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去年今日此门中:开博周年断想

已有 4503 次阅读 2010-6-23 22:24 |个人分类:杂感及其他系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博主, 科学网, 博文

        去年今日,科学网多了一位不速之客,那就是我。

        虽然身在科学院,但是来科学网开博,当初还是有诸多顾虑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不太“科学”,没有在创新科研一线冲锋陷阵,所以估计也谈不出更多体会。但转而一想,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科学也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还有其相互交叉形成的若干“xx科学”,谁敢说自己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精通六艺?不怕学问浅,每个人都从自己独特的视角来看问题、说事,也许才可以把事情弄得更清楚,才可能有科学网的繁花似锦和人气大旺啊!

        就这样,抱着“和乒乓球冠军平手下围棋”的心态,毅然投身于科学网。

        开博一周年,花了很多时间去读博文,确实开阔了眼界,受益良多;同时也“认识”了不少博主朋友。对于在科学网写博,也逐步形成了自己个人的看法,不管正确与否,愿意与大家分享:

        1  博客文章是写给谁看的?答案是写给自己看的,也是写给别人看的,但归根到底是写给别人看的——否则就没有必要公开,直接记在日记本上好了。既如此,我要求自己尽量少写些鸡毛蒜皮的个人琐事,真正做到有感而发,以免耽误读者太多的时间和占用太多宝贵的网络空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事说事,没事洗了睡——也可能因此由我创造了科学网博客的一个低产纪录,年发博文30篇。

        2  博客文章该写些什么内容?也许是因为本人无业可专吧,我一直认为,在这个“大众的”公共交流平台上,应该少谈专业性太强的问题,原因在于科学网博主的学科、知识背景是各不相同的,这里就不是一个合适的同行交流评议的场所。就好比在一些大型聚会上,少数人操一口谁也不懂的“乡谈”自顾自说话,其实在礼数上是有些欠缺的。科学上抽象的、规律性的共性问题,才会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工作辛苦啦,累啦,来科学网放松、休闲的过程中获得触类旁通的启发岂不更好,为什么要背着沉重的磨盘到处游逛呢?除开好的选题以外,博文的思想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也十分重要。

        3  关于点击量和推荐量。不想写好文章的博主不是好博主,什么样的博文才算是好文章呢?这个目前似乎还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可以看得到的衡量指标有点击量和推荐量,还有评论数量等。无论哪一位博主,说自己完全不关心文章的点击量等,那肯定是言不由衷。“九叶诗派”诗人辛笛曾经这样说“宁愿自己的诗只有一个人读一千遍,也不愿一千个人只读一遍”。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能够让人不说反复吟味但至少有回头再读欲望的文章才会让我更加喜欢,那些言之无物、哗众取宠的文章,即使点击量再高,我也不会有太多兴趣。

        4  博主中的朋友。科学网博主中,有很多我心仪的朋友,当然是通过阅读其文章“认识”的。说是认识,其实连对方是男是女,年岁几何,在什么单位工作都不知道,我也无意去搜寻并介入对方的日常生活。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喜欢鸡蛋的味道,但不一定非得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呵呵!将科学网博主比作下蛋的母鸡,似乎有点大不敬,所以,也恕我不列出朋友们的名字啦!

        拉拉杂杂写这么多,算是“一年级”的一点体会。升入二年级后,当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5007-338183.html

上一篇:闲侃《水浒》之五: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下一篇:洪湖岸边是家乡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曾纪晴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