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人间诗话

已有 4923 次阅读 2012-5-27 18:58 |个人分类:杂感及其他系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唐诗三百首,现在让我来背,估计三十首也背不下来。
      所以,关于诗,我可以说是十足的外行,尤其后来出现的诸多形式的白话体新诗如“朦胧诗”等——这些话,现在来说好像没有什么,但是在我上大学期间,这却是非常非常没有面子的事,轻易不敢对人吐露,反而会毫无理由地认为,很多的新诗,不过是故作姿态的无病呻吟,所以才会让人看不懂,呵呵!
      尽管如此,那时候的我,仍然是个渴望学习新知识的好青年。
      记得似乎是大三时候的一个晚上,我们一帮理科男,受外文系女生邀请,参与旁听北大楼前不知道什么人组织举办的草坪诗会。打头的是一位头发长长的男生,朗诵自己的诗作,大意是说:假如你把自己的心放到坛子里密封起来,天长日久它就变成了一块臭豆腐。有点意思!于是,我开始凝神关注起来。接下来,很多作者都陆续朗读了自己的诗作,是些什么内容,大多已全无印象。唯独一名皮肤稍黑、个子高高的男生,慷慨激愤的样子记忆犹新,尤其每隔一句,就会问候一声美国总统里根他母亲,我当即被震住:这样鄙俗的言词也可以入诗哦!后来我听人说,在我毕业离校的第二年,这位青年诗人确乎成为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一名风云人物。
      再后来,我从校园中流传的一本来历不明、破烂不堪的油印刊物上读到了当时很有名的诗人北岛(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当这哥们是日本人)的诗《回答》,果然是著名诗人,出口不凡: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
      20多年过去了!对于诗(新诗)的理解,仍然没有太多的长进,但这两句诗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
      我有限的阅历中所见到、听到的一个个人、一件件事,似乎大多是在印证、强化这一当时我的确无法接受的理念。
      不按规则出牌、不遵守道德底线的“兵行诡道”,往往畅通无阻、屡屡得手,“成功地”占据有利地形,在阻击他人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攫取个人利益,继而名利双收。
      与此同时,扭曲的现实社会似乎容不下善良、正直的人“逍遥法外”。要么你缴纳“投名状”同流合污,否则,就没有你的生存立足之地,你自个儿抱着《圣经》到一旁去哭吧!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按规则办事,好比桥牌中的明手,该如何出牌是一目了然的。“高尚者”一出场就把自己置于明手的位置,而“卑鄙者”躲在黑暗的角落,可以在看清你的底牌后使出各种不同的阴毒招术化解——欲行高尚,如果没有强大的实力做后盾,输赢是一望而知的!所以,在一个道德沦丧、价值观颠覆的社会,正不压邪是必然的结果。
      四十不惑,说的是“世事洞明”,什么都看得穿,无为而治。但我却更愿意保留一点“愤青”心态,因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5007-575569.html

上一篇:龙年春节假期之为“所欲为”
下一篇:孔雀与向日葵
收藏 IP: 159.226.125.*| 热度|

8 卫军英 张吉 邵伟文 陈筝 曾新林 孟庆仁 庄世宇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