿,能闯当然就会闯。这是中国的国情,中国的交通法因此有必要和别国不一样,要加大惩罚力度。这一点我不反对,并且支持。

 

但是既然要判罚,就要有一个客观标准。既然闯黄灯是一个主观判断,那就得有另一个客观判断。这个客观判断应该也不难,就是把客观标准闯红灯再精确定义一下就可行:以十字路口的中心为标准。到了中心仍然是黄灯的就不是闯,到了中心是红灯的就是闯。因此闯红灯的精确定义就是“闯中心”。(美国的警察好像就是这么判断的,有机会我去问一问。)有了这个客观标准,对于黄灯亮后你是属于闯还是不闯就有了一个判断的依据。亮黄灯的意义就是给你一个提醒,最终闯还是不闯由你自己定。

 

最后要说明的是:这只是我一个外行在看了交通法和网上的讨论后给出的一个小小的建议。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人对这个题目有专门的研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组织专家来科学地做决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649530.html

上一篇:什么叫“闯黄灯”?——请给一个科学定义
下一篇:讨论、争论、还是辩论?——评饶毅、李连达和李贻奎之“论”
收藏 IP: 96.237.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