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冯梦龙《挂枝儿》欣赏(老蠹说书之10)

已有 8564 次阅读 2011-2-28 21:47 |个人分类:老蠹说书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音乐, 民歌, 冯梦龙, 挂枝儿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最为今人熟知的作品,是“三言二拍”中的三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和《醒世恒言》。
      其实,除此之外,他在戏剧和音乐方面的成就也是世人瞩目的。《挂枝儿》,又称《童痴一弄·挂枝儿》,就是他整理编撰的民歌专集。这些歌曲大多描写缠绵苦恋、思盼佳期和封建制度压抑之下的春思、眷恋等内容,格调清新、语言活泼,颇多意趣,极其富有感染力。因此,在当时,“不问南北,不问男女,不问老幼良贱,人人习之,亦人人喜听之”。
      “挂枝儿”是明朝万历年间逐渐流行的一种区域性民间时调歌曲,风靡一时。所以时人评说“我明诗让唐,词让宋,曲让元,庶几挂枝儿、罗江怨、打枣竿、银绞丝之类,为我明一绝耳!”
      这里辑录几首《挂枝儿》中的选曲,和各位朋友分享:
 
                  赠瓜子
      瓜仁儿本不是个稀奇货,汗巾儿包裹送与我亲哥。一个个都在我舌尖上过......
 
                  甘  蔗
      甘蔗儿是奴心所好,猛然间渴想你,其实难熬。唤梅香到处都寻到,爱他段段美,喜他节节高。只怕头儿上甜来也,梢儿又淡了。
 
                  灯  笼
      灯笼儿,你生得玲珑剔透,好一个热心肠爱护风流,行动时能照顾前和后。亏杀那篾片儿帮得好,因此心火上又添油。虽是白日里不得相亲也,到黑夜里和你走
 
                  药  名(三首)
      “红娘子”,叹一声,受尽了“槟榔”的气。你有“远志”,做了“随风子”。不想“当归”是何时,“续断”再得甜如蜜。“金银花”都费尽了,相思病没药医。待他有日的“茴香”也,我就把“玄胡索”缚住了你。
 
      想“人参”最是离别恨,只为“甘草”口甜甜的哄到如今。因此“黄连”心苦苦里为伊担闷。“白芷”儿写不得离情字,嘱咐“使君子”切莫做负恩人。你果是“半夏”的“当归”也,我情愿对着“天南星”彻夜的等。
 
      你说我,负了心,无凭“枳实”,激得我蹬穿了“地骨皮”。愿对“威灵仙”发下盟誓,“细辛”将奴想,“厚朴”你自知,莫把我情书也,当做“破故纸”。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5007-417516.html

上一篇:书香伴我入眠(老蠹说书之9)
下一篇:衣莫如新人莫如故(老蠹说书之11)
收藏 IP: 59.172.140.*| 热度|

3 侯成亚 王铮 魏民道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