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锻炼身体保卫自己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11-8-22 10:44 |个人分类:杂感及其他系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下这个题目的同时,心里头颇有些忐忑,感觉本文的言论肯定定会招徕一些正义人士的严厉指责——为什么保卫的目标不是国家、组织、单位或者是领导?看看你这思想境界,也太那什么了吧?

    无奈话已出口。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了就是说了!而且现在不都兴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吗?我保卫好自己,保卫好自己的家,也算是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啊。再者,反过来说,假如本人不幸生了病,那就得要动用单位的公费医疗。你以为你是领导干部,随便一点理由就可以肆意挥霍甚至占有大家伙那一点可怜的公共资源?

    这么一想,心头倒也释然。

    突然发此感慨,其实事出有因:晚上睡觉前洗澡,一切准备停当,打开水龙头放水,可是左等右等,热水就是不来。我的第一感觉是热水器出了故障,但是这个想法瞬间被自己否定:头天下班回家时曾看到小区物业在公告栏贴出的通知,告知凌晨2-3点停电。这个时间段停电与否,与我们应该没多大关系——但我确定就是这次似乎无关紧要的停电,导致了热水器的自动保护停机,需要重新启动。

    怎么办?起身去开启热水器,可热水器是安装在20米开外的遥远的厨房阳台上,目前这个状态,似乎不太方便!先将就洗个冷水澡吧,要知道,室外可是高达35度的气温呢。只是当凉水淋到身上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打了一个冷战,浑身冒出鸡皮疙瘩,勉强洗完擦干,感觉甚是不爽。

    联想到去年夏天去海南旅行,返程的前一天,兴致勃勃地在南中国海游了一回泳,结果,回家后就开始发高烧,周身酸痛,没办法只好去省直门诊部打点滴。在那里意外发现4个同游海南的玩伴同样也感冒发烧,正在打点滴。

    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不到海南,不知道身体有多糟。

    据《三国志》记载:备住荆州数年,尝於表坐起至厕,见髀里肉生,慨然流涕。还坐,表怪问备,备曰:“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

    长年累月的办公室、家两点一线,缺乏足够的运动。虽然心没黑、肝没坏,脾、肺、肾都工作状态良好,但身体素质已经毫无疑问逐渐下降,感冒成了家常便饭,时时相伴。这日子过的,真没劲!

    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我怎么就堕落到这地步了呢?

    是到了好好照顾自己身体的时候了!可是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合适呢?单纯的跑步未免乏味,打球或游泳,有些太费,费钱,但更主要是费时,事前的准备,事后的收场,每次至少要耗去3-4个小时,偶一为之未为不可,长期坚持恐怕会有困难。

    左思右想,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洗冷水澡啊,呵呵!这玩意咱从小就拿手啊。上大学时,学校澡堂只在冬季开放,所以一年四季中倒有三个季节只能到楼道的公共浴室洗冷水。每次我们一群人打完球,一身臭汗,冲进浴室洗冷水,虽冻得鬼哭狼嚎但乐此不疲。参加工作后的好多年里,我一直坚持洗冷水澡,即使是寒冬腊月也不例外。那时节,身体倍棒,都不知道医院门朝哪边开。

    关于洗冷水浴对身体的好处及其科学依据,就不多说了,最看重的就是其省时、省事,洗澡是每天必须的程序,借这个机会把身体也锻炼了,岂不是一举两得。

    我还在想,假如哪天科技发达了,能够将我们所要学习的知识,掺入到一日三餐的食品中,该多好!

    趁现在天气炎热,开始洗冷水澡,好好锻炼锻炼吧。我给自己这么规定。

    至于能够坚持到什么时候,我想借用一句响亮的口号来回答: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够走多远,呵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5007-478193.html

上一篇:闲侃《水浒》之八:高徒出于名师
下一篇:有趣的博客访问数字
收藏 IP: 221.235.6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